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辆动车召回整改 欢乐财经 2011-8-12

1.  54辆动车召回整改 京沪高铁开行数由88对减少到66对

7.23甬温线动车事故的警示之下,中国高铁开始全面“降温”。在距离动车事故近20天之后,民众对于高铁“慢下来”的呼声得到了全面回应。继铁道部宣布下调列车速度,票价适当下浮之后,今日北车集团宣布,鉴于近段时间在京沪高铁运行的CRH380BL型动车组多次出现行车故障,决定对这一型号的54辆动车全部召回检修。据了解,这一型号列车最高时速380公里,占济铁全部列车总数的3/4。

此次对相关动车车型实行召回之后,动车运行图也进行了相应调整。调整后,京沪高铁列车开行数量将由目前的88对减少到66对。新运行图8月16日实施,8月12日起开始预售票。在调整期间,为适应旅客出行需求,从9月1日起,在既有京沪线加开夕发朝至动卧列车。

2.发改委官员对外解释油价暂不下调原因

围脖等社交媒体的崛起,让草根的声音拥有更大的效力。对于“国际油价涨,国内油价必涨,国际油价跌,国内油价不跌”的怪相,民众一直颇有微词,但国内三大垄断石油巨头似乎一直无动于衷。

这个现象目前有破冰的趋势,发改委官员通过围脖开始对不下调的原因进行解释了。 8月8日,一直声称要与国际油价接轨的国家发改委,面对国际油价大幅下降的局面,选择了暂不下调成品油价格。国家发改委的官员专门通过官方媒体对外解释称,目前调价参考的三种原油平均价格仍高于4月7日国内成品油调价时价格水平,国内成品油价格暂不具备下调条件。

尽管仍没有跟随国际油价下调油价的实际举动,但显然,民众的呼声正在形成更有力的影响。该官员如何解释国内油价没有跟随下调并不重要,官方对于市场呼声的重视是值得关注的,但愿这种关注成为油价市场化向惠众方向发展的“星星之火”。

3.消息称中央明年将削减保障房建设目标至800万套

据香港《信报》8月11日报道,内地大幅增建保障性住房,是中央此轮楼市调控中最重要的手段。不过,受到收紧银根及地方债务危机等问题影响,地方政府或因资金压力而被迫放慢保障房建设步伐。报道还引述外电消息称,中央计划2012年削减保障房开工量约20%,至800万套。

有分析师更指出,今年的1000万套保障房目标可能也难达到,应该下调。

中国政府承诺今年要开始兴建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十二五”时期建设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以满足中国民众对住房的需求。

4.苹果市值首次超美孚 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

在内地刮起的Ipad、Iphone旋风之后,苹果将人们的手机从谷歌安卓、三星、诺基亚火线替换成了自己的产品,IPhone对于时尚潮人们来说成为了几乎人手一机的主流标配。在内地的“饥渴营销”策略之下,Ipad、Iphone的火爆热卖也为苹果带来了真金白银。

据美国媒体报道,苹果公司股价周三报收每股363.69美元,收盘时市值达3379亿美元。这也让苹果公司正式超越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这其中,近几年才问世的iPhone和iPad对于苹果营的贡献率已达三分之二。

5.“限地价、竞房价”保障的是谁的利益?

在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持续陷入“有价无市”的僵局之后,大家对于房价似乎麻木了,急着出手买房的人也似乎淡定了。但最近传出的房地产企业出现大鱼吃小鱼,小型房企在政策收紧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被迫离场,让人们又看到了房价回落的希望。

最近,北京市更是出台了“限地价、竞房价”的情况,政府希望通过调低土地出让价格,并在出让时与开发商达成房价出售时的价格限定协议,寄望于能以此降低房价。这一消息出台后立马引起了热议,经济观察网评论文章指出,政府试图牺牲土地一定程度的溢价换取开发商未来房价的让渡,是一厢情愿的做法,销售房价终归要由市场来定夺,拿到土地之后,开发第一期可以按照限价出售,开发第十期也按照限价出售吗?

此外,如果开发商按照限价销售,这个由政府让渡的利益应该由谁来享受呢?谁抢到算谁的?那谁能抢到呢?还是中低收入的保障房排队者?那这到底是保障房还是商品房?

6.统一、康师傅部分方便面产品涨价 通胀预期高企

在猪肉价格持续高位、食品油企上调价格之后,又有方便面等生活用品价格开始出现上调。据新京报消息,对于传闻方便面将再次调价一事,11日,方便面生产企业统一方面证实,因应方便面成本上涨的压力,调整了容器面在部分通路的价格,每桶上调0.3元。此外,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康师傅多位人士证实,康师傅决定在8月1日提价,桶装面每箱提价2元,每桶终端零售价提价0.3元,涨幅在10%左右。

生活必须品的陆续涨价,让人们对于通胀预期高企。刚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7月份,我国CPI高达6 .5%,创下37个月以来新高。但愿日用品涨价不会扩散到更大范围,我们也期待总理说的猪肉价格下跌早日到来。

7.费地费水污染严重 132家高尔夫围京

兴建高尔夫球场之风似乎又有卷土重来的趋势。据国际金融报调查统计,目前北京有132家打着各种名目的高尔夫球会、俱乐部、练习场等,占地13万余亩。这些高尔夫场所,少则占地几十亩,多则占地几千亩,其中占地最多的是2006年建成的北京永乐时光度假村高尔夫俱乐部,约6640亩,北京城外诚商务会所的6洞高尔夫练习场占地最少,但也有30余亩。

