房企并购超活跃 欢乐财经 2011-07-29

1.动车追尾事故动态最新播报

2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赶赴温州,察看事故现场,悼念遇难者,看望受伤人员,慰问遇难者亲属,并与中外记者见面。他要求事故调查全过程公开、透明,给群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昨日温家宝首次对外公布了“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调查组成员名单,其中包括: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任组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王德学,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铁道部副部长彭开宙,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鸣起,浙江省副省长毛光烈为副组长;成员由国家和浙江省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调查组下设技术组、管理组、综合组,同时聘请部分专家组成专家组。温家宝称,调查组还邀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事故调查。

同日,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名单公布并举行了首次全体会议,会议给出了此次事故情况的初步分析,表示争取在9月中旬公布调查结果。网友热议这个公布时间过于滞后。此外,铁道部昨日在回应相关质疑时称救援中没有宣布过救援结束。

2.上半年房企并购超活跃 部分“弹尽粮绝”者卖地

清科研究中心和世联数据平台联合发布的一项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的并购活动,在各行业中最为活跃,完成并购案例57起,占所有行业并购案例数量的12.2%,位居第一位。清科研究中心报告中提到,在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围剿’下,市场成交量持续下跌,银行对开发商的贷款收紧,房地产开发商负债率高企,部分“弹尽粮绝”的开发商开始出售手中项目,房地产行业的并购正以‘密集小火力’保持冲锋的势头。

房地产行业开始大鱼吃小鱼,部分小企业开始被洗牌退场,让大家看到了房地产行业大调整和房子降价的希望。果真如此,则为买房者带来了福音。但也有房地产业内人士声称,目前小金额、高数量的并购小高峰,并不能说明地产行业新的变化已经来临。

3.被要求安装“网络监控软件” 北京咖啡馆酒吧为何买单?

不知道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在北京东城区,咖啡店、酒店、小酒吧,要花两万安装“网络监控软件”才能为顾客提供免费上网。《新京报》7月27日的报道说,近日,北京市东城区的咖啡店、酒店、小酒吧等场所大都接到警方通知,要求店方安装“互联网公共上网服务场所安全管理系统”,用于监控用户信息,才能为顾客提供无线网络。

这让人疑虑这会否成为曾经风靡一时后无疾而终的“绿坝-花季护航”软件强制安装事件的翻版。该软件安装的必要性几何?该由谁来为软件买单?2万元的软件费用标准何来?此外,如为公众买单,是否应向社会公示软件成本,并对软件开发环节进行公开招标?该事件还有许多地方值得推敲。

4.肯德基承认豆浆系豆浆粉调配 每杯成本仅0.7元

昨天,一条内容为“肯德基豆浆并非原磨”的微博被转发近3万次。该帖图片显示,5个标有“豆浆粉”字样的纸箱与其他原料堆放在广东一家肯德基门店外。网友纷纷留言称被肯德基欺骗,“连早点摊的豆浆都是煮出来的,肯德基那么贵的豆浆竟然是冲出来的?”

对此质疑,肯德基回应承认其豆浆系浓缩液或豆浆粉调配而成,并表示,自己的豆浆广告从未宣传“现磨现做”。有媒体给肯德基的豆浆计算了一下成本,一袋专供肯德基的480克的豆浆粉售价为15元。按豆浆粉兑水比例计算,每杯豆浆成本约为0.7元。这对于肯德基门店热豆浆每杯5.5元、冰豆浆每杯6.5元,无疑是天上地下。果真如此,肯德基豆浆价格应该主动“去水”,以挽回消费信心。

5.交通部:首都机场高速公路收费目前不能取消

对于社会各界呼吁取消北京首都机场高速公路收费的质疑,中国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28日在此间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应:北京首都机场高速公路收费目前不能取消。

自7月1日起,北京首都机场高速天竺收费站出京方向收费由10元人民币调整为5元,这被解读为逐步取消机场高速收费的信号。

何建中指出,该高速收费是经当地政府批准,同时,它还是上市公司资产的一部分。目前仍然在批准的经营性收费公路的期限内实行收费。收费如果取消,从政府层面来讲存在着违规、违约的风险。何建中透露,北京市政府、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在想办法,最终会解决北京首都机场高速公路收费问题。

6.中海油渤海蓬莱油田仍在漏油 污染海域面积增大

据新华网青岛7月28日电,28日从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了解到,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发生已近两个月,但海监执法人员最新监视监测发现,B、C平台仍有溢油出现,污染海域面积较前几日有所增大。

据介绍,海监执法人员根据中国海监15船、17船、18船监视情况以及现场值守情况确定,B平台溢油点仍有油花和气泡间歇性溢出,附近发现多条油带;C平台附近仍有油花持续溢出,平均每分钟20个至70个不等,24小时溢出量约2.52升,附近海域同样发现油带。目前,除B平台B23井、B37井实施人工放压外,B、C平台其他生产井、回注井、注水井均为关闭状态。

7.北京114预约挂号平台昨起正式运行 每人每周最多三个

北京市统一预约挂号平台昨天起正式运行,市民可全天通过统一的预约电话(010)114和网站www.bjguahao.gov.cn预约挂号。昨天,首批30家上线的三甲医院名单公布,市民可预约这些医院3个月内的普通号、专科号和专家号号源。市卫生局表示,同一患者每日最多可以预约两个号,一周最多预约三个号。

北京市卫生局表示,目前,30家上线医院已将40%的号源用于114平台预约,试运行期间,平均每天预约成功8000人次左右,随着日呼叫量和预约量的上升,医院将通过增加50%出诊量、普通号预约不限号等方式满足预约患者需求。目前,统一平台不提供当日预约服务。

8.刘一秒的成功学 是“智慧”还是“毒丸”?

