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msheet:创业融资的试金石
导语:

没有融资经验的创业者,和投资人见了一次面,就开始耐心地等待投资人来投钱,这是一个常见的错误,如同守株待兔。一般机构投资人都有自己的投资流程,要想知道他是否真的对你的项目感兴趣,有一个绝招——试探地问他是否可以出一份投资Termsheet 给你,即投资意向书。

Termsheet的厉害之处在于,这份没有任何法律效应的文件,却涵盖了一个投资案中的所有关键性条款,严格限定了你和VC的利益关系、股权分配、投资额度、购股认价、注资条件、投资监管、业绩指标等等。所以,不越过Termsheet这道关,你是休想融到VC一分钱的。至于Termsheet上有些什么主要条款?你该如何在谈判桌上坦然应付?今天我们就来逐条讨论一下吧!

A.优先股东(Preferred Shareholders)

VC通常不愿意成为公司的大股东,而是希望团队在公司里能占有足够的股份,这样团队才会有足够的动力去200%的努力工作、创造财富。但是小股东是否一切都要听从大股东来做决定呢?小股东的权利是如何得到保障的呢?答案很简单,VC在这里通常要求拿“优先股”,公司里的重大决定,比如任命CEO、CFO,年计划审批、上市、对外收购或出售公司等,VC都有一票否决权,“优先股”是保护“小股东利益”的一种通用法律工具。

B.创始人的期权股(Founder’s Vesting Stock)

当VC在一家公司注入资本之后,很多情况下,创始人的股份实际上变成了“期权”,行权期少则两年,多则三年。将你的原始股权变成了期权,VC可以防范创业者个人出风险。还有一种情形就是,如果你不称职,公司是可以将你请走的,换个人来接替你,那么,你没有兑现的期权股份可以让出来,分给接你班的那个人。

C.注资周期(Traunches)

VC投资你一大笔钱,通常不会一次性到位,而是分期分批向公司注资。这时的“注资周期”很大程度是根据你和VC约定的业务“里程碑”,而里程碑都是经过了数字的量化,统统体现在你的“财务预测”当中。注意留神,仔细分析一下你的财务预测,最好要保证6个月或12个月的费用是能够给足的,再仔细看看下一笔注资的条件是什么。建议创业者一定要在财务预测上花足够精力,工夫做到家,不然自己会很被动。

D.对赌条款(Put Options)

VC会假设你说的全都是真的,基于你的美丽故事,VC答应给你很高的公司估值和白花花的银子。要是钱被套进来了,你做不到呢?那也有补救的方法,比如调整公司最初的估值,减少你的股份。这是一条重要条款,务必三思而行。对赌条款也是量化了的,它的主要根据往往又是你的“财务预测”。所以,创业者的融资故事尽管可以乐观,但是故事背后的“财务预测”务必要保守,既要保守到你自己有充分信心可以去完成,又要保证保守的程度不让VC一看以后就对你的项目失去了兴趣。总之,要说得到,做得到。

E.核心团队非竞争条款(Key Person None-Compete)

核心团队如果离开了公司,VC会要求你3-5年甚至更长时间内不能从事同类或相关的行业。其实这类条款在任何一家公司里签的劳动协议里都有类似的出现,不足为奇,如果你有犹豫,不妨想想,假如你有一天离开公司又去重新创业,难道你真的还会去做一模一样的事情吗?你难道还会有兴趣写一样的软件,设计一样的产品,起一样的产品名字吗?这岂不是自己在山寨自己、复制自己,少了创业那种开天辟地创新的勇气?我的建议是,如果你将来离开了公司再去创业,也得做一件新事情才来劲,非竞争条款怕什么?!

F.团队期权(ESOP)

VC投钱时,还会要求创始人拿出相当一部分股票,通常在10%-20%左右,作为未来新进高管和员工的期权池。ESOP就是Executive Stock Option Pool的意思,是指给未来高管和基本员工的期权,给多少、什么时候给是可以商定的,但是ESOP是在VC进来之前给,还是在VC进来之后给,这对你自己的股份稀释程度是不一样的。当然ESOP不是高等数学,相信你作为一个智慧的创业者和CEO,对ESOP会有更好的感觉和把握。ESOP的关键不是让VC开心,而是要摆平团队,激发大家的动力。

G.清算优先权(Liquidation Preference)

如果不幸运,创业公司的业务还没有做起来,公司就要进行清算,那么VC有权将他的那部分权益先拿走,如果还有些剩下的,那才是你的。也就是说,如果公司清场变卖了所有剩下的资产换来的钱,VC要先把属于他的那一份拿走,剩下的你才可以拿,没有剩下的,你就两手空空,这一条又是VC的标准条款。谁让你要拿人家的钱,又把人家的钱给糟蹋掉了?剩下的废铜烂铁卖了几个钱先还给投资人,理所当然呀!

H.独家谈判权(Exclusive Negotiation)

VC和你的Termsheet是需要保密的,通常要求在6个月内是独家的。你在Termsheet上签字了就等于认准了婆家,别再心猿意马了。要知道VC是很在乎创业者的“诚信”的,如果你签了独家协议还继续在外面寻花问柳,岂不诚信有大问题?另外,签了Termsheet之后,VC会开展“尽职调查”,从技术的,到法务的,再到财务的,这一大推工作对VC来说,有直接成本、时间成本、机会成本,要不是独家的,人家才不愿意去花这份心思。

I.注资条件(Closing Conditions)

VC在注资前常常还会根据在尽职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一个清单作为注资条件,注资条件是因人而异,大部分是在VC的“尽职调查”中发现的公司的毛病,有的需要你在VC注资前加以清理,也有的要在VC注资后逐步改进。尽管有时VC的条件苛刻,但无论如何他们是希望公司的治理规范,未来发展得更快,只有这样,才可能最后得到双赢的结果。

记住:Termsheet是投资人的一个重要信号,表示他对你项目的认可与钟爱,签了Termsheet等于融资成功了80%,只要在随后的尽职调查中不出什么致命的意外,希望已经在握。但是拿到了Termsheet,不要沾沾自喜,掉以轻心。下面还有两场大仗:尽职调查和最终的投资合约,这些关卡不过去,你最终照样还是拿不到钱,融资无法成功。

创业者要学会换位思考,时时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理解Termsheet里的条款,这样你对VC的顾虑就很容易迎刃而解了。一句话,融资是创业者的一道必备本领。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