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或冻结9000亿 欢乐财经2011-08-29

今日的新闻热点有:存准缴存范围扩容,央行或再冻结9000亿;不少分析人士都认为,8月中国通胀率预计不会再创新高,CPI同比涨幅可望回落至6.2%左右;飓风“艾琳”登陆纽约,已造成包括3名儿童在内的至少14人死亡。

1、存准缴存范围扩容 央行或再冻结9000亿

央行一边6周净投放资金2190亿,令资金紧张局面稍得缓解;一边又考虑半年内抽紧约8000至9000亿的资金,透露流动性趋紧的信号。

央行已于27日下发通知,计划将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从9月5日起实行分批上缴。相当于半年内收紧约8000亿至9000亿资金,类似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的效果。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表示,“‘提准扩容’并非没有理论依据”。他预测,央行可能会采取平衡策略,调降存款准备金率,“抽血”的同时亦会“放水”。

2、CPI涨幅料回落至6.2%左右

猪肉价格被认为是推高CPI的重要推手。对于即将公布的8月份CPI,综观各家机构报告,不少分析人士都认为,8月中国通胀率预计不会再创新高,代表通胀形势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可望回落至6.2%左右。

多家机构预计8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幅度较7月大幅放缓,8月CPI同比涨幅将低于7月。不过,短期内食品价格仍将保持高位,利好消费类概念股。

3、南方5省区电力缺口超千万千瓦 为5年来最严峻

中国南方贵州、云南等地区出现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引起不同程度旱情,在这种高温少雨、水短煤缺的情况下,南方电网涵盖的广东、广西、贵州、云南和海南5省区电力供应严重短缺,缺口已经达到5年来最严峻的状态。

西南地区缺电一方面会影响到有色和化工等用电大户企业的生产,短期内导致部分产品供给受限,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煤炭价格高企对火电行业的负面影响,因此此次缺电或对西南煤炭价格支撑作用有限。

4、浙江台州拉开新一轮限购大幕 超20个城市或跟进

新一轮限购大幕终于开启。浙江省台州市近日发布楼市限购措施,这也成为住建部给出“五条标准”后首个颁布限购令的城市。

业内预测,此轮可能有20到30个城市陆续加入限购行列,而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开始步入稳定期,未来一段时间内,房地产市场将由政策力量主导转向市场力量主导,整体或呈量升价稳态势。

分析人士认为,限购城市范围的扩大,将有效挤出不合理的投机性需求,稳定二三线城市房价。

5、南京婚前房产“加名税”暂不征收 政策7天3变

近日,有市民到华侨路的南京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惊讶发现:婚前房产加名,暂时不用缴纳契税了!“前两天不是还说没明确,不一定的吗?怎么现在又说法变了?”实际上,短短不到一周时间,关于婚前房产收税问题,南京已经换了3个不同的说法。这让市民们感觉有点“无所适从”。

从8月23日到现在,短短几天时间,到底要不要征收契税,说法几乎“每天一变”。

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顾大松认为,地税部门在这次事件中一再改口,将自己推上了舆论风口浪尖的尴尬位置,直接原因是决策缺乏科学性,根源在于法律授予税务机关的裁量权过大。

6、中国石化上半年净赚402亿 炼油业务亏损122亿

中国石化2011年上半年公司的营业额及其他经营收入为人民币12,333 亿元,同比增长31.5%;净利润402.3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4%,每股基本盈利为人民币0.464元。勘探及开采、营销及分销和化工三个事业部风生水起,均实现不同程度的盈利,而炼油业务则亏损。

三大石油公司2011年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1083.17亿元,中石油最赚钱,利好石油板块。

7、12家上市银行半年净赚4000多亿元 手续费占近半

上市银行的半年报业绩已接近尾声。截至8月28日,已有12家上市银行公布了2011年的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这12家银行今年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4244.47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更是普遍增幅在40%以上,几乎占到了净利润的半壁江山。

工农中建交5家大型商业银行仍旧是银行业创收的主力军。其中,工行以净利润1095.75亿元高居榜首,建行、中行、农行、交行等紧随其后。粗略算一笔账,如果按180天计算,12家银行今年上半年每天要净赚23.58亿元。其中,5家大型银行日均进账20.31亿元。

8、纽约遭飓风袭击几成"死城" 特大暴雨如瀑布

美国政府27日宣布,当天早上登陆北卡罗来纳州的飓风“艾琳”在美国东部沿海地区肆虐,截至目前,已造成包括3名儿童在内的至少14人死亡。美国东北部部分航线,超过9000架次周末航班因飓风“艾琳”取消,影响的乘客数量可能超过百万。

由于担心“艾琳”可能造成严重灾害,美国东海岸的10个州目前已进入紧急状态,约230万居民被下令疏散。美国国土安全部长宣布,“最坏时刻”已过去。联邦政府已开始评估“艾琳”造成的经济损失。

9、美联储推出新刺激政策或指日可待

上周五,由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暗示美联储在必要时会采取措施刺激经济增长,引发美国股市全面上扬。

伯南克表示,将于9月20举行的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进一步讨论宽松政策的利弊,伯南克表示,美国经济决策层应该做两件事,首先是帮助经济从危机和可能的衰退中复苏,其次是保持经济持续发展的能力。美国政府须更为有效地制定清晰、明确、可信的财政政策目标。

根据以往两轮量化宽松政策的经验,继续推QE3可能对美国经济提振作用有限,毕竟现在美国市场并不缺乏流动性。在不得不推行QE3前,美联储可能还要观察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和通胀水平一段时间。

10、Bank of America may sell CCB shares by next week: report

The Bank of America is "completing plans" to sell over half of its shares in the China Construction Bank , with a group of Asian and Middle Eastern sovereign wealth funds negotiating to buy, the New York Times reported on Saturday.

The report, citing two unnamed "officials" briefed about the negotiations, added to signs that a sale of a large chunk of Bank of America's stake in the Chinese bank, the world's No. 2 by market value, is imminent.

"A consortium of sovereign wealth funds in Asia and the Middle East as well as several private equity firms are in negotiations with bankers and could close a deal by early next week," said the New York Times report.

"While Bank of America plans to sell at least half of its 10 percent stake in the Chinese bank, it is willing to unload much more than that for the right price," the report said, citing the unnamed officials.

11、Sino-Forest CEO Resigns Amid Probe

Sino-Forest Corp.’s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Allen Chan resigned two days after a Canadian securities regulator accused it of inflating its China timberland holdings, the same charge made by short-seller Carson Block months earlier.

Chan “voluntarily resigned” as CEO and chairman, the Hong Kong- and Mississauga, Ontario-based company said in a statement yesterday. Chan was replaced by Executive Director Judson Martin as CEO and William Ardell as chairman. Ardell is leading Sino- Forest’s internal investigation of Block’s allegations.

Sino-Forest officers and directors “appear to have misrepresented some of its revenue and/or exaggerated some of its timber holdings,” the Ontario Securities Commission said Aug. 26. The company did this by providing information that “may have been false or misleading in a material respect,” the regulator sa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