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估值修复来临?

今日投资2011-08-26 17:54

震荡中银行股相对收益明显

前期国内银行业由于受到平台贷款风险问题的困扰,市场表现偏弱。而经过一段时间的消化与调整,市场负面情绪正在逐渐缓解,A股银行股相对收益明显。上周银行表现虽然微跌0.14%,但跑赢上证指数2.13个百分点,同期A股市场资金净流出278.3亿元,银行板块净流入5.44亿元。

中原证券分析师陈曦表示,在不出现房地产价格大幅下挫,经济超预期回落的情况下,平台贷款年内应不会大范围出现偿付问题。政府更有财力保障到期日在前的一批贷款的偿还,此外虽然有不得借新还旧的监管规定,但银行仍然有各种规避的手法与明目。陈曦进一步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处于逐步放缓的阶段,在企业盈利预期转坏的情况下,首先受到损失的是企业所有者的利益,而企业所有者的权益对企业债务形成了一层保护垫。虽然企业与银行的预期收益都会下降,但显然企业的预期收益下降得更多,银行相对更有投资价值。

此前银行股价低迷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是信心危机,已披露的中期业绩表明,银行资产质量良好,业绩快速增长。其中华夏、浦发、民生、深发展中报业绩甚至不输部分成长股,后续几家依然值得期待,预计全行业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33%以上。

本周以来银行表现可谓亮丽抢眼,截止8月25日(周四)银行平均涨幅5.09%继续跑赢大盘,同期上证指数上涨3.19%。在平台贷款担忧情绪缓解以及《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好于市场预期的情况下,市场期盼已久的银行股估值修复行情是否已经开始?下面让我们来听听银行业最牛分析师的具体分析。

谁是银行业最牛分析师?

最牛分析师的最新观点

光大证券 沈  维(三颗星):天眼最牛分析师实时排名(银行业)第4名

坐拥盈利静候估值修复

银监会就《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较预期宽松。1、资本监管要求与预期一致。2、调整了信用风险权重体系,预计对资本充足率的负面冲击小于1%,好于此前预期;且银行主动的结构调整以及过渡期安排有利于缓解资本压力。3、目前上市银行已公告尚未完成的股权再融资合计950亿元,其中H股约290亿元,A股定增约310亿元,配股350亿元。若考虑此前工行、中行、民生银行的可转债转股对核心资本的补充,预计未来两年尚未公告的股权融资缺口为1600亿元,明显好于市场预期。

财政部提出下一步管理地方债务四方面措施有积极作用。我们认为地方债务的解决方式会越趋明朗。目前银行对平台贷款分类口径预计资本和拨备处理方法渐趋统一。鉴于政府总体债务水平仍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且我国政府掌握的国有资产总量巨大,我们在战略上对融资平台问题的最终解决持积极态度。地方债问题若能得到合理解决将有利于银行股估值的修复。

银行中报披露持续超预期,民生、浦发、深发展A、交行、建行中期业绩同比分别增57%、42%、56%、30%和31%。净息差提升与中间业务强劲增长是银行中期业绩两大主要驱动因素。考虑到4月份、7月份加息的重定价时滞,预计加息效应会持续到明年。业务转型带动公司业务、零售业务中间业务收入增长依然保持强劲态势。

我们认为,银行股在8月仍有阶段性的估值修复:一是前期股价超跌,估值和位置筑底;二是中报业绩靓丽形成有效支撑;三是平台贷处理情况更趋明朗化,四是资本充足率监管办法的负面影响好于预期。但鉴于宏观经济增长和通胀走势的不确定性仍较大,偏紧政策制约短期反弹的空间。综合考虑息差弹性、中报盈利以及资产质量风险等因素,推荐以下标的组合: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深发展A。

民生银行(600016):上半年实现收入388.6亿元,净利润139.2亿元,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49%和57%,EPS为0.52元。二季度收入和净利润环比增长26.5%和24.1%。ROAA1.41%、ROAE25.08%。净利息收入同比增39.6%,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75.6%。期末公司核心和总资本充足率分别为7.75%和10.73%;再融资方案(H股增发和A股转债的融资方案)正在实施中,预计完成后可提升公司资本充足率1.95个百分点,可转债转股前提升核心资本充足率0.64个百分点左右。再考虑资本的内部累积,可满足8.5%和10.5%的资本监管要求。公司在事业部改制、商贷通领域的转型卓有成效,目前向财富管理领域进军。看好公司的转型潜力和成长前景,预测公司2011/12年净利润256亿元和342亿元,调升公司2011/12年EPS(融资摊薄后)至0.91/1.21元,目前股价对应11/12年PE为6.7倍、5倍,静态PB1.4倍,价值低估,重申“买入”评级。

浦发银行(600000):上半年实现收入319亿元,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和42%,EPS为0.69元。二季度收入和利润环比增长9.7%和12.6%。ROAA1.12%、ROAE19.92%。净利息收入同比增39.3%,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80.7%。成本和拨备支出较为稳定,利润和收入的增长相匹配。期末公司核心和总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16%和11.5%,满足监管要求。公司经营风格稳健,资本和拨备相对充裕。未来在强化对公业务同时有望借力中移动寻求零售业务的突破。维持公司2011/12年盈利预测为1.41/1.79元,目前股价对应11/12年PE为6.72倍、5.30倍,静态PB1.33倍,估值低,维持“买入”评级。

深发展A(000001):上半年实现收入121.4亿元,净利润47.3亿元,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43%和56%,EPS为1.36元。二季度收入和净利润环比变动8.78%和-3.02%。ROAA1.20%、ROAE24.74%。净利息收入同比增40.3%,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58.4%。目前公司核心和总资本充足率分别为7.01%和10.58%。公司拟向中国平安定向增发8.92-11.9亿股,发行价格16.81元/股,募集资金150-200亿元用于补充核心资本。该发行方案尚需股东大会以及银监会和证监会的审批。预计融资完成后会提升公司核心资本充足率2.6-3.5个百分点,可以满足未来三年业务发展需要,有效解除深发展发展过程中的资本瓶颈。预测公司2011/12年净利润91亿元和119亿元,对应公司2011/12年EPS2.60/3.43元(以增发前股本测算),目前股价对应11/12年PE为6.67倍、5.05倍,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