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上市时间窗口渐关 投资人摩拳抄底

杨阳2011-07-30 03:0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杨阳 “冬天就要来了!”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童士豪这样判断此次中国互联网企业在遭遇美国做空势力和财务质疑下的未来。

不过看起来童士豪一点也不担心中国网络公司赴美上市时间窗口的关闭。在他看来,这也许正是一个最佳投资机会的开始:泡沫被挤掉,估值重新开始趋向合理。

事实上,上次互联网低潮的2008年童士豪已经“抄”过一次“底”,投资了淘米网、开心网、凡客诚品等公司。

刚刚搬到北京的童士豪在温榆河畔的优山美地租下了一栋漂亮的别墅,正准备在这里继续好好开拓他的投资事业。他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说,中国互联网的好时候才刚刚开始。

谁岌岌可危?

吸金、抬高估值、抢案子、泡沫膨胀、破裂……从2010年12月当当网上市开始,新一轮互联网热潮就开始升温。

这个高潮在优酷网、奇虎360上市时接近巅峰,此后一系列中国互联网公司排队冲向美国二级市场。

让风声暗暗转变的是优酷网,该公司CEO古永锵一次6亿美元的增发不仅让原来的部分股东套现,而且还给优酷攒下了4亿美元的储备。当时就有人猜测,老古从来不做没有原因的事,优酷在上市前的最后一轮巨额融资就“恰巧”在上一波寒冬到来之前几个月。而此后的网秦、人人网等则一度跌破发行价……一直到迅雷和盛大文学在IPO前夜戛然而止终止了上市进程。“有些人在接下来的六个月里会比较困难。”名力中国成长基金的风险合伙人包泽民摇着头说,所有东西都有它的周期,市场总是反应过激,不论是针对坏消息还是好消息。不过这位上了年纪的美国资深投资人觉得凭借中国的市场和增长基础,还是会产生不少好公司,而美国资本市场在情绪波动稳定下来后,将再次认识到中国公司的潜质。

一个关键的问题是,有多少公司会在下一次春暖花开之前就飞灰湮灭?最危险的显然是那些融不到钱,上不了市,却又在狂烧钱的企业——团购、B2C和视频。

处在风口浪尖上的当属团购网站。团购网站24券CEO杜一楠也认为,未来6个月会是资本市场的寒冬,所幸的是24券已经得到了第二轮数千万美元融资。在杜一楠看来,团购行业创业之初是经历资本赛,目前正在进行的是资本赛,而未来则是要经受“资产赛”的洗礼。

聚美优品创始人陈鸥则正试图带领该公司从一家团购网站向B2C转型。他认为,团购的模式一旦破裂,剩下的模式就是B2C。

是的,最近一段时间坏消息接连不断。

先是很多团购网站传出裁员消息,7月27日又传出窝窝团赴美上市遭到承销商拒绝的消息,这让窝窝团董事长兼CEO徐茂栋甚至公开发微博澄清,该公司的IPO正在按照原计划进行,由于美国法律的相关规定,不便透露包括投行在内的相关细节。

徐茂栋称,窝窝团继获得鼎辉、天佑、清科的投资之后,最近又获得紫荆资本和嘉石投资等机构投资人的投资,该投资在窝窝团计划募集的2亿美元之内。

视频网站领域,土豆网的上市日期已经一拖再拖。土豆网在7月20日又更新了其上市文件。截止到本报发稿前,土豆上市日期仍未披露。

童士豪认为,一般互联网的夏天到寒冬大概要18个月到3年。不过在包泽民看来,现在赴美上市的机会已经很小,也许明年初或年中情况会好转。而阿里资本谢世煌则认为现在的互联网泡沫已经与以往大相径庭——有泡沫周期越来越短、泡沫幅度越来越小的趋势。

脆弱的链条

虽然没人敢说究竟哪家公司最终可能因为这一轮的泡沫破灭无法上市或继续融资而退出中国互联网的历史,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互联网行业里很多公司现在正依靠电子商务公司融资而来的钱存活。

在过去的一年中,电子商务B2C和那些团购公司在广告上砸下大笔费用来获取流量关注度——没有流量就没有生意机会。2011年,美团网的广告预算为1.3亿元,糯米网为2亿元,团宝网更是高达5.5亿元。

推高了的门户网站和搜索引擎关键字价格,甚至让B2C获得新客的成本上涨30%~50%以上,美团、拉手等团购烧钱砸广告的行为间接养活了一大批为电子商务服务的公司。

一个简单的链条是,电子商务、团购网站将从风险投资者那里拿来的钱搬到了门户、搜索公司的荷包里。而当电子商务网站的钱烧光,或者团购倒闭潮来临,或许将会有一批公司受到影响。

