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下调全球增长预期 欢乐财经 2011-08-19

今天热点新闻:中国"实践十一号04星"发射失利,卫星未进入轨道;京沪广深房价全部停涨,二三线城市涨势依旧;大摩下调全球增长预期,中国影响或有限。

一、中国"实践十一号04星"发射失利 卫星未进入轨道

北京时间18日17时28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发射“实践十一号04星”。火箭飞行过程中发生故障,卫星未能进入预定轨道。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家骐表示,实践十一号04星属于科学卫星,用作科学实验。而北京的一名军事观察员表示,从新闻中可以看出,此次发射失利问题出在火箭上,没有将卫星发射到预定高度。这名观察员还说,该卫星发射所用运载火箭与“天宫一号”属于不同型号,不会影响到天宫一号的发射。天宫一号是使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

二、京沪广深房价全部停涨 二三线城市涨势依旧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了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变动的情况说明,京沪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全部停涨,而大部分二三线城市涨势依旧,未限购城市房价涨幅总体超过限购城市。这表明新一轮的限购大幕即将拉开,涨幅过高的城市或在“金九银十”旺销季来临之前被限购。

7月份房价环比停涨共有31个城市,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传统意义上的一线城市均被包括其中,这是一线城市近三年来首次出现全面停涨,其中,上海、广州和深圳是今年调控以来首次出现环比涨幅为0。

三、刘煜辉:下半年货币政策调控方式可能做出调整

国社科院研究员刘煜辉近日对媒体表示,中国下半年货币政策的调控方式会做出结构调整,其中也包括所谓“定向放松”。刘煜辉表示,加息虽然对于所有经济主体是公平的,但碍于地方政府债务问题,还是不敢大幅提升。他还补充称,对于小企业贷款和保障房可能会打开一些融资渠道,即所谓“定向放松”。

不过,刘煜辉也表示,考虑到2011年甚至是2012年的通胀水平都不会太低,下半年出现政策拐点的可能性不大。他还称,中国经济不会因为紧缩而发生硬着陆,只有通胀失控,才会硬着陆。

四、欧美股市再次大跌 市场忧经济可能出现滞胀

由于投资者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担忧加重,加上当天美国经济数据疲弱,18日纽约股市暴跌,道琼斯指数跌400点以上,标准普尔跌幅近4.5%,纳斯达克指数跌幅超过5.2%。

股市大跌的同时,大量资金涌入相对安全的美国国债和黄金,导致美国国债与黄金大涨。其中,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周四上涨,报收于每盎司1822美元,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创下历史最高收盘价。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多重负面消息综合作用,导致股市暴跌。而在市场恐慌情绪面前,欧洲和美国领导人的政治表态也难以改变市场走势。

五、惠普3Q净利润增8.6% 计划收购Autonomy

全球最大的电脑制造商惠普公司昨日表示,惠普公司第三财政季度利润增长了8.6%,这得益于旗下商用业务继续强劲增长的推动。该公司还表示,计划以大约每股25.50英镑的现金收购英国软件公司Autonomy Corp.。

就在有关两公司就收购展开谈判的消息透露后仅数小时,两公司即达成协议。按照完全稀释后计算,收购价对Autonomy的估值为70.9亿英镑。

六、大摩下调全球增长预期 中国影响或有限

摩根士丹利18日发布报告,下调对美欧发达经济体的增长预测。报告指出,受外部环境恶化影响,中国经济明年的增长可能有所放慢,但总体上受影响的程度应相对有限。

大摩的研究团队指出,以美欧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已“非常接近于”衰退。美国和欧洲经济的不利发展,使得该行对发达世界的增长前景更为担忧。大摩目前预测,今明两年G10发达经济体的增长可能降至1.5%,此前的预测分别为1.9%和2.4%。

七、拜登访华 姿态做足却难有实效

美国副总统拜登8月17日抵达北京开始了为期6天中国之行,本来是中美高层互访的既定行程,却因美国主权评级被下调风波,被认为是要其安抚其最大海外债权国。虽然拜登做足借鉴与合作的姿态,8月17日,拜登抵达北京之后,没有到下榻饭店吃饭,而是直奔奥运中心看球赛。18日下午,拜登专门跑到北京鼓楼附近吃炸酱面,还与在座吃饭的中国民众交流。

经济观察网分析文章认为,在美债危机方面,此次拜登访华很难有实质性的成果。如果是真要保证美国债权人的利益,就应该按照美国国内通胀的幅度给债权国保值贴补,抵消美国物价上涨给债权国造成的购买力下降的实质性影响。

八、Foxconn's Henan Plant Already Employs More than 50,000 Workers

One year after Foxconn, the world's largest maker of electronic components, announced plans to open a factory in Zhengzhou, the capital of central China's Henan Province, the plant already employs 52,500 workers and has exported almost $1.8 billion worth of goods.

九、Education Commission Pledges Support in Finding School Places for Children

The education commissions of both Haidian and Chaoyang districts in Beijing have released details of how they plan to help find new places for students after many of the private schools that cater to the city's migrant worker population were closed down recently. The Haidian District government will invest 9 million yuan in school renovation, building temporary classrooms, providing desks and chairs and hire 144 teachers. The Chaoyang District government has pledged to help find 4,300 places in local public schools for which families will only have to pay tuition fees of 350 yuan per student per year, less than the 1,000 yuan that they were previously required to pay. The price difference will be subsidized by government.

十、Guangzhou Government Departments Take Questions from CPPCC Delegates

Yesterday morning officials from 27 departments of the Guangzhou Municipal government took questions from delegates to the local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PPCC), which is supposed to represent the interests of a broad range of the community. According to organizers, the event was aimed at increasing face-to-face communication between the two political institutions and to allow government departments to respond to questions about pressing issues raised by CPPCC deleg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