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油价暂不下调 欢乐财经 2011-08-08

今天的热点新闻有:七国集团发表联合声明,称将保证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国家发改委表示国内成品油价暂不具备下调条件;7月CPI数据将于明日发布,分析称央行或再度加息。

1.国家发改委:国内成品油价暂不具备下调条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负责人8日说,最近一段时期,国际市场油价震荡下行,但暂时没有达到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的边界条件。如果今后国际油价持续在目前价位波动或继续回落,国内油价调整参考的国际市场三种原油平均价格跌幅达到4%的边界条件,国家将及时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

这位负责人表示,前期国际油价上涨至每桶120美元时,为考虑到下游行业承受能力和物价总水平上涨的压力,国内成品油价格未随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上涨而相应提高。有关石油企业按照上游补下游的利益调节机制,原油价格上涨因素在企业内部被消化了。

2.7月CPI数据将于明日发布 分析称央行或再度加息

按照惯例,7月CPI数据将于本月9日发布,截至目前,已经有多家研究机构发布对7月份宏观数据的预测。

从多家研究机构和专家的预测结果来看,基本上预计7月CPI涨幅与6月大致相当,部分机构甚至认为,7月CPI将超过6月成为年内高点。也就是说,市场分析对7月CPI的判断普遍看法是将超过6.2%,分歧只在于会比上月小幅回落还是再创新高。同时,多数机构认为,通胀压力在6、7月份会见顶,下半年随着猪肉价格回落和翘尾因素减弱,通胀总水平会出现回落。

今年央行货币政策的节奏是一月一提准和隔月一加息,这使得一些市场机构预测8月加息在即。

3.人保部开始调研公务员津补贴 将起草相关方案

人保部相关部门已经开始着手调研公务员的津补贴情况,调研结束后将开始起草制定《公务员实施地区附加津补贴方案》,为下一步公务员工资改革做准备。

有关人士介绍说,由于基本工资确定,公务员的津补贴便成为一笔看不见的收入。目前大部分地方津补贴都还没有规范。在一些地方,除了人保部和财政部规定的津补贴外,当地又额外自行出台了津补贴,而且东中西部差异巨大,部门之间差异巨大。

人保部有关人士说,此次着手调研公务员津补贴,就是为了要搞清楚目前地方发放津补贴的大致情况和具体差距,将来起草制定的《公务员实施地区附加津补贴方案》会确定不同地区、不同岗位的公务员的津补贴标准,同时尽量缩小地区公务员的收入差距。

4.220亿元地方政府债今日招标发行

由于规模巨大,地方政府债务、铁道部债务近来备受市场各方关注。根据安排,220亿元地方政府债、200亿元铁道部超短期融资券将于8日起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招标发行。

来自中央国债公司的资料显示,本次发行的地方债为5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将于8月9日开始发行并计息,11日发行结束,15日起上市交易。

同日招标发行的铁道部短期融资券为铁道部今年第四期超短期融资券,期限为90天。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联席主承销商。本期铁道部超短期融资券将于9日起息,10日交易流通,今年11月7日到期,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

5.国家严禁借整合之名扩大稀土产量

国土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有关省区严格执行稀土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加强总量控制、分区管理和准入管理。全国将划定一批矿区作为国家稀土资源储备矿产地,由当地政府监管保护,未经国家批准不得开采。

并且,国土资源部要求各地继续保持打击违法违规高压态势,加强重点稀土产区监管,制止各种违法勘查开采和超指标开采行为。在全国范围内继续暂停受理新立稀土探矿权、采矿权申请,不得新增稀土矿业权。原则上禁止现有稀土开采矿山扩大产能,严禁借整合之名扩大稀土生产规模的行为。

6.本田全球召回249万辆汽车 涉及中国市场76万辆

尚未完全从日本大地震的影响中走出来的本田汽车,又遭遇到了全球召回风潮。

近日,本田汽车宣布全球召回249万辆汽车,升级其变速器控制模块软件,以减少换挡时的摩擦并防止损坏。其中,美国市场召回约150万辆,中国市场召回约76万辆。

汽车专家张志勇表示,从去年的丰田大召回再到今年的本田召回,表明日系在体系控制上出现了问题。但是一两次的大规模召回不足以动摇消费者的信心,但是,如果持续地出现品质上的缺陷,那么日系在全球汽车产业中的地位将会遭到削弱。

7.海洋局批评康菲未完成清污 称仍只采取临时措施

8月7日造成渤海湾溢油污染的康菲公司没能按期完成油污清理工作,再次遭到国家海洋局的批评。此前,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副局长郭明克曾签署内部文件,对康菲公司油田油污清理作业的进展缓慢提出过批评,并要求康菲公司于8月7日前完成溢油平台的油基泥浆的回收处理,并在8月31日前彻底排查并切断溢油源。

中国海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娄安刚教授表示,过去海洋局对排污企业的批评主要是通过下达内部文件,但这次通过新华社向全国播发十余篇通稿,“较为罕见”。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控股,美国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作业的蓬莱19-3油田发生溢油事故2个月,造成渤海湾海面1200平方公里受溢油污染。

8.七国集团发表联合声明称将保证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

为避免美国评级下调冲击市场,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8日在亚洲市场开盘前发表联合声明,称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

七国集团财长及央行行长发表声明称,将采取协同措施维持市场流动性,支持金融市场有效运转。同时,七国集团支持由市场决定汇率,将适时在外汇市场展开合作,未来数周密切联系并做好行动准备。

此前欧洲央行已经发表声明,欢迎意大利与西班牙承诺加快财政改革措施,欧洲央行将有效执行债券购买计划,以稳定欧元区价格。此举被外界理解为,欧洲央行就开始购买意大利与西班牙债券,是七国集团开始托市迈出的第一步。

9.China's Everbright delays $6 billion offer; rout hits IPOs

China Everbright Bank (601818.SS) delayed its Hong Kong share offering of up to $6 billion, sources told Reuters on Friday, as the IPO became the latest casualty of a rout in global equity markets which casts doubt over billions of dollars worth of other fundraising plans.

China's Everbright in June postponed the launch of the offering because of market conditions and was slated to begin a roadshow next week ahead of a planned listing on August 18, sources with direct knowledge of the plan told Reuters.

The lender, which has secured $1.2 billion from cornerstone investors, could slash the deal to between $2.5 billion and $3 billion, and may head back to the market in September.

10.China's top Xinjiang official vows "terrorist" crackdown

The top official in China's Xinjiang province has called for a crackdown on terrorists and religious extremists after a series of deadly attacks, provincial government said on Monday.

"In order to firmly curb the current spate of violent terrorist acts...(we must) exert the highest pressure on the crackdown against terrorists," Zhang Chunxian,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chief of Xinjiang said in a speech to party members on Friday, according to the regional government's website

Zhang also called for a curb on "illegal religious activities" and to focus on maintaining stability, without elaborating.

11.Swaps Show Interest Rate Rises May Slow as Inflation Holds: China Credit

China will slow the pace of interest- rate increases and yuan gains as inflation levels off and the faltering expansion in the U.S. and Europe threatens export growth, derivatives contracts show.

Swap contracts based on the one-year deposit rate reflect expectations borrowing costs will rise no more than once in the coming year, after five increases in the past 10 months. Twelve- month non-deliverable forwards for the yuan ended last week at a 0.8 percent premium to the spot rate, the smallest gap since a two-year currency peg ended in June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