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CPI创新高 欢乐财经 2011-08-09

热点新闻:全球股市迎黑色周一 市场呼吁管制评级机构“乱评”;奥巴马:美国始终是3A国家;全球哪个城市生活成本最高?

1、全球股市迎黑色周一 市场呼吁管制评级机构“乱评”

美债危机乌云压阵,全球股市有熊出没。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8月5日作出决定,将美国主权债务信用评级从顶级的AAA级下调至AA+级。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丧失3A主权信用评级。而这亦下调也将全球股市送进了黑色星期一。A股继续大幅杀跌,恐慌盘不断抛售,沪指盘中跌破2500点。两市均创出了年内的新低。欧美、亚洲市场一片惨跌,市场恐慌程度不亚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时。

标普的报告遭市场诟病,美国财政部站出来指责其报告出现2万亿美元计算的错误,巴菲特质疑标普评级的准确性,称愿给美国主权信用评级“AAAA”。

三大评级机构的报告的严谨和准确性已纷纷遭受市场指责,无论是对于欧债的评级、中国地方债的报告、中国在港上市公司红旗等等,以及金融危机时的评级推荐将次债推入泡沫从而引发金融危机,这些行为均遭到资本市场和报告对象的指责,对于这些威力无边的评级机构,市场也已经无法容忍其“无法无边”,呼吁应该加强对其监管。

2、奥巴马:美国始终是3A国家

而就在昨天,美国总统奥巴马也首次就标准普尔下调美国债务信用评级发表讲话时表示,“无论一些评级机构说什么,美国一直而且将始终是3A国家。”

奥巴马说,标普下调美国债信评级不是因为他们怀疑美国偿还债务的能力,而是因为目睹围绕债务上限长达一个月的“扯皮”后,他们怀疑美国政治制度的行动能力。

“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问题。”奥巴马说,他希望上星期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的新闻,能够使国会议员在解决长期预算赤字的问题上有一个新的急迫感。他认为应该在医疗保险和对富人征税上作出调整,以缩小美国的预算赤字。他敦促国会延长降低工资税和延长失业救济金,从而帮助美国经济的发展。

3、康菲清污缓慢 海洋局不满指其未兑现承诺

蓬莱19-3油田溢油事件发生已超过两个月时间,而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却没有在国家海洋局规定的时间处理完这起溢油事故。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新闻负责人8月8日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如果康菲在8月31日限期内还不能按照要求完成油污处理相关工作,康菲将会受到更严厉的处罚。此前20万元的行政处罚,只是对被认定为事故的一般性的行政处罚。不包括赔偿和更严厉的处罚。

但是,康菲表示,海底油基泥浆清理工作无法在8月7日完成。原因是从8月6日开始,受台风梅花影响,为了人员安全,潜水清理工作暂停。由于台风影响而暂停的海底油基泥浆清理工作将会在安全条件具备时马上重启。

4、7月份CPI同比上涨6.5% 创37个月新高

2011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5%,创下了37个月以来的新高 。

其中,城市上涨6.2%,农村上涨7.1%;食品价格上涨14.8%,非食品价格上涨 2.9%;消费品价格上涨7.6%,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7%。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5%。其中,城市上涨0.5%,农村上涨0.5%;食 品价格上涨1.2%,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上涨0.5%,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4%。

5、北京GDP增速探底:速度能否换质量?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8月7日公布的最新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北京GDP增速为8%,在全国各省区市中位列最末。而在中国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各地区GDP质量内涵与排序报告中,北京位于中国各地区GDP质量排行的第一位,上海、浙江、天津和江苏分列中国各地区GDP质量排行榜的第二到第五位。

北京GDP质量之所以能排到全国第一,据说是因为北京单位GDP里的技术、创新因素含量高,而资源、环境成本低。而北京GDP增速倒数第一则是由于北京主动“减速”坚决“调转”,主要表现就是调楼市、控车市、首钢退出,也就是所谓为了大踏步地前进而暂时后退。

经济观察网发表评论认为,暂时后退能否换来今后大踏步的前进呢?希望北京等地区能在坚持调控楼市、车市、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同时,也能实现较理想的经济增长,有效保障就业与民生。希望处于补偿性增长中的中西部地区能少走弯路,让经济成长多些含金量,少些成本和代价,也让人民更多地分享成长。希望年底的数据能让我们更乐观些。

