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货币政策偏紧 欢乐财经 2011-08-02

今天的新闻热点有: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召开,会议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不会松动;二三线城市房价领涨,新限购令或8月出台;欧洲最大银行汇丰控股宣布裁员3万人。

 1、央行:下半年货币政策不松动

从人行透露出的消息表示,下半年,要坚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必要的政策力度。

在货币政策工具的采用上,会议表示要综合运用利率、汇率、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和宏观审慎管理等工具组合,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节奏。

实际上,央行会议传递的信号显示,下半年货币政策难放松。由于市场普遍预计7月CPI仍处高位,因此有机构认为不排除8月央行再次加息。在货币政策面难放松的情况下,股市未来走出趋势性大行情的机会不大。

 2、7月PMI为50.7% 创29个月新低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昨天发布, 7月份 PMI为50.7%,环比回落。至此,PMI指数已连续4月下降,创29个月来新低,显示出经济发展态势继续趋稳。

从上半年情况看,经济发展经历增速持续平稳回落之后,正在进入一个适度增长平台。但当前经济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隐忧,如价格涨势减缓,通胀压力依然沉重;企业发展景气低迷;行业发展缺乏亮点。

多数观点认为,由于环比降幅已在缩小,7月PMI或已见底,8月有望迎来反弹,经济基本面将逐渐向好发展,未来宏观调控政策取向上不会发生扭转。

 3、沪宁高铁线路故障致五趟车晚点 甬温线列车延误

8月1日上午,沪宁高铁因上海站至南翔北站间设备突发故障,致G7363、D5401等5趟列车出现不同程度晚点,其中G7003次列车停在花桥附近长达半小时。

上海铁路局回应称,G7003次确实出现了延误,晚点约半小时,晚点原因是线路上的设备发生了一点故障。铁路部门对列车晚点给旅客造成的不便表示歉意。

另据了解,1日下午,有网友称甬温线多趟列车延误,温州发往上海的几趟列车,中途停留长达2小时左右;温州南站有大批旅客滞留。对于甬温线的列车延误,铁路部门解释称因临时设备维护。

4、二三线城市房价领涨 新限购令或8月出台

业内人士透露,相关部门已经着手调查部分二三线城市和中小城市房价快速上涨的原因,并据此草拟新一轮限购城市的名单,极有可能于8月份公布。此前有媒体援引接近住建部的专家观点称,“遴选新一轮限购的二三线城市名单,将主要依据房价涨幅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两个指标。”

数据显示,以乌鲁木齐、秦皇岛、洛阳等为代表的二三线城市已经稳稳站在了房价“涨幅榜”的前列。

根据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7月份全国各地的楼市库存在调控作用下逼近高位,开发商资金链危机隐现。若二三线城市限购令出台,将再次打击地产行业,A股地产股仍将面临不小压力。

 5、去年地方审计共查出违规资金3280亿

8月1日,审计署发布2010年度审计署绩效报告,这也是审计署首次发布绩效报告。报告显示,审计署去年审计领导干部49名,另外地方各级审计机关查出违规问题金额3280.5亿元。

2010年,地方各级审计机关共审计15.7万个单位,共查出违规问题金额3280.5亿元、损失浪费问题金额427.6亿元、被审计单位损益或财政收支不实问题金额1651.2亿元。

审计工程领域项目5.4万个、审计23名省级行政一把手、52名地方干部涉经济问题。

 6、近10家城商行排队等上市 拟融资约500亿

城商行上市搁浅的四年间,约40家城商行先后提出公开上市计划,约10家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据本报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显示,若以12倍市盈率发行新股来测算,已向证监会上报IPO方案的近10家城商行拟融资总规模约为500亿元。

今年5月,有银监会官员透露“将对城商行进行差异化管理,优质银行获奖受到政策性激励”。这一信号被市场认为城商行有望重启上市进程。对未来市场而言,有不小的资金压力,加之其他新股、再融资、解禁股,A股资金面难言乐观。

 7、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上浮

今年上半年,央行银根收紧,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国家政策一再强调放宽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条件,但在银行的眼中,中小企业无异于“鸡肋”,申请贷款依然很难。银行在对中小企业贷款时,部分银行直接将不少企业拒之门外。

各家商业银行在信贷收紧的背景下,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也水涨船高。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商业银行的利率目前各不一样,上浮范围基本上处于20%~50%之间。

 8、欧洲最大银行汇丰控股宣布裁员3万人

欧洲最大的银行汇丰控股8月1日宣布,2013年底之前裁员3万人,大约占其全球员工总数33.5万的9%。消息公布后,汇丰股票在伦敦交易所大涨4.4%左右。

汇丰行政总裁欧智华表示,尽管汇丰控股一直在强调控制成本,但成本效益比率上升至57.5%。成本继续增加的主要原因包括职员工工资支出上升,以及对业务的策略性投资等。

据业内人士透露,大规模的裁员主要目的还是结构重组的需要。

 9、Power Corporations Suffer Heavy Loss from Thermal Power Generation

According to China Electricity Council, in the first half of this year, the country's five largest power companies have suffered losses of 15.38 billion yuan from their thermal power generation business, this is 9.52 billion yuan more than the losses registered in the first half of last year. Analysts explain that the main reason for such heavy loss is the rise in domestic coal prices which have been rising continuously since March.

 10、PBOC Halts Offshore Yuan Borrowing by Domestic Companies

China-based enterprises are no longer able to seek yuan-denominated loans from overseas banks through China’s central bank, according to sources familiar with the matter. Employees at Chinese banks revealed that they received a notice from the People's Bank of China in mid-July advising them that the central bank would no longer accept applications for direct offshore yuan borrowing from mainland companies. The interest rate of RMB loans from overseas banks can be much lower than the domestic benchmark interest rate, which has spurred a lot of enterprises to seek money outside the country. Analysts said that one of the purposes of the move is to prevent a flow of “hot money” from abroad.

11、23 Provincial Ministers Audited in 2010

A total of 23 officials serving as ministers in China's provinces or municipalities were audited in 2010, according to the annual report of China’s National Audit Office (NAO) that was released yesterday. The report said that in 2010, a total of 328 billion yuan of public funds was found to have violated accounting regulations, over 40 billion yuan was lost or wasted and over 160 billion yuan was not properly accounted for. The NAO's investigations into the administration of public funds by senior provincial officials began in 2000 and has intensified over the past 2 years. At the end of 2010, the NAO was given permission to audit the finances of other senior officials including the leaders of public institutions and State-owned enterpri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