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红会捐款平台 欢乐财经2011-08-01

今天热点新闻:红会捐款查询平台正式上线,遭网友质疑;故宫一级国宝由于人为失误被损坏;苹果公司资产超美国政府。 

1、 红会捐款查询平台遭网友质疑

昨天,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信息发布平台(试运行)正式上线,首次公布了红会接收的数十万笔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

平台一上线就受到网友关注,并引发五大质疑。一是捐赠数据出现误差,二是玉树地震捐款时间早于地震,三是善款使用情况过简,四是督查为何需要583万?五是搜索为何最多显示百条?另外个人10万以下小额捐款暂不可查。

针对质疑,红会方面表示信息平台刚运行,还有些不稳定,将把这些情况收集汇总,今后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网友打趣道,郭美美对红会的发展起到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要不是她,想查账,一百年后吧!

2、卫生部:医院挂号等候不能超10分钟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看病难,挂号难。日前卫生部推出,“三好一满意”活动,即“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

活动要求医院要合理安排门急诊服务、简化门急诊服务流程。挂号、划价、收费、取药等服务窗口等候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另外,血、尿、便常规检验、心电图、影像常规检查项目,自检查开始到出具结果时间不超过30分钟。

同仁医院副院长王宁利表示,十分钟挂号难成常态。他建议患者尽量采取预约方式挂号,减少排队等候时间,方便就诊。

3、故宫一级国宝人为失误被损坏

“故宫又出大事了!”7月30日晚,网友“龙灿”发布新浪微博,称故宫器物部手续不全,将国家一级品宋代哥窑瓷器出库,不料被工作人员摔碎,故宫一级品才1106件。微博很快被转发过万,不少网友表示惋惜,“极其珍稀的宋代哥窑再减一员,默哀”。

在沉默26天后,故宫博物院终于证实,国家一级品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在进行无损分析测试时,科研人员操作失误,样品台上升距离过大,致使文物发生挤压损坏。 目前这件文物破损成6瓣,但修复应不成问题。

针对故宫文物受损事件,马未都称,损坏的文物即使进行了修补,也不可能完全恢复原貌,价值大打折扣。

4、中移动大幅下调国际漫游费

3900元三条的天价微博,3.4万元一个半小时的天价QQ,在去年年末轰动一时。对于这样的“天价”计费,消费者自然不能接受,而电信运营商也委屈,因为他们是要把绝大部分钱给国外运营商的。

8月1日,中国移动宣布将大幅下调38个国家和地区的语音、短信、移动数据等国际漫游资费,其中,部分国家和地区的部分资费降幅超过50%,最高降幅超过80%。

5、华兰生物贵州五个血浆站正式关闭

今天,华兰生物发公告,贵州5家单采血浆站正式停止采浆。

7月中旬以来,血站关停危机使华兰生物股价走势陡然生悲,全月大跌 21.1%,因风险提前未知,机构和普通投资者均大呼惨遭“黑天鹅”。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华兰生物与有关方面的协调工作已告失败,血站关停已尘埃落定,华兰生物的发展前景无疑令投资者担忧。 

6、易鹏:外储就像瘦子增肥 增过了头

目前,中国有近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其中三分之二是美国国债和美国公司债券。

针对巨额外储,北京大学人力资本研究所易鹏认为,外储成了烫手山芋了。其实中国不需要这么多的外汇储备,外汇储备这么多,会引起外汇储备的安全问题、被别的国家绑架的问题。

他举例说,“这个就像一个人,本来是个瘦子,突然想增肥,但是没想到一肥变成肥胖了,负重也就来了”。

同时,他认为,外汇储备高也反映了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没有到位。比如低附加值的、资源消耗型产业,它们通过出口换得外汇,这对中国产业调整并不有利。

 7、苹果公司资产超美国政府

美国政府受到债务危机的影响手中的资产已经所剩无几。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美国政府目前负债8800亿美元,而账面上只有448亿美元。

相比之下,美国的企业却都财大气粗。电子产品巨头苹果公司没有任何负债,账面上的资产高达463亿美元,连苹果公司都比政府更有钱。

金融专家认为,这条消息对于已经忧心忡忡的金融市场来说只能是火上浇油。虽然美国政府的现金持有量总是在不断变化,但随着8月2日提高政府债务上限到期日的临近,市场对美国经济的前景表示担忧。

 8、奥巴马宣布美国会两党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

8月2日前的最后一个周末,被视为美债上限谈判的最后摊牌时刻。近期美国白宫和共和党为此事展开了拉锯战。

美国总统奥巴马7月31日晚宣布,美国会两党已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以避免美国出现历史上首次违约。奥巴马说,根据这份协议,美国政府还将大力削减财政赤字。他敦促国会两党议员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批准这套提高债务上限的方案。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美国联邦政府到今年5月16日已经突破14.29万亿美元的法定举债上限,如果国会不能在8月2日前提高债务上限,美国政府将面临违约风险,而违约将对美国经济产生灾难性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的政党扯皮是一种悲哀,毫无责任感的政客们拿国家甚至世界经济的命运冒险。

9、Alibaba.com Rises After Parent Settles Alipay Dispute With Yahoo, Softbank

Alibaba.com Ltd. rose the most in almost six weeks in Hong Kong trading after its parent reached a deal with Yahoo! Inc. and Softbank Corp. over compensation for the spinoff of the Alipay payment business.

Alibaba.com rose as much as 7.4 percent to HK$11.66, the biggest intraday increase since June 22, before trading at HK$11.52 at 10:21 a.m. Parent 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said on July 29 that its two biggest shareholders, Yahoo and Softbank, agreed to a compensation deal that may result in Alibaba Group receiving as much as $6 billion from Alipay.

The agreement ended a four-month dispute between Alibaba Group, China’s biggest e-commerce company, and its foreign shareholders over Alipay. Yahoo said previously it only learned about the August 2010 transfer of Alipay equity to a company controlled by Alibaba Chairman Jack Ma in March.

10、China’s July Home Prices Rise at Slowest in 11 Months on Government Curbs

China’s home prices rose at the slowest pace in 11 months in July after the government expanded efforts to curb the risk of an asset bubble, according to SouFun Holdings Ltd.

Home prices gained 0.2 percent in July from June, the slowest since August last year. Residential prices increased in 66 out of 100 cities tracked by the nation’s biggest real-estate website owner, with average home values nationwide climbing to 8,874 yuan a square meter, SouFun said on its website today.

China’s cabinet said last month it will expand measures to rein in residential prices to smaller cities after limiting home purchases in metropolitan areas including Beijing and Shanghai. The government is intensifying real-estate restrictions nationwide after developers posted gains in first-half sales and housing transactions climbed 31 percent in June, even as down payments on some mortgages were increased thi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