最近有一位名叫“刘一秒”的成功学大师成为部分企业家追捧的对象。“当你向内求的时候,你会发现一个世界,在那个世界里面,你会无限延伸,无限去进步。”他让每个人觉得自己内心都隐藏着自己无从发现的源源不绝的“智慧”。“刘一秒吸收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总结出了国际级的成功宝典。为什么那么多亿万富翁都在跟随刘一秒?”这样的宣传语频现于网络。

网上甚至开始流传,“刘一秒穿过的一件衣服被人花了300万拍走”“我公开承诺,绝不再偷喝秒哥的水。”《南方周末》的报道称,“听完之后,大部分人都会着魔般购买更多的课程,但没有一个人能告诉南方周末,这些课程究竟‘好’在哪里。”

经济观察网专栏作家老愚认为,刘一秒的爆红背后是典型的精神依赖。所谓的成功学的毒性就在于,他让你真正变成了跟别人不一样的人,你变成了一个精神婴儿,需要无穷的滋养。之所以说成功学是谎话,就在于它扇动起你的虚荣心,并不保证你能获得自己所要的那种成功。让你由此产生强烈的精神依赖,才是他们的目的,而依赖是控制人的根本手段。

9.最后3天全球美债倒计时 美国或失“AAA”评级

距8月2日美国进入“债务违约”只剩下3天时间,美国国会两党却针对债务上限的问题玩起了“胆小鬼游戏”。最新消息显示,市场已经开始对谈判失去耐心,即使国会两党达成妥协避免债务违约,美国也或将因此失去其全球最高的“AAA”主权信用评级。

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在8月2日至8月31日期间,美国政府需要支付到期债款为3070亿美元,但目前可自由支配的财政收入仅为1720亿美元,存在135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而早在今年5月16日,美国联邦政府就已经举债达到14.29万亿美元的法定债务上限,如果美国国会不在8月2日前修改立法提高债务上限,则会构成国债违约。

美国当地时间7月27日,美国国会再次推迟对众议院议长提出的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方案进行表决,资本市场立即“用脚投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当天下跌198.75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重挫2.65%。路透社27日对53位经济学家的问卷调查显示,超过半数人认为,即使美国不发生债务违约,但标准普尔、穆迪以及惠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中,至少会有一家下调美国“AAA”主权评级至“AA”级。

10.Chinese Broadband: 1/3 the Speed for 3 Times the Price

According to the 2011 edition of the Blue Book of Informatization - Analysis and Forecast on China's Informatization《2010年信息化蓝皮书》which has just been published by the Social Science Academic Press, China's broadband operates at one third the speed of the international average and costs three times more than in developed countries. According to the report, the current average international broadband speed is 5.6Mbps, while China ranks 71st in international rankings with an average speed of 1.8 Mbps. The report was jointly released by Advisory Committee for State Information, Advisory Committee for Beijing information and Social Sciences Academic Press.

11.City Management Officials Detained and Dismissed Over Death

A city management officer (Chengguan) was detained  by police yesterday in relation to the death of a disabled fruit seller in the city of Anshun in the southwestern province of Guizhou earlier this week. Wang Sheng is being held on suspicion of beating Deng Qiguo. Wang's boss, Li Jiangguo, the head of Xixiu district's City Management Bureau, has also been removed from his position. Deng's death led to violent protests in the city on Tuesday afternoon.

12.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to Launch Online Platform Which Details Spending

In the wake of an internet scandal that has damaged the reputation of China's Red Cross Society, the charity announced yesterday that they'll be launch a new online platform on Jul 31 that will reveal more details of how much they collect and how donations are spent. The Secretary-General of China's Red Cross Wang Rupeng (王汝鹏) said the platform is basically a huge database that tracks details of donations received and how the money is spent. During the trial period, the Red Cross will make public information about the donations made to the Yushu (玉树) Earthquake fund. Not everyone reacted well to the announcement, outspoken author Murong Xuecun (慕容雪村) was quoted as saying, "Give a full explanation about the Guo Meimei affair first. If there is no clear explanation, we insist on refusing to make any donations to the China Red Cross."

附:[动车自救小知识]

动车或地铁发生故障需要紧急逃生时,以下方式可以最快速有效地砸碎车厢玻璃。动车及地铁车厢钢化玻璃最牢固的是玻璃中间,玻璃的边缘及四个角最脆弱。最可行的砸车窗方式,是用安全锤敲击玻璃的边缘或四角。此外,如果停电,或是火车停于隧道之内,不要轻易离开车厢;在困于车厢等待救援时,请尽量与周围的乘客交谈,鼓励彼此,坚持求生的意志。

最后,插播一条天气信息:据中国天气网报道,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北京地区将有大雨、局地暴雨,或将影响交通晚高峰,经济观察网在此提醒朋友们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出行尽量避开晚高峰,建议企业实行错峰下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