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松政策预期加强 欢乐财经 2011-8-15

今天的新闻热点有:央行银监会暗示政策微妙转向 定向宽松预期加强;今明两年将是地方政府债务偿还高峰期,43%的债务将在两年内集中到期,预计达4.6万亿元;英首相邀美“超级警长”制暴 英国警方不满。

 1、央行银监会暗示政策微妙转向 定向宽松预期加强

央行8月12日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7月货币供应量与新增贷款降幅明显,表明前期紧缩货币政策效果显著化。在通胀见顶预期及国际金融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忧虑背景下,市场预计紧缩政策将放缓应变。

同时,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资金700亿元,连续第四周实现净投放,共计1650亿元,暗示公开市场操作成为具有优先性的政策工具。央行数据显示,7月广义货币(M2)余额77.29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创六年来新低;当月人民币贷款新增4926亿元,同比少增252亿元。

野村证券认为,货币政策已经转变了7月份时的紧缩姿态,因为外部不确定性现在压倒了通胀担忧。“在今年余下时间保持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不变。但如果海外局势恶化的话,相信采取的第一个政策行动将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2、国际油价下跌 业界预测月底国内将迎调价窗口

国际油价标杆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成交价周线已连续3周下跌,国内调价依据——国际油价三地均价变化率趋近于零,业界预测8月25日左右,国内将迎来调价窗口。

尽管上周末,国际油价出现反弹,但总体而言,国际油价仍维持跌势,来自国内监测机构息旺能源的监测显示,国际油价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加权平均价格变化率从之前的2%跌落到0附近。息旺能源成品油分析师廖凯顺介绍,初步估算,如果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持续在目前的103美元/桶左右震荡,最快两周以后,即8月25日,国内成品油下调价格的窗口或将开启,调价幅度在250-300元/吨左右。

3、二三线城市房价真相:三大推手助狂飙

限购城市楼市大多降温,投资投机性需求明显受抑,房价涨幅收窄,个别地区房价甚至出现了同比下降。不过,调控效果出现了明显地区差异,最突出的表现是: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逆势上涨”。除了没有实行限购之外,其原因大致有三:一是特色题材炒作下的“诱涨”。近年来,国务院批复了十多个国家级区域发展规划,这成为一些城市楼市持续升温的重要题材;二是限购需求挤出下的“助涨”。泉州市区楼盘“太古广场”售楼部经理表示,目前新推出的两栋楼、100多套房子已售完,估计30%的签约客户是受福建、厦门等地限购令影响“回流”购房的;三是较低价格基数上的“追涨”。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则认为,由于中国广大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有着不同的市场结构,因此限购应“区别用力”。

 4、地方政府进债务偿还高峰期 4.6万亿将集中到期

权威人士日前表示,今明两年将是地方政府债务偿还高峰期,43%的债务将在两年内集中到期,预计达4.6万亿元。这位人士指出,经过监管机构数轮清理,银行持有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状况有了很大好转。其中,确认现金流达到全覆盖、拟退出平台贷款管理作为一般公司类贷款运营的平台贷款2.8万亿元,涉及平台2900家,占全部平台贷款三成。

虽然地方政府进债务偿还高峰期,但综合来看,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状况将有很大好转,银行补充资本压力或得到一定程度缓解。对A股及银行板块的负面影响渐渐减弱。

 4、我国实际负利率已延续18个月 社保基金安全缩水

自2010年2月开始,中国实际负利率已延续18个月,7月CPI更升至6.5%,与一年期存款利率之差扩大至3个百分点。实际负利率对基金收益的蚕食显而易见。

人保部官员表示,因实际负利率导致保险基金缩水,不能只看短期影响,很多年份实际利率是正的,保险基金的收益要看长期总收益。“社保资金的投资,首先要保证安全。社保投资收益不能只看负利率,现在资本市场还不很健全,投资风险很大。尤其要考虑社保资金投资由哪一级政府做,“如果让县或市去投资,可能早就折腾没了。”

上述官员称,社保资金投资可能需要更高层级政府、更好的专业机构去管理。但是,现在社保基金还未实现全国统筹。虽然全国已做到省级统筹,但实际是两级调剂,不是完全意义上的省级统筹,有的还是县级统筹。“这种情况下,绝不把钱交给他们去投资。”

