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拷问”互联网大佬
导语:王利芬已放下了话筒,李开复、曹国伟、丁磊和马化腾四位大佬也准备起身离席,一位激动的草根创业者“叫住”了他们。

经济观察网 张昊/文 王利芬此时已经放下了话筒,李开复、曹国伟、丁磊和马化腾四位大佬也准备起身离席,而一位激动的草根创业者“叫住”了他们。他显然对刚才“拷问式”的访谈并不满意,边吆喝,边舞动左臂。

因为他没有话筒,记者并没有听清内容。但大致上,他是在代表着互联网草根创业者们,向几位大佬“乞求”所谓的生存空间。

这一幕发生在8月23日举办的第十届互联网大会上,几大巨头同时列席,近些年来应该是第一次。这时已经接近下午一点,而原定的结束时间是中午十二点,会场里罕见的人头攒动,绝大部分都是冲着这些大佬们来的。

时间回拨到十一点多,360董事局主席周鸿祎正在台上讲着互联网的责任,台下正中央的位置已经坐了曹国伟和丁磊。低调的两个主角并没有吸引太多记者的镁光灯,直到李开复的出现,台下一片持续性地骚动。周鸿祎可能受到了影响,他匆匆地结束了演讲。而在他离开之后,马化腾才出现,记者期待的“仇人相见”并未上演。

刚开始的几个问题中规中矩,中国的互联网已经发展了十多年,而台上的几家企业也都是这个历程的见证者。他们在总结这些年的发展经验时,时机、创新、变化、开放、定位等词语频频出现。中间有几个有趣的花絮,其一就是王利芬一直逼问丁磊养猪的事。丁磊起初有些拘谨,用王利芬的话说就是一嘴“大词”,后来他显然有些不耐烦了,“为什么你们不去评价那些养猫养狗的人,偏偏对我养猪这么感兴趣呢?”

而另一个就是曹国伟被问到运营微博这两年,是否有如履薄冰的感觉。他并不认同这个观点,“这里面有危机,但也有兴奋,而实际上,微博上关于政治方面的讨论只占10%,大部分是网友个人情绪和观点的表达。”

热身完毕,王利芬立刻恢复了“毒舌”的形象。第二阶段是大佬之间的互评,记者原以为在这个场合,互评只会演进成互相追捧。但实际上,王利芬的问题极有针对性。她一上来,就让马化腾评价新浪微博,马当时一愣,曹国伟则在一旁大笑。“我跟老曹实际上是多年的好朋友。”马化腾说完这句,自己也乐了,“毫无疑问,新浪在微博这个领域走到了前列。我们此前也一直在找一种介于社区和web2.0之间的产品,也尝试过微博这种形式,但我们的预计有些保守。微博会成为兵家必争之地,而腾讯和新浪之间也会有文明化的竞争。”

曹国伟拿到的问题是评价腾讯的开放平台和创新,这显然是冲着去年底那场著名的“3Q大战”。曹国伟并没有正面回答,而是打起了太极,“周鸿祎刚才说中国互联网的前十年是一个野蛮生长的十年,而在未来,开放和创新将是主论调。不同的互联网公司都在开放自己,只是因为历史原因和产品架构,开放的时间和力度会有不同罢了。”

丁磊在这四个人中,应该说是最少接触媒体的,他也远不如其他几个人有城府。王利芬让他评价近日发生的百度被CCTV连报负面的事件,他直接来了一句,“我从来不用百度,只用网易有道和谷歌,所以很难评价。”王:“但李彦宏说几乎每个中国人的生活都已经离不开百度了。”丁:“那是他自己说的吧。”全场一片大笑,王利芬在刚才养猪的事上就没有问“过瘾”,她并没有放过丁磊,“但这并不妨碍你评价这件事吧?”丁磊一阵沉默,最后冒了句,“其实我对CCTV更熟悉,因为我经常看它们的农业频道,学习养猪。”会场一下子炸开了锅,弄得王利芬很没脾气。

李开复则是一如既往的老练。在他评价马云和雷军同时涉足手机制造业时,他说:“阿里云是一个极其神秘的机构,很显然,阿里云手机是一个早有预谋的项目。而马云和雷军都有足够的前瞻性,对行业吃得很透。”

第三阶段有两个网友代表向大佬们提问,一个来自天涯的网友问题很精彩。她问马化腾和曹国伟为什么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不能打通,这样就能省下很多的人肉成本,然后让丁磊和李开复评价他们的答案。

马化腾半开玩笑地说,“我曾经问过老曹这件事,但老曹直接回复我‘不用,谢谢’。”而曹国伟立马反击,“一个人同时照顾几个微博肯定会很累,但你可以不用那么累,只选一个就好了。”

李开复和丁磊都被问到在两者中只能选一个的问题。李是腾讯微博的代言人,但也是新浪微博上的意见领袖,他回答得很巧妙,“如果是IT和投资方面的,我选择新浪,但如果要接近学生,我就选择腾讯。”丁磊则透露其在新浪微博潜水,“为什么不选腾讯?”“我当然要向业界最领先的企业学习吧。”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