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要钱不要命”的魔咒
导语:人类已经没有办法阻止舟曲政府部门的疯狂了!

经济观察网 魏英杰/文  人类已经没有办法阻止舟曲政府部门的疯狂了!

一年前,甘肃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造成1471人死亡,数千人受伤。灾难发生一星期后,全国为舟曲死难者举行哀悼活动,国旗为舟曲而降。这场灾难的影像记录,至今留存于当时的报刊媒体。

事故发生后,不少专家指出,生态破坏是造成此次灾难的重要原因之一。舟曲位于甘南,素有“陇上江南”之美誉。可数十年来,那里的原始森林被砍伐殆尽,山清水秀变成为“穷山恶水”。而近些年来的水电建设和矿产开发,更加剧了这一地区的生态风险。人类的过度开发活动,正是造成去年那场泥石流灾害的一大推手。

然而,灾难发生一年后,人们获得的消息却是:当地正加快上马水电站项目。目前全县审批立项的水电站已经有68家,而舟曲所在的整个白龙江流域,水电站项目已经超过了1000座。(据央视《经济半小时》)去年有媒体披露,灾害发生时当地获得审批的大小水电站为55座,已建成的有27座。显然,灾害一过,当地水电项目又开始大干快上了。

一个舟曲县,却有大大小小数十座水电站获审批立项。资料显示,当地仅拱坝河上就聚集了水电站十多座,几乎每隔10公里就有一座。真不知道当地政府部门是怎么想的?不说这么做会不会进一步恶化当地生态环境,开建这么多水电站是否符合相关科学依据,也非常值得怀疑。更何况,这些水电站大多既无环评审批,也没有经过地质灾害审核,倘若真的对地质构成危害,当地又该如何自处?

一场泥石流灾害,造成数千人死伤之外,中央和甘肃省还向当地投入援建资金50.2亿元。而据报道,水电开发目前不过给舟曲地方财政带来一年2000万元左右的税收。一边是大干快上,一边是花费巨资填补生态欠账,却不知当地政府是怎么算这笔帐的?如果说,生态破坏的负面效果在其他地方尚未显现,这在舟曲显然已经成为一个痛苦的现实。教训如此惨痛,为何还不能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和反思?

再过几天,就是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的周年祭。反思这场灾难,就不得不面对以下这些问题:这数十座水电站到底是哪家建的?又是谁主持批复的?如此大规模建设水电站,会不会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更加严重的破坏?倘若当地政府不能正面回答这些问题,只能说明他们不仅遗忘了那场可怕的灾难,而且还是在制造新的灾难。那么,究竟又是什么原因,让当地政府官员如此的“要钱不要命”?

不用说也知道,当地之所以敢这么干,完全是出自于政府官员的利益驱动。发展水电项目和矿产开发,这是当地近年发展经济的一大抓手。在这些项目的招商引资上,不仅部分官员可直接获利,地方官员还可为自己捞政绩。以最大的恶意揣度,一旦发生地质灾害,地方除了可以把这推给历史(森林砍伐)和地理环境因素,甚至还可从中大发“灾难财”。试想,如果不是去年那场灾难,舟曲哪来的50.2亿援建资金?

至于是不是这样,只有天知道。可以确定的是,倘若当地生态环境不能得到明显改善,甚至还在以目前这种大规模破坏的方式搞发展,包括泥石流在内的种种灾难,将成为舟曲挥之不去的阴影。这就像一个魔咒,紧紧地箍住了舟曲人民。这个魔咒的召唤者,其中就包括当地政府部门。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