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日本主权信用降级的另类思考
2011-08-26 11:14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茉楠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真正的风险是日本经济已经在越滚越大的债务中慢慢下沉,日本还有多少个“二十年”可以失去?

经济观察网 张茉楠/文 日本国债降级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短暂而轻微,这倒不是因为日本的债务状况不糟糕,而是因为在长达二十多年的时间里,日本深陷财政和债务恶化的泥潭,这种慢慢下沉的趋势早已对市场预期形成缓冲,日本主权信用降级也不会对全球以及中国经济产生太大的冲击。然而,日本危机再次敲响警钟,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发展方式?

其实,去年以来,日本的债务风险频频发出警报。从全球范围看,无论是债务总额与GDP之比、财政赤字与GDP之比,还是国债依存度,目前日本都是世界发达国家中最差的国家之一。

日本财务省和日本银行资金循环统计表明,截至去年12月底,包括国债、借款和政府短期证券在内的日本国家债务总额共计919.1511万亿日元,创历史最高纪录,达到GDP的两倍。以人口计算,平均每个日本人负担721.6万日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如果加上地方政府负债,到2011财年,日本国家负债总额将达到997万亿日元,债务总水平可能会达到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227.5%。

今年初日本就失去了3A评级。现在全球经济低迷,美欧债务风险恶化、日元升值导致出口严重受阻以及大地震元气大伤都使得日本的债务融资能力下降。因此,穆迪调降日本主权信用评级至Aa3似乎也早在市场预料之中。再加上日本国债结构比较特殊,九成以上为日本国民持有,因此,日本国债市场波澜不惊,而评级下调也没有阻止日元继续走强。这样看来,日本并没有受到降级的影响,危险似乎并没有想象的可怕。

然而,真正的风险是日本经济已经在越滚越大的债务中慢慢下沉,日本还有多少个“二十年”可以失去?

20世纪90年代初,资产泡沫破灭严重打击了日本经济。“泡沫经济”崩溃以来,日本经济一直处于资产价格收缩状态,作为对泡沫时期大量设备投资的减少,经济体系需要对资本存量进行调整。为挽救经济,日本政府在1992-1998年间通过减税、增加公共投资、购买土地等方式,密集推出财政刺激计划,投入超过GDP 的15%,其中约半数作为公共投资。1992后的十年,日本又实施了十多次经济景气政策,其规模也是越来越大。但这些经济对策并没能使日本经济走上依靠内生需求主导的增长之路,相反却使经济增长对财政和负债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

旷日持久的财政刺激计划超越了日本政府财力所限,不仅没有达到预期目的,反而因巨额财政赤字助推利率上升,对私人投资产生了严重的“挤出效应”,实际GDP和潜在GDP(充分利用一国产能能够生产出的GDP)缺口始终处于高位,导致较低的人均产出。同时也使日本财政状况严重恶化,国债总额不断膨胀,过去十年日本就增加了200万亿日元赤字。由于日本政府赤字或是通过税收融资、或是通过债务融资、或是通过中央银行增加货币供给融资,这也就不难理解日本经济为何多年来一直陷入债务型通缩,即“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高负债”状态了。

尽管,从目前情况看,较低的融资利率、较稳定的国债持有人结构以及较高的外储资产都让日本尚处于债务危机的“缓冲地带”,但是人口老龄化、储蓄减少、经济徘徊不前以及长期债务增长“失控”等风险已经让日本的债务依赖型模式走到了尽头。

日本深陷债务泥潭再次让我们重新思考如何才是一种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中国当前的情形与日本当年有些许相似,货币环境宽松,本币加速升值,房地产泡沫……中国是否能够逐步摆脱靠扩大政府支出刺激经济的发展模式,进而加快培育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促进经济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可能是从日本债务危机中的最大警训。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