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板块:现状好于预期

今日投资2011-08-11 16:44

说明:1.以上数据为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www.investoday.com.cn)对国内近百家主流研究机构4000余名分析师的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数据进行整理提供。2.评级系数:1.00~1.09强力买入;1.10~2.09买入;2.10~3.09观望;3.10~4.09适度减持;4.10~5.00卖出。

根据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在线分析师》系统,对“分析师关注度最高的股票”进行统计分析,近一周分析师关注度最高的前20只股票中,银行、煤炭类股票各4只,其中银行类股票数量数月来呈现逐步递减态势,由三个月前的11只下降到目前4只;房地产、饮料生产类股票各3只;汽车制造、食品生产与加工类股票各2只;其余2只个股分布于专卖连锁店、通信设备2个行业中。当前市场对于房地产行业悲观预期在于在宏观调控下销售萎缩、房价下挫和资金链断裂,然而数据显示行业现状优于市场预期。现就房地产板块做简要分析。

2011年8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1年1-7月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指标,行业现状优于市场预期。7月房地产投资环比下滑但同比依旧高位。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5623亿元,环比下滑25.2%,同比上升36.6%。7月住宅销售同比依旧“量价齐升”。6月全国住宅销售面积为6754万平方米,尽管环比下滑了34.2%,但同比依旧上升了17.9%。同期住宅销售综合均价为5163元/平方米,环比上涨6.1%,同比上涨18.1%;1-7月住宅销售综合均价为5186元/平方米,同比上涨了10.2%。

尽管市场对于房地产资金存在较大的担忧,但房地产开发资金在自筹资金与销售回款支撑下而稳步增长。1-7月房地产开发资金为47852亿元,同比增长23.1%,增速已连续上升了3个月,较1-4月上升了5.7个百分点。与此对应,1-7月自筹资金同比增速为34%,亦连续上升3个月,较1-4月上升了6.8个百分点;1-7月销售回款(定金及预付款+个人按揭贷款)同比增速17%,较1-4上升了4.7个百分点。

浙商证券分析师戴方分析指出,7月房地产投资环比降幅超2成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季节性因素;二是保障房投资在6月冲刺后有所回落;三是普通商品房投资在“保资金链”背景下的主动收缩。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当前房地产投资增速仍维持高位,一个最为主要的因素就是保障房建设。随着保障房融资平台的全面落实,保障房建设资金的有效缓解,2011年保障房建设能够对冲10%以上的普通商品房投资下滑。同时认为,在当前销售趋稳回升、开发资金动态平衡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资金链状态要好于市场相对悲观的预期且主流房企资金链在短期内出现明显恶化的可能性不大。

国信证券分析师方焱表示,目前重点覆盖的50家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2011年平均动态PE约为14倍,平均 P/RNAV为0.7倍。维持中期策略看多下半年地产股的观点,看好龙头及具备超强资源整合能力的品种,推荐“新中华”、“保招万金”、新城B、ST东源、世茂等。8月推荐组合:“新中华”、世茂股份、万科、ST东源。建议趁低加仓至超配。中金公司分析师白宏炜亦认为,总体看来,投资依然维持在高位,房价还在上涨,短期内政策要退出有难度,但随着三季度末开始供应增加,房价平抑,看好销售推动的地产板块系统性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