密度最高的是人口最多的朝阳区,共有41家,有面积可查的31家共占地约18981.6亩;其次是共有19家的海淀区,有面积可查的13家共占地约7416.3亩。京郊球场密度不高,但平均占地面积均过千亩。

高尔夫不仅耗费大量的土地资源,在草坪维护用水用药上也十分惊人。央视曝北京60余家高尔夫球场每年消耗100万人生活用水。此外,高尔夫球场草坪所用的化肥、农药等残余多随着雨水流向附近的水库、河流,甚至渗透到地下。在此,经济观察网呼吁相关部门加强这方面的审批监管。

8.标普把美债务帝国送上末路了吗

尽管债务上限提高使美国避免历史上首次债务违约,但却难以逃脱有史以来首次失去3A评级的命运,全球上演灾难大片,股市全线重挫,全球性股灾似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而显示市场恐慌情绪的市场恐慌性指数VIX创2007年2月以来最大涨幅,这进一步加速了资本流出风险资产,原油、大宗商品以及风险资产全线下跌,全球再次进入金融脆弱期。

标普调降美国信用评级,股市暴跌、财富缩水……,全球金融市场上演恐慌性的灾难性大片。全球为何对美国信用评级遭降反应如此过度?经济观察网专栏文章指出,一直以来,美国依靠着全球最高的信用评级,大肆举债,扰乱了全球的信用创造、信用总量和财富的分配机制。标普实际上做出的是一个非常公正的评价。

美国正进入不可逆转的“债务黑洞”中。根据奥巴马政府近期公布的财政预算案,在2010财年美国债务将升至94%,2011将达99%,2012将升达101%。按照(CBO)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美国未来国债仍将高速增长,10年后(2021年末)将达到25万亿美元,其利息将增加到1.129万亿美元,占GDP的比重为4.7%,远超GDP的增速,随着美国人口老龄化以及医疗保险费用的激增社会项目开支还在不断扩大,估计2010-2019财年财政赤字总额将高达7.1万亿美元,到2035年,美国政府的欠款将占GDP的180%,“以债养债”、“用赤字解决赤字”的债务依赖终将走到尽头。

9、英政府研究骚乱时是否关闭社交网站和禁发短信

据英国广播公司11日报道,英国政府研究是否应该在骚乱发生时关闭社交网站和禁止发送手机短信。

首相卡梅伦说,情报部门和警方正在研究用这样的手段切断那些暴力策划者的联系是否“正确与可能”。在过去一周英国发生的骚乱中,据称手机短信曾被人利用。

媒体分析说,政府和警方的确有权力关闭通讯服务系统,但是当局目前并没有采取这样手段的计划。根据通讯法规,政府可以下令英国电信传播监管机构要求电讯网络暂停服务,不过一定要有充分理由证明这么做是出于保护公众利益和国家安全。

英国内政部周四已经表态说,关闭社交网站和禁发手机短信并不恰当,也可能收效甚微,因为这么做将殃及商业活动以及那些没有犯罪的人。

臣特雷莎·梅据信将会晤Facebook,推特以及黑莓手机生产商的代表,讨论一旦发生骚乱这些公司的社会责任。

根据英国法规,个人有可能被禁止使用社交网络,如果滥用也将面临惩罚。警方有权获得通讯资料,确认那些从事犯罪活动的人。

至今已经有三人因涉嫌利用推特和黑莓手机煽动暴力被捕。

10.Why China is not Lowering Domestic Fuel Prices

The 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Reform Commission (NDRC) has long been championing the cause of linking domestic fuel prices to the international price of crude oil, but on Aug 8 the central government economic planning agency chose not to lower prices, despite sizable falls in international prices. An official from the NDRC has explained through the official media that the decision not to lower domestic fuel prices is due to the fact the average price of the three different international crude oil prices that are taken into account, are still higher than they were when the decision was taken to adjust domestic fuel prices on Apr 7.

But in truth, it's likely that the decision not to lower prices might have another explanation. An expert from the CPCIA (China Petroleum and Chemical Industry Association), told the EO that prices will not be lowered because the profitability of the refining sector is in rapid decline and there has been a drop off in investment in upstream activities such as oil drilling.

11.Rumors: Central Government to Reduce Government-Subsidized Housing Construction Target

According to a report in the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due to tightened monetary policy and doubts about local government debt, local governments in China maybe forced to slow down construction of government-subsidized housing as they meet difficulties in raising capital to fund the projects. Some analysts are saying that the central government might miss this year's target of constructing 10 million low-cost apartments and that the official target may have to be reduced.

12.China CNR recalls 54 bullet trains, citing safety

China CNR Corp, a major manufacturer of high-speed trains in China, said Friday that it is recalling 54 bullet trains, used on the new Beijing-Shanghai high-speed rail line, for safety reasons. In a statement on the Shanghai Stock Exchange, CNR said the recall of the CRH380BL bullet trains wouldn't impact sales contracts with its customers, but it would face undetermined costs as part of the recall. The recall comes two days after CNR said that its subsidiary Changchun Railway Vehicles Co. had been ordered by the Ministry of Railways to pause deliveries of the CRH380BL after missignals in the trains' automatic safety systems were causing del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