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未分类 >
中小服装企业撑不住了
导语:服装加工企业都是在赚血汗钱,又不是挖金矿,怎么可能承担得了高额利息,因此,一般情况下,贷款是找死,不贷款是等死。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杨兴云 周爱珍位于东莞市虎门镇的服装加工厂还有17个工人。尽管现在外单已经不像以前那样多了,但是经常仍然有一些临时急于出货的单子需要加班加点地赶工。一方面长期以来的有过合作的外商,另一方面一些专门做外单的公司在接到国外客户的定单后,由于对方催货很急,所以便会分一些过来。

周爱珍说,这种单子的利润很难说,有一部分确实有钱赚,而更多的则是帮朋友的忙,同时也让自己的工人有事做,说白了就是消化自己的成本。

“外单大概占到30%。”周爱珍说,在虎门像她这样的工厂很多,大部分还是在做内销市场。

周爱珍说,像她这样的厂子养不起专门的设计师,所以大部分情况下便是几个人根据市场的流行趋势,通过模仿畅销商品的方式进行生产,所以总有很多款式、风格甚至色彩、面料都相似的服装铺天盖地地出现在各地的批发市场和服装商场。

周爱珍说,在虎门,类似她这样的中小型服装企业,能否继续生存下去很难说。

“原材料、人工、物流等等,都在涨价,去银行贷款,人家根本不会理你,动不动就要不动产、抵押物。”周爱珍表示,除了几台机器设备,厂房是租来的,不可能满足银行现行的放贷条件。

唯一的办法就是通过担保公司去融资,或者是借高利贷,周爱珍说,服装加工企业都是在赚血汗钱,又不是挖金矿,怎么可能承担得了高额利息,因此,一般情况下,贷款是找死,不贷款是等死。

说到中小企业倒闭潮,周爱珍表示,倒闭现象一直都有。在她看来,不要说情况持续恶化,即使上述情况维持不变,虎门现有的大量中小型服装加工企业,很多在年内都会面临生存问题,“那时候真正的倒闭潮就会出现了。”

虎门政府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全镇工商注册服装加工企业2000多家,全镇60多万常住人口中,从事服装及其相关行业的人员有近30万人。服装年生产量达到2.5亿件(套),销售总额近200亿元人民币,出口约4亿美元。

然而,虎门生产的服装仍然存在中低档服装比例大,产品有同质化现象,以及技术含量和质量档次不高,缺乏核心竞争力等问题。在记者接下来的采访过程中,虎门镇经贸办主任谭志强除了否认企业出现倒闭潮之外,基本上都认同了周爱珍的说法。

谭志强表示,从政府层面看,虽然在获取贷款方面无能为力,但是都在尽量帮助中小企业减轻负担走出困境,近两年对企业返还资金、扶持的资金就已经有好几千万,同时还每年斥资3000万元帮助企业到全国不同区域的城市去开产品展销会,去年在郑州,今年马上要在沈阳开。

然而,事实上,记者在东莞采访时,从内部渠道获悉,为应对资金紧张及控制风险,几大国有银行今年以来已经停止对中小企业发放贷款。

虎门一家颇具规模的服装企业老板表示,汇改重启一年来,人民币升值5个点,工人工资上涨了15%左右,市场原材料价格上涨了20%左右,企业利润接近零,银行方面认为风险过高,已经基本上停止向企业贷款。

随后,记者在一家东莞小额贷款公司了解到,对于中小企业,资质较好的可以贷3万-30万,年息15%;企业资质较差的只能贷1万-15万,年息26.4%。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