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禁止缩工期 欢乐财经 2011-08-04

1.铁道部:铁路工期禁随意压缩 吸取血的教训

铁道部日前召开铁路局局长、党委书记座谈会,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盛光祖要求,要严格执行铁路建设项目工期,尊重工程建设的客观规律,科学合理地确定工期安排,不得随意压缩工期。同时要确保高铁运营绝对安全,提高高铁设备质量和运输组织水平,提高高铁应急处置能力。

盛光祖称,这起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教训极为深刻,全路干部职工都感到非常痛心和愧疚。“‘7·23’事故血的教训告诉我们,铁路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铁路事业发展,事关国家声誉。安全生产大如天,责任重于泰山。”

2.战略新兴产业十二五规划9月公布

由国家发改委牵头、有关部委参与起草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总报告以及面向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七个《规划》正陆续上报国务院,9月开始对外公布。根据规划,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四个定位为支柱产业,三个定位为先导产业。七大产业链将引领中国在未来十年进入一个新的产业周期。

这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中,涵盖了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制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

3.郭美美撇清与红会关系 其母称炒股发家

昨晚,郭美美母女首次面对媒体,接受郎咸平独家专访。郭美美称,自己的“干爸”王军并非网传的、红会内部的王军,而是深圳的一名商人,她出于虚荣心和攀比心理认证了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并强调一切与红会无关。对于备受关注的炫富事件,郭美美在节目中流泪道歉。

郭美美的母亲表示,她和王军没有夫妻关系,郭美美还未出生时,她就与其生父离婚,女儿随她姓。她称女儿小时候家境就很好,家里一直有钱花。郭母说,她从1990年开始买股票,从全市只有5只股票时就进入股市。数月间,几万元的股票本金就赚成几百万元。那时她在深圳有两套房子,另外还有几百万元现金。

对此,有网友表示,郭母所列举的股票是深圳上市的深发展、深万科、深金田等。深交所是1991年4月3日才正式开市,难道穿越了?

4.故宫回应网友处罚过轻质疑:有据可依不便透露

昨天上午,故宫博物院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损坏事故的责任人处理结果,对直接责任人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对负有领导责任的该部门主要负责人行政警告处分。

公告发布后,不少网友表示不满,认为处罚太轻。对此,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陈丽华表示,此处理依据故宫博物院《藏品管理规定》第10章“奖励与惩罚”之第86条。不过,就该条文具体内容,故宫有关方面表示,此为故宫博物院内部管理规定,不便对外。

如此声明,想必也会为故宫招致更多的非议。既然有明文规定,为何不能对外?故宫已经完全将自己作为一个彻头彻尾的官办机构来看待,全然无视公众对于公正、透明的要求。

5.北京3000亿资金被套 房企巨头引领规模促销

在继珠江拉维小镇率先抛出降价万元之后,截至目前,为了突围销售困境,北京已经有多个郊区楼盘迅速跟进降价促销。越来越多的开发商清醒地认识到,降价是当前楼市困境中突围最好的方式。以万科、龙湖、碧桂园、华侨城等房企巨头为代表的开发商开始规模降价求生。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截至目前,北京新建商品房库存10690套,市值超过3000亿元。规模如此庞大的库存市值积压套牢流动资金,未来 “降价放量”以增加资金回流成为必然。

6.土豆网IPO预计市值8亿美元 仅为优酷市值1/4

土豆网今日早间提交招股说明书,披露本次IPO的发行价区间为28-30美元,文件同时公布IPO后总股本为2836万股ADS,土豆目前的预计市值仅为8.2亿美元,优酷目前市值37.85亿美元,土豆网的市值尚不足优酷的1/4。

在土豆网的2836万股的总股本中,本次IPO总计计划发行600万股,其中557万股来自土豆网,43万股来自售股股东,按中间价计算,土豆将融资1.62亿美元,预计净现金所得为1.435亿美元。

虽然目前美国股票市场相对中国概念股一片阴霾,土豆网此次IPO却逆势提高了融资规模,土豆网去年11月向纳斯达克提交了IPO申请,计划融资1.2亿美元

7.限价令终结,食用油涨声一片

“憋”了近1年时间,食用油企业终于不“淡定”了。继鲁花7月10日宣布涨价后,金龙鱼于8月1日起上调价格。

食用油巨头金龙鱼日前正式发出通告,金龙鱼旗下豆油、菜籽油和调和油3类产品从8月1日起提价,幅度在5%左右,其他品种保持原价。

业内人士认为,金龙鱼涨价获批,意味着国家发改委食用油限价令归于“终结”,从而掀起新一轮涨价潮。因为益海嘉里是国内最大大豆压榨企业和小包装食用油生产商,有风向标作用。

8.穆巴拉克出庭受审

我们来关注一下非洲局势。埃及前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3日首次出庭受审。经大约4小时听证后,法庭决定休庭,8月15日继续审理穆巴拉克及其两个儿子贾迈勒和阿拉。

指控书说,穆巴拉克与时任内政部长哈比卜·阿德利同谋,在今年年初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期间“蓄意、预谋杀害和平的示威者”。同时,穆巴拉克和两个儿子收受商人侯赛因·萨利姆贿赂,让萨利姆以低价从政府手中购置土地。而对此,穆巴拉克则表示完全否认。

如果贪污腐败、滥用职权等指控,一旦罪名成立,穆巴拉克可能获判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