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库咖啡:嗨!布林和佩吉
导语:用一杯咖啡钱的成本,整合创业者和投资者资源,他们绞尽脑汁挣钱,而车库轻松挣了他们的钱。

用一杯咖啡钱的成本,整合创业者和投资者资源,他们绞尽脑汁挣钱,而车库轻松挣了他们的钱。

刘翔/文 刘丽杰/摄 苏珊·沃西基一定很为自己骄傲,仅仅因为13年前,把自己家的车库租给了布林和佩吉。13年后,在车库里诞生的那家公司已经成为了全球的巨人和媒体八爪鱼。《纽约客》的专栏作家也将这13年的故事写进了一本叫做《我们所知的原有世界是如何终结的》书中,当然,书的主标题是:世界被Google!

身在中国的你,可以认为Google的车库传奇只是传奇,只是停留在“成功学”的教科书中的案例,没有可复制性。那么这时,中国版的苏珊·沃西基——一个叫苏菂的年轻人会笑眯眯地对你说:You are wrong.

北京,中关村,就是有新浪、创新工厂、腾讯、英特尔、优酷等互联网大佬的中关村,也有一家卖咖啡的“车库”。但这间咖啡馆的理想不是去做下一个星巴克,而是为中国的布林和佩吉们提供一个场所,就像苏珊·沃西基家的车库一样。

“用每天一杯咖啡钱的成本,为创业者提供场地,以及各种办公所需的设备和资源。把早期创业者的投入降低。”自言活在理想主义里的苏菂,边摆弄靠垫边抑扬顿挫地说明了车库咖啡目前的商业模式。

没错,只是目前的。

 

刚成立4个月的车库咖啡,已经摆脱了仅靠咖啡收入,亏本经营的颓势。其实,除了营收之外,苏菂的车库咖啡是完胜的。

除大股东苏菂,联众创始人鲍岳桥、海虹控股副总裁上官永强、艾瑞创始人杨伟庆、58等多个项目早期投资人林先珍、我爱我家等天使投资人安盟、千淘资本合伙人李华兵、春秋资本合伙人刘军……都是车库咖啡的股东。这些股东以及股东们所结识的投资圈的人士,无疑成为车库咖啡中创业者的伯乐。

散坐在咖啡馆各处的创业者,也不乏千里马。“就在刚才,鲍总和一个团队签下了term sheet。这是车库促成的第8家投资。”苏菂呷了口茶,很自豪。

像是介绍好项目给投资方的中介?

“不只那么简单”。本身也有投资人背景的苏菂,耸耸肩膀说。

每天晚7点前,车库咖啡为早期创业者提供场所;7点之后,就会邀请一些投资机构和业内牛人来做演讲。除了饮品外,一切免费。

“打酱油的事不干,卖好我的咖啡,整合创业者和投资者资源,发现价值就是价值。”

来自深圳的一位60后的创业者,经过谨慎地纠结后,飞到北京,来到车库咖啡。每天准时来,像其他创业者一样,一个月后,在这家800平米的咖啡馆内,他找到了自己的合伙人。

这就是苏菂口中,时时念叨的整合创业者、投资者的经营理念。现在,苏菂已经和一些孵化器合作,为超过12人的团队联系到了更好的平台。毕竟,车库咖啡已经装不下越来越多的创业团队了。

“我要的是成就感,钱只是附属品。”

 

别看有这么多金牌股东,别看有足够两年用的200万的资金,别看苏菂说钱是附属品。其实,车库咖啡仅靠饮品收入,想要快速致富是很难的。所以,他也不得不为了咖啡馆的装修、布置问题而抠门。

“你会过问,沙发靠垫是多少钱买来的吗?”

“不会,因为我会争取让沙发商免费送。”苏菂说。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