6、伦敦骚乱第三天 现场处处如战场

目前,伦敦骚乱已经进入第三天,事态不但没有得到遏制,反而升级。骚乱蔓延到伯明翰、利物浦和布里斯托尔等城市,这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英国最严重骚乱事件,警方已逮捕239人。肆意滋事的青少年焚烧垃圾桶、汽车乃至多处点燃的民房。现场一处处火场犹如战场一样,救火行动根本无法展开。人们很难相信这里是伦敦,而且明年这里还将举办2012年奥运会。英国首相卡梅伦缩短海外度假行程,飞回英国处理骚乱。

《每日电讯报》的评论家表示,伦敦骚乱的发生有数个显而易见的答案,首先是警方的无能和不作为,第二是种族因素,最后是失业和裁员,但真正原因更为隐蔽。糟糕的收入分配、脆弱的银行结构,以及进出口的不平衡,让伦敦在世界经济衰退背景下发生骚乱不再是一个巧合。

7、欧莱雅广告美化过度遭禁播 夸大宣传现象泛滥

日前,英国广告标准局发布禁令,禁止播放朱莉娅.罗伯茨和名模克里斯蒂.特林顿代言的欧莱雅旗下的两款化妆品广告,理由是后期美化过度,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遭禁的广告分别由朱莉娅 罗伯茨代言的兰蔻奇迹薄纱粉底液,以及由名模克里斯蒂 特林顿代言的美宝莲抗衰老粉底“The Eraser”。

其实这种经过后期美化过度广告在中国也是比比皆是,要不怎么有人说,世界上最好的化妆品是什么?PS。

针对我国对广告中明星代言形象的后期修饰是不是有相关规定,法律界人士坦言确实没有这一类的细则。专家呼吁,随着如今电脑技术的发展,以及明星代言已经铺天盖地,进一步细化对于明星代言形象的管理细则,其实很有必要。

8、全球哪个城市生活成本最高?

近日,美国美世咨询公司公布了一份“2011年全球214个大型城市的生活成本调查报告”,排在世界第一的是非洲国家安哥拉的首都罗安达,在罗安达,两居室房屋的月租金,可达7000美元(人民币约4.5万元)。排在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是日本东京。排在世界第四,欧洲第一的是俄罗斯莫斯科,症结是房价,莫斯科市中心的房价达到了2万美元/平方米。排在世界第九中国第一的是香港,香港的住房成本和饮食成本较高。 排在世界第10美洲第一的是巴西圣保罗,在圣保罗,一瓶普通的矿泉水也要2到4里尔,相当于人民币8到16元。垫底的城市是巴基斯坦卡拉奇,生活成本低,但居民的生活状况却不容乐观。在卡拉奇街头,可以经常看到需要到救助站领取救助粮食的人们。而中国内地的北京和上海分列第20和21位,而一直作为中国城市参照物的美国纽约,仅排在第32位。

9、KFC Responds to "Old Cooking Oil" Allegations

According to a report published in yesterday's Securities Daily《证券日报》, the Chinese stores of mutinational fast food chain KFC only switch the cooking oil they use to fry chicken and fries every 4 or 5 days. KFC have responded to the Securities Daily report by saying that their cooking oil is tested before being used and that their cooking methods meet national standards. Last week, reports criticizing KFC for not using fresh soybeans to make their soybean milk products also circulated online.

10、U.S Credit Rating Drops an A, China's A-shares Lose 1 Trillion Yuan

After Standard & Poor's announced that it had lowered US long-term sovereign credit rating from AAA+ to AA+ last Friday, China's A-share market fell dramatically along with markets around the world. Yesterday, the Shanghai Composite Index opened below 2,600 points and closed at 2526.82 points, down 99.61 points on Friday's close, a fall of 3.79%. The market capitalization of the Shanghai A-share market declined by over 1 trillion yuan to 24.76 trillion yuan.

11、China's Overdue Credit-card Debt Up Sharply in 2Q

Credit-card debt at least six months overdue rose 36% in the second quarter of 2011 compared to the same period last year, according to data contained in a People's Bank of China report released yesterday. By the end of the second quarter, the total amount of unpaid credit for six months reached 9.93 billion yuan, up 1.722 billion on the amount outstanding at the end of the first quarter. Sun Lijian, the deputy head of the school of economics at Fudan University, told People's Daily that the increase in overdue credit card debt is a result of tightened monetary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