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迎来配置时点

今日投资2011-08-18 16:54

震荡中旅游行业表现“给力”

市场数据显示,8月5日以来(截至8月18日周四)旅游行业平均涨跌幅-1.75%%,同期上证指数涨跌幅-4.64%,跑赢大盘2.89个百分点;同期三特索道上涨14.71%、中青旅上涨7.90%、丽江旅游上涨7.79%、峨眉山上涨3.47%、中国国旅上涨2.9%。从行业相对表现来看,旅游行业的抗周期属性明显。

近期美债降级影响全球金融市场,A股指数也随之出现大幅度的调整,全球经济和国内经济增长预期下降,出口增速预期下滑,投资和制造业增长预期下滑。在这样的形式下,场内资金向消费领域倾斜,做为消费行业之一的旅游行业,其市场表现亦明显优于整体A股市场。

三季度旅游行业进入估值切换期,股价上行空间进一步打开。海通证券分析师林周勇表示,分析2004 年以来,重点旅游公司动态PE情况发现:二、三、四季度,动态PE逐渐抬升,说明三季度已进入估值切换期,投资者开始关注下一年EPS;而且旅游板块估值切换期明显早于大盘。

展望旅游行业前景,在良好的外部环境的驱动下,未来旅游市场容量将快速扩大,行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1)政策性因素的驱动,振兴旅游已成为国家拉动内需的基本战略,国家已将旅游产业定位为支柱产业大力发展,中央和区域政策利好从二季度逐渐兑现并产生影响。2)截至2012年底,中国将建成“四横”和“四纵”的庞大高铁网络,高铁时代预示着国内旅游的时间成本和空间成本大大缩减。3)居民收入增加和消费结构升级推动国内居民旅游支出不断增长,国内贸易和国际贸易的繁荣也促进商务旅游市场的快速发展。4)公民旅游消费意识的增强,确立“旅游是一种生活方式”的理念。

目前旅游板块仍有29的动态市盈率,相对于沪深300的溢价为2.69倍,相对其他板块估值较为高企。但从历史平均来看,低于2004年以来的平均37倍的PE水平。基于板块整体估值、过去十年的板块涨幅的经验数据,以及旅游行业三季度受益传统旺季因素的影响,旅游板块在8月份取得正收益和跑赢大盘的概率较大。下面让我们来听一听旅游行业最牛分析师的具体分析。

谁是旅游行业最牛分析师?

       最牛分析师的最新观点

德邦证券 李项峰(四颗星):天眼最牛分析师实时排名(旅游行业)第1名

行业景气确定,迎来配置时点

行业处于08年以来最景气阶段,三季度更值得期待:

1)量升:旅游市场今年以来持续处于火爆状态,是继08年金融危机后行业景气度最好的一年。上半年旅游市场各项指标增速很快。从各地的调研来看,今年以来旅游市场出现了异常旺盛的局面。一些旅游热点地区频频传来机票、酒店、饭店一位难求的势头,4月份以来,桂林、张家界、云南、南京、新疆、青岛、敦煌、成都、井冈山、西安等各地旅游市场出现了“井喷”。酒店方面尤其是经济型酒店需求旺、入住率高,部分地区的经济型酒店还出现了爆满的局面,数据表明,7月中国经济型酒店平均房价和出租率进一步上升至181元和87%。三亚免税店自4月20日开业以来,共接待进店客流超过130万人次。离岛免税政策启动之前,免税店一年的销售额在300万元左右,如今一天就能达到这样的销售额。旺季到来后一天的销售额甚至可能达到700万元左右。明显的消费弹性也体现出其成长性,三季度进入传统旅游旺季,预计旺季情绪推动下,三季度行业景气度将延续。

2)价涨:有门票分成权的黄山旅游、峨眉山、首旅股份、桂林旅游和st张家界等。门票平均每3年提价。由于景区固定成本占比大,提价给上市公司尤其是景区类资源上市公司带来乘数效应。其他如景区内索道,以及环保车也维持较高的毛利率和一定的价格提升,给上市公司带来的业绩增速不可小觑。从已经公布中报的数据来看,板块的收入增速达到30.69%,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增速为34.9%。相对乐观的中报业绩将在短期继续支撑旅游板块表现,也将使市场在中报公布后下调业绩预测的概率显著降低,由于三季度是旅游个股的盈利高点,对三季度个股业绩持乐观预期。预期随着三季度后紧缩政策趋向平稳,以及旅游行业旺季良好的基本面带来的业绩支撑,加上政策利好出台、提价、资产注入预期以及估值切换等,全年旅游板块走势仍可值得谨慎乐观,预计行业利润2011年增速有望达到35%。目前时点可以继续稳健配置重点个股。

