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广深港高铁继续“待命” 开通时间尚不明确(2)
2011-08-05 14:03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许伟明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深圳大运会将于8月12日开幕,而之前盛传将在大运会前开通的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具体开通时间仍然是个谜。

开通时间成谜

7·23温州动车事故发生后,在广铁集团内部,有关高铁的发言被视为“敏感”,包括广深段开通时间。

记者向多名广铁集团人士询问广深段的相关情况,但大多数被告知:“我不清楚”,“这个要等上级部门通知”。8月2日广铁集团一名人士告诉记者,“铁道部门从来没有公布过广深港高铁的开通时间”。

事实上,目前广深段沿线其余站点和庆胜站一样,均已进入扫尾阶段。庆胜站工作人员在8月3日向媒体表示,“11日就将完全达到运营标准。”

和其它高铁线路相比,此次104公里的广深段的试运行时间更长,从7月26日到8月4日共10天,并还会继续。而在2010年,458公里的郑西高铁、273公里的福厦高铁,从试运行到开通分别是10天和5天。

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告诉记者,“从目前铁道部对待高铁事故的责任问责风暴来看,全国性的高铁检查是稳定舆论、稳定客运线路信心的最主要举措。未定广深港高铁开通日期,而一直处于检测状态,说明以往赶工程式的行业作风正在发生改变,预计以安全运营为主将成为广深港高铁近期工作重点。 ”

铁道部网站也有消息称,“从7月24日夜间开始,由广州铁路(集团)公司13个集团领导率队的安全专业检查组、10个片区安全包保组、600多支安全检查小分队悉数出动,以纵向专业专项和横向空间覆盖的态势,对铁路运输安全尤其是高铁和客车安全展开扫描式安全大检查。”

这次大检查也包括正在试运行的广深港高铁广深段。而且,广深段的安全被当作“把确保大运会期间的铁路运输绝对安全作为政治任务”中最重要的环节。铁道部网站的消息还称:“经过6轮现场平推检查后,他们排列出高标准开通广深港高铁需要进一步完善的项目,逐项指定专人,明确整治质量目标和完成时限,确保广深港高铁高标准、高质量地服务大运会。”但具体情况均不得而知。

截至8月4日,广深段高铁还未开售车票。目前,广铁集团的火车票可预售10日内火车票。如果广深段高铁也遵循这一预售规定,就意味着至8月14日,广深段仍不会通车。

在广深港高铁的另一端的香港,香港工程师协会前会长、香港铁路专家梁广灏对于高铁的使用和发展还是持乐观态度。他说,香港的高铁在几年前定下并设计好,目前的建设正“一步步地来”,没有因温州动车事故影响而产生变化。

梁说,香港段预计2015年开通。到那时候,高铁所使用的信号系统就会有一次大的升级,将会更加安全可靠,他对此有信心。但他认为,要让香港人都放心乘坐高铁,就要查明温州动车事故的原因,把问题解决了,这样大家才会放心。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