5、休闲纲要年内有望出台 旅游类公司或受益最大

  有望于今年下半年出台的旅游行业“十二五”规划、《国民休闲纲要》以及“十一”黄金周行情等因素,近期在A股市场上逐渐成为旅游股再次表现的催化剂。时间进入三季度,旅游行业将迎来传统旺季,伴随着即将出台的相关促进政策,预计旅游板块或将在资本市场呈现良好的走势。

历史统计表明,旅游板块的市场表现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2002年-2010年间,旅游板块三季度获得正向超额收益的概率高达78%,其中7/8月份为取得超额收益的重要时点,对应全年旅游旺季和“十一”黄金周行情。

    股市表现疲弱,概念股和受政策利好的股票将受到资金青睐,休闲纲要将利好旅游板块。

 6、移民门槛提高 报告显示我国近三成资产超1亿元企业主已经移民

今年4月,招商银行联合贝恩资本发布了《2011私人财富报告》显示,个人资产超过一亿元人民币的企业主中,27%已经移民,47%正在考虑移民。“大多数申请移民的客户都经商,与国外有贸易往来,而申请到国外身份以后,出国比较容易”,对子女的教育环境也是另一个重要的原因。

拥有完善移民法案及相关评估体系、涵盖多类别移民途径的国家目前只有4个: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与新加坡。

加拿大、新加坡、香港已经提高资金门槛,然而申请移民的脚步并没有缓慢下来,“一般申请几百万移民的人有上千万身家,而申请千万级别移民的有过亿身家。英国投资移民的资产要求一直是100万镑,换算成人民币约为1000万元。“以前资产在千万以上的家庭还没有现在那么多。”美国的移民投资要求是50万美元,投资到一个商业项目上,持续5年。但是项目没有政府担保,很可能血本无归。

7、下调评级换来"秋后算账" 标普被查"内幕交易"

在标准普尔宣布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之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也随即展开了“反击”。据彭博社13日消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将详细审查标准普尔公司在下调美国长期政府债务评级时使用的模型,同时,检查部门还将审查标准普尔哪些员工提前知道此次下调评级的信息。

金融专家李哲表示,就美方目前针对标普的两项调查来看,一旦发现问题,内幕交易的后果更为严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SEC的调查也面临一定难度,那便是如何取得知情人泄露信息或是通过内幕信息来提前进行交易获利的确凿证据。因为在标普公布降级决定之前,许多市场交易人士已经作出了这样的预判,无需内部信息便可推测证券或货币市场动向。

 8、英首相邀美“超级警长”制暴 英国警方不满

一场来势凶猛、数十年罕见的大规模骚乱横扫伦敦,并向周围地区蔓延。鉴于目前形势,首相卡梅伦从美国警界请来外援——任命前纽约“超级警长”威廉·布拉顿担任顾问。英国警长联合会主席奥德嘲笑了这一做法,并直言不讳地表达了不满:“我们不需要美国警察来教我们怎么做。”

布拉顿警告称,逮捕并非唯一途径,街头犯罪问题是一个涉及全社会的问题。他已经同意下个月与英方会面,提供打击街头犯罪及黑帮的建议。据悉,布拉顿在美国洛杉矶、纽约和波士顿有多年打击街头黑帮的经验。在处理1992年洛杉矶骚乱事件中,他功不可没。但是,代表普通警员的英国警察联合会对这一任命表示怀疑。该联合会认为,美国的警务风格与英国不同,黑帮文化也不一样。

9、U.S. refuses Taiwan request for new fighter jets: report

The United States has refused Taiwan's request for 66 new F-16C/D fighter jets that China warned Washington would risk inflaming tensions between the two big powers, Defense News reported, citing a Taiwan defense official.

Taiwan has repeatedly asked Washington to agree to sell the advanced F-16 fighter jets, citing the need to counter the growing military strength of China, which deems the island an illegitimate breakaway that must eventually accept reunification, by force if necessary.

10、China Downplays Local Government Debt Risks, Looks at Bond-Sale Mechanism

China’s local government debt risks are controllable and they can use their assets to generate cash, an unidentified official from the Ministry of Finance said in a report posted on its website.

China will speed up studying a mechanism for local governments to sell bonds, the official said. They should no longer set up companies to fund public projects off their balance sheet or guarantee their debt, the official said.

11、China says will shut plant as thousands protest

Authorities in northeastern China on Sunday ordered a petrochemical plant to be shut down immediately after thousands of people demonstrated, demanding the relocation of the factory at the center of a toxic spill scare, state media said.

Demonstrators in the port city of Dalian, in Liaoning province, faced down a wall of police in riot gear in front of the municipal government office. Minor scuffles broke out, alt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