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下半年煤价恐难继续上涨

今日投资2011-08-26 17:41

上榜理由:

通过今日投资“分析师实时排名”系统对业内4000名分析师的追溯跟踪,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张学在“最牛分析师”排行榜中近1年名列第6位,获得我们评选的第109期“每周一星”称号。

近期主要观点:

今年二季度,煤炭价格淡季上涨,煤炭下游四大行业产量增速回升,对煤炭需求旺盛,再加上长江中下游的干旱,水电出力不足,这些因素共同作用,导致煤炭价格淡季上涨。

今年的淡季电荒,是制度性电荒,电力定价机制缺陷是最主要的原因。定价机制缺陷使火电企业因亏损而发电意愿不足,再加上干旱导致水电出力不足,同时经济增长又增加用电需求,这些因素共同导致电荒。

下半年煤价推升煤炭价格上涨的因素有:1、通胀;2、迎峰度夏;3、保障房开工提速。下半年抑制煤价上涨的因素有:1、火电行业难以承受煤价的继续上涨;2、政府有形之手干预煤价。综合来看,煤炭价格在下半年恐难继续上涨,在高位震荡的可能性大。

尽管下半年煤炭价格难于上涨,煤炭行业的增长因素由价升量增转变为价平量增,但支撑煤炭价值的长期利好因素依然存在,因此,我们仍然维持煤炭行业合理估值为28倍市盈率的判断。

股价下跌,使煤炭行业估值更加便宜,投资煤炭行业的安全边际增加。无论从行业间的横向比较还是从历史的纵向比较来看,煤炭行业的估值水平均处于低位,目前仅为19.37倍,继续维持煤炭行业“看好”的投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