例如风行在线,该公司CEO罗江春称,电商类的广告已占到“风行在线”整个网站收入的九成以上。

例如百度——7月26日百度发布的2011年第二季财报显示,百度第二财季总营收为34.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8.4%,净利润为16.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5%。这样的业绩比彭博社的预期高出了4%和5%,也超出了百度自己的预期——百度此前的营收规划为32.3亿~33亿元。在百度这样超乎寻常的增长正是得益于电商广告的带动,尽管百度CFO 李昕晢没有单独披露电商收入,但她称电子商务业务广告环比增幅达到了三位数。

事实上,去年秋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曾发布过一份团购行业调查报告,报告指出,国内1215家团购网站已经有265家倒闭,比例高达21.8%。

当然,电子商务企业不会全部失血,总有公司能够得到资本的支持——更何况那些投了巨资的海内外基金合伙人们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被那些吸金电子商务公司“套牢”“绑架”了。

此外,最坏的时候也许就是最好的时候。即便是在迅雷和盛大文学上市前戛然而止之际,互联网公司仍然在疯狂吸金。本周就有三四笔公司宣布获得风投。

是的,在童士豪的记忆中,2008年他投资凡客诚品的时候,也有人认为那个寒冬会很漫长,但谁知道过了一年半之后也就过去了,而那个时候的投资才是最划算的——现在这一幕再度上演。

童士豪和思伟创投投资总监崔麟联手给了返利网上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此前一天,同样是做电商生意的“百分点”获得了IDG和名力中国成长基金720万美元的A轮投资——与以前不一样的是,这两家公司都是把那些电子商务网站作为客户的。

返利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葛永昌正试图成为所有电子商务网站的入口,即消费者通过返利网登录淘宝、京东等等电子商务网站消费后,这些电子商务网站会给返利网支付佣金,返利网将这些佣金中的绝大部分拿来给消费者,自己留下少量分成。目前接入返利网的电子商务公司多达400余家。

这个生意受到了崔麟的青睐,他看中返利网的地方在于既能享受中国电子商务爆发是成长的利益,却又不需要自己去做物流、配送等一切“重”的工作,返利网的实质是靠返利聚集消费者,然后让所有电子商务公司都为其“打工”。

另一家专门做电子商务个性化推荐的“百分点”公司也是把电商们当成了自己的客户。百分点创始人兼CEO柏林森让那些电子商务公司接入自己的数据库,负责为电子商务网站向用户推荐他们可能感兴趣的商品,自己则从成交额中获得好处。目前该公司已经与一号店、红孩子、麦包包、易迅网、珂兰钻石、爱速客乐等在内的数十家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合作。

不过无论是返利网还是百分点,如果电子商务和团购网站发生大批倒闭,他们也将和门户、搜索一样受到影响,没了为流量或者服务买单的人,而在团购领域也即将上演一次大洗牌。

等待“芝麻再次开门”

没错,团购也该冷静冷静了。

现在,互联网电子商务领域的投资已经显现出向优势企业靠拢的现象——7月初,美团网完成B轮融资金额达数千万美元,此前,拉手网已于4月份完成1.11亿美元的C轮融资,窝窝团5月份宣布完成2亿美元融资,24券已完成上千万美元规模两轮融资;团宝网于去年年底完成B轮融资,目前正在洽谈C轮融资;满座网在获得凯鹏华盈千万美元首轮投资后,传言称其新一轮融资即将到位。

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数据库产品CVSource统计,2011年上半年上述几家企业融资总额占团购行业融资规模的80%,显示出创投资本逐渐向市场领先企业靠拢的趋势,也预示着行业洗牌正在加速。

伴随巨额融资的是在过去的一年中整个行业的估值被推高。根据ChinaVenture分析师冯坡的计算,互联网行业的创业投资,2010年上半年、下半年平均单笔投资规模分别是711万美元、1632万美元,到了2011年上半年是2307万美元。冯坡认为,这意味着中外投资人或者机构获得同样的股权并不会多多少,但是价格却贵了很多。

估值太高——无论阿里资本董事总经理谢世煌还是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童士豪都有这样的感觉。用后者的话说,过去这半年估值一路走高,但市场是不可能无限承受的。那些烧钱得团购网站,有些是烧的出来的,有些是烧不出来的,而后者就不会再有人继续投了。

不过包泽民却顾不得这些,他感到中国的市场基础和增长率都太让人难以抗拒了。根据CNNIC刚刚发布的第2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我国的网民规模达到4.2亿,较2009年底增加3600万人;互联网普及率攀升至31.8%,较2009年底提高2.9个百分点。

包泽民认为,那些想上市的公司总会在上市前想出办法去满足自己的上市需求,比如做更好的收支平衡,更好的查账审计等等。但是美国资本市场对于中国公司的上市肯定会变得更严谨、更苛刻,只有好公司能上市,坏公司将被屏蔽。包泽民对中国公司再次恢复赴美上市还是抱有很大希望的,在他看来,所有事情都有它的周期。

现在,中国互联网公司要做的就是用冷静的头脑去苦练内功,而投资人的任务则是吹掉泡沫,等待下一次“芝麻开门”。

 

1999年5月开始跨入记者编辑行列,2004年初进入经济观察报IT部工作至今,目前任经济观察报公司新闻部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