策略重点:三季度继续看好消费升级给国内旅游行业带来的巨大爆发力,看好整个行业成长性,原因有:1)进入传统旅游旺季带来的持续量升和提价预期。2)中秋国庆等节事活动云集,行业景气度维持高位;3)估值切换,估值有望回升。4)新的产业政策的预期。同时考虑到国内旅游行业投资标的以及旅游资源的稀缺性,旅游板块有望启动新一轮上涨行情,给予“推荐”评级。

结合个股当前估值水平,重点推荐:1)具有良好外延式扩张潜力的公司如桂林旅游(000978),宋城股份(300144);2)有良好业绩收益支撑的公司如峨眉山(000888)(潜在提价因素,客流量大幅超预期),中国国旅(601888)(免税业务快增提升企业的估值),丽江旅游(002033)(索道投入正常运营后带来的巨大集客效应);3)处于拐点的投资标的如st张家界(000430)(注入优质资产,客流量大幅超预期)。

风险提示:自然灾害等不可控事件;经济恢复低于预期

最牛分析师个股点评

东方证券 杨春燕(四颗星):天眼最牛分析师实时排名(旅游行业)第8名

中国国旅(601888):免税行业龙头

公司主要从事旅行社业务和免税业务。公司在品牌、质量、网络及电子商务等方面取得较明显的行业竞争优势,“旅游+免税”业务模式在旅游业中独一无二。我国免税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公司三亚免税店有望呈现量价齐升的大好局面。

从三亚免税店目前的运营情况看,每天客流量保持在1万人左右,进店率约45%,游客的关注度相当高,日平均销售额大于300万元。未来三亚免税店“量”的提升主要来自海南旅游旺季带来的游客人数及进店人数的增加和免税店运营不断成熟带来的进店购物率的逐步提高;而“价”的提升则主要来自免税商品结构优化带来的国人消费能力的释放和购物限额的调整对人均消费的进一步促进。假设2011年三亚免税店进店购物率为16%,人均消费2100元,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贡献每股收益0.21元;2012年的进店购物率为18%,人均消费2200元,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19.5亿元,贡献每股收益0.46元。

催化剂1:入境店模式的放开。入境免税业务通常占到出境免税业务的1/3,政策放开后有望带动公司免税业务收入增长10%左右。催化剂2:对中出服的收购。从整合效应看,中免公司能够弥补中出服免税店采购规模小、品种单一的不足,收购成功将提升公司收入。

预计公司2011-13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80,1.23和1.60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给予2012年30倍的市盈率,对应目标价36.9元。

桂林旅游(000978):进入增长轨道

公司业绩同比增长123.17%,呈现低基数背景下的快速增长。201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5亿元,实现营业利润1,477.92万元,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3.65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1.43%、168.37%、123.17%,EPS0.04元。去年上半年,公司经营受到干旱洪涝、世博分流等影响。今年上半年特别是二季度,桂林旅游业呈现良好增长态势。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井冈山旅游投资收益、两江四湖业务、银子岩景区、游船业务等。

公司业绩进入恢复性增长轨道,未来将受益于交通环境改善及政策出台。在世博会分流等不利因素消失后,公司业绩已进入恢复性增长轨道,未来包括高铁、高速公路网络建设以及机场改造都将推动公司辐射半径进一步扩大,公司核心景区客流量将稳步增长,从而带动旅游主业经营持续改善。《桂林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及规划纲要》已通过自治区政府审计,料年内将正式出台,作为广西唯一的上市旅游企业,公司将是最大受益者。此外,公司持股32.73%的井冈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预期对公司价值提升也有正面影响。

预计公司2011、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5元、0.43元,按8月18盘价11.75元算,市盈率分别为34倍和28倍,给予“增持”的投资评级。

说明:

天眼分析师实时排名:今日投资在国内首创分析师客观评价体系,从收益获取能力、盈利预测准确度两个角度出发,兼顾短期(近三个月)、中期(近六个月)、长期(近一年)三个时间段,采取定量方式对分析师进行实时跟踪评价。所有的分析师排名统计数据,均取自今日投资采集于分析师研究报告的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天眼分析师实时排名”每天更新,详细排名情况和分析师最新研究成果发布于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网站(www.investoday.com.cn)和经济观察网(www.eeo.com.cn)。

分析师星级:评定依据为投资评级收益得分和盈利预测准确度得分。计算中,投资评级的收益得分权重为2/3,盈利预测准确性得分权重为1/3。得分最高的分析师评定为5星级,以此类推,得分最低的分析师评定为1星级。分析师星级在每年的分析师年度评选时更新,并保持一年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