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称乔布斯辞职 欢乐财经 2011-08-25

1.国税总局正就婚前房产加名收税问题研究意见

新《婚姻法》的解释,近期可谓是造成了很大影响。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婚前购买的房屋加上另一方的名字是否征收契税问题。

包括南京、成都、青岛、泉州、苏州、无锡等城市都已针对这一行为征收契税。根据南京地税部门提供监控信息显示,婚姻法最新司法解释出台后,南京并未出现“加名热”,该市地税局尚未收到一起婚前购买的房屋婚后加上另一方名字的受理件。

有人说“中国传统的家庭和睦要被这个措施搅乱了。”加的话,100万的房子,按照一半产权变更来计算,就要交1.5万的税,这普通家庭谁受得了。如果男方心疼钱不给老婆加名,女方又该说男方不够爱她了。为这个事吵架的人少不了。目前,国税总局也正在着手研究具体意见。

2.国家海洋局:渤海溢油事故索赔已全面启动

国家海洋局正在调动各方力量积极进行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生态索赔的各项准备工作,已有49家国内律师事务所报名应聘案件法律援助机构,律师服务团队将于本月底产生。

国家海洋局表示,蓬莱19-3溢油事故对我国渤海海域造成了严重污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各有关方都有权利向责任方提出损害索赔,其中海洋生态损害索赔将由国家海洋行政主管部门代表国家进行索赔。国家海洋局对此非常重视,调动各方力量正在积极进行生态索赔的各项准备工作。

但是,在漏油事故中利益受损的沿海渔民和居民如何保护自己的权益,仍然是个空白。

3.铁道部要求年底前无事故 党员都要作公开承诺

铁道部政治部组织部昨日下发通知。通知指出,深刻吸取“7·23”事故教训,迅速稳定铁路运输安全局面,是全路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把工作重心放在现场,把主要精力放在一线,团结带动广大职工努力做到无违章、无违纪、无事故,为铁路运输安全提供强有力保证。

铁道部要求,运输一线党支部采取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和职工群众深刻吸取“7·23”事故教训,每个一线党支部和党员都要紧扣“三无”目标作出公开承诺,并通过举行公开承诺仪式和公示栏公示等方式,接受职工群众监督,促进“三无”目标实现。铁道部政治部检查组将对基层一线党支部和党员在安全生产中发挥作用情况进行检查。

4.故宫古籍丢失被指监守自盗 举报人称7年丢百本

近期,有举报人爆料,2007年故宫在对图书进行核对时发现100多册古籍善本账上有,而故宫善本却不见踪迹。举报人进一步指出,“这是一起严重的监守自盗的案件”。举报信中称,经常看到图书馆有关负责人从善本书库里拎包。

一位业内人士称,如果丢失的古籍里面有宋版书和元版书,任何一册的价值都不亚于任何一件宋代“五大名窑”瓷器,即使是明善本,也是十分珍贵的。

5.中国拟修法追缴腐败分子、恐怖分子违法所得

在24日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的特别程序中,专门新增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违法所得的没收程序”。

新的草案规定:“对于贪污贿赂犯罪、恐怖活动犯罪等重大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潜逃,在通缉一年后不能到案,或者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依照刑法规定应当追缴其违法所得及其他涉案财产的,人民检察院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没收违法所得的申请。”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卫东解释说,在司法实践中,常常出现腐败案件、恐怖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逃匿或者死亡后,其犯罪所得巨额财产长期无法追缴的情况。由于这些财产是犯罪行为所得,因此对这些财产的追缴必须通过刑事诉讼程序。由于我国不允许缺席审判,因此,当犯罪嫌疑人逃匿或者死亡而无法到案时,诉讼程序就无法启动,使得犯罪分子的财产长期无法得到追缴。

6.一哥也失手 王亚伟增持中国联通被深套

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以擅长选股著称,但其今年上半年持有的重仓股却并非一帆风顺。其长期重仓持有近三年时间的中国联通被深度套牢;前十大新进个股涨跌各半,华北制药跌幅超过30%,宝钢股份也大跌17%。而另一方面,增持的美尔雅、山东海化等今年以来表现出色,新进的国投中鲁、珠海中富等个股也涨幅可观。

中国联通是华夏大盘今年上半年第二大增持个股,但中国联通近期走势低迷,截止8月24日,三季度以来股价从5.25元跌至4.56元,已经大跌13.14%;即三季度以来,王亚伟持有的两只基金如没减持的话,已合计浮亏4194.28万元。而中国联通今年以来已整体下跌14.77%。

7.13家上市银行未来6年资本缺口1.4万亿

在银监会近日发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之后,业界对于商业银行资本金缺口的讨论逐渐升温,市场普遍认为,继去年商业银行天量再融资之后,资本新规将使商业银行再次面临巨大的资本补充压力。

8月20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第五届中国银行(2.99,0.04,1.36%)家高峰论坛上表示,新巴塞尔协议对中国银行业来说短期内不是问题,但是由于贷款规模增长较快,资本补充压力较大。她透露,据有关部门研究,几家系统性重要银行近几年有4000亿~5000亿资本缺口。

某国有大行对资本新规导致银行资本缺口的估算显示:未来六年,如果不进行再融资,仅考虑利润留存补充资本金,13家上市银行的总资本缺口将接近1.4万亿元。

8.苹果宣布CEO乔布斯辞职 COO库克接任

苹果公司董事会今天宣布,乔布斯已经辞去首席执行官职位,同时任命原首席运营官蒂姆 库克,为公司的新任首席执行官,乔布斯已经当选为董事会主席,库克将加入董事会,决定立即生效。董事会表示,乔布斯的非凡的远见和领导让苹果成为世界上最具价值的公司,他在董事会主席这一新的角色上将继续以独特的见解、创造力和灵感带领和启发苹果世界一流的团队。董事会对服务苹果13年的库克也非常具有信心。

消息公布之后,苹果公司纳斯达克盘后股价下跌了6%,反映非常大,对于投资者而言,目前,重要的不仅仅是苹果,还有谁来“种”苹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