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板块:把握结构性机会

今日投资2011-08-10 08:57

说明:1.以上数据为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www.investoday.com.cn)对国内近百家主流研究机构4000余名分析师的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数据进行整理提供。2.评级系数:1.00~1.09强力买入;1.10~2.09买入;2.10~3.09观望;3.10~4.09适度减持;4.10~5.00卖出。

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通过对投资评级最高的股票进行统计分析,当前投资评级最高的股票有5只:闰土股份(002440)、巨轮股份(002031)、中捷股份(中捷股份)、振东制药(300158)和广电运通(002152),其综合评级系数为1.00。当前投资评级排名前20只股票的行业分布比较分散,其中机械制造类股票5只;化工品、计算机硬件与设备、电力设备和软件类股票各2只;其余7只个股分散于医药等7个行业中。现就机械板块做简要分析。

上周机械行业累计跌幅达到2.25%,小于大盘2.79%跌幅;各子行业中受高铁事故持续影响,航母概念退温,铁路设备、船舶制造上周跑输沪深300指数,其它子行业跑赢大盘,其中锅炉设备还实现了2.26%涨幅。

虽然,8月份随着传统淡季的到来,机械行业产销数据可能进一步下滑,但是逆周期子行业仍值得关注:工程机械景气下行,但小周期向上;航天国防景气上行;煤炭机械景气持续;农机水利设备、节能环保景气上行。另外随着铁路事故影响逐渐消除,国家战略新兴产业规划待出,作为国家未来高端装备制造与节能环保两大支柱产业载体的机械行业,短期相对大盘走势有企稳反弹之势。

工程机械:从近期一、二线城市的商品房成交情况看,国内商品房销售表现整体偏弱;虽然7月全国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速估计将微好于6月,但8月初的销售状况有趋于弱化的态势;由于银根继续收紧,预期7月工程机械实际销售仍为同比下滑,8-9月份需关注水利和保障房实际的建设是否启动。

央行、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对满足一定条件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按照信贷风险管理要求,直接发放贷款给予支持。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晓光认为,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有利于确保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需求,有利于今后工程机械销售恢复。目前工程机械2011年平均 PE估值为 11.4倍,受当前大盘整体下跌影响,A股工程机械板块跟随下跌。中金公司吴慧敏表示,仍看好工程机械行业全年的稳定增长,建议投资者逢低介入业绩有保障、资金实力雄厚、综合竞争力较强的行业龙头公司。

煤炭机械:自7月下旬以来,相继发生了久益环球集团公告拟收购国际煤机、卡特彼勒公司公告完成对比塞洛斯公司的收购,前一收购涉及资金 110 亿港元,后一收购涉及资金 88 亿美元。卡特进军采矿设备领域,以及久益重返中国市场意味着采矿设备行业仍然处于向上趋势当中,其中中国煤机市场更是个中翘楚。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晓光维持中国煤炭机械行业的“看好”评级。

银河证券分析师鞠厚林推荐机械行业投资组合:大市值(中联重科、三一、中国重工、航天信息、天地科技、中集);中市值(杭氧股份、航空动力、上海机电、中国卫星、沈阳机床、厦工股份);小市值(安凯客车、利欧、机器人、张化机、中航光电、豫金刚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