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个税法正式实施 欢乐财经2011-09-01

今日热点新闻:新个税法今起正式实施,经过此次税法修改,约6000万人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又是一年开学时,大学应该是什么样?或者说,何为理想大学?这或许是每一个高等教育有关的人应该思考和讨论的话题。由经济观察网、搜狐评论、中德文化网联合策划的系列专题文章《何为理想的大学》今天起正式推出,本系列专题约请了包括海德堡大学校长在内的多名资深德国学者,并相对应的约请了8位具有独到见解的中国学者,针对目前中德两国高等教育面临的问题撰写评论文章,目前由人民大学张鸣教授撰写的《为什么要有大学?》和德国媒体学者阿明·希默尔拉特撰写的《变革中的德国大学》已经正式上线。

1、新个税法今起正式实施

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今日起正式施行。修改后的个税法将现行的工资、薪金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即坊间所称的“起征点”从每月2000元提高到3500元,这意味着月工资、薪金所得在3500元以下的群体将不涉及个税。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经过此次税法修改,纳税人数从8400万人减少至约2400万人,有约6000万人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经济观察网特推出新旧个税计算公式,在这里,你可以算一算,你的个税减少多少?

2、中国内地 “税负痛苦指数”居全球第二

近日,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推出的榜单显示,中国内地的“税负痛苦指数”居全球第二,这也是继2009年中国内地首次排名第二位后,再次位列该名次。而中国近来房地产“加名税”和“月饼税”等税收问题也引发了公众对我国税收制度的讨论。

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与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杨涛认为“从目前我国税收收入负担来看,我国的税负并不是处于很高的水平。”《福布斯》杂志的“税负痛苦指数排名”带有一种明显的主观判断。

不过,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孙玉栋则认为:纵向地看,我们的宏观税负还是有些高,主要表现在我国主体税种的最高边际税率相对较高,法定税率水平相对于发达国家相应税种的税率水平也是不低的。

到底税负痛苦与否,我们相信,每一位依法纳税的人心里都有一个答案。

3何为理想的大学

从传统意义上来说,大学是传授学识、培育思想的地方。然而,现在的大学正在变得越来越功利和充满物欲、丧失活力,并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社会争议事件。

又是一年开学时,大学应该是什么样?或者说,何为理想大学?这或许是每一个高等教育有关的人应该思考和讨论的话题。又是一年开学时,大学应该是什么样?或者说,何为理想大学?这或许是每一个高等教育有关的人应该思考和讨论的话题。

由经济观察网、搜狐评论、中德文化网联合策划的系列专题文章《何为理想的大学》,将视野转向现代大学的起源地德国,约请了包括海德堡大学校长在内的多名资深德国学者,并相对应的约请了8位具有独到见解的中国学者,针对目前中德两国高等教育面临的问题撰写评论文章,希望通过这种跨国的对话和交流,以另一种视角的见解为中德两国读者提供参考。

目前,专题的前两篇文章已经发表,分别是 人民大学张鸣教授撰写的《为什么要有大学?》和德国媒体学者阿明·希默尔拉特撰写的《变革中的德国大学》

4 康菲报告称完成“两个彻底” 国家海洋局将审核

昨天是国家海洋局为康菲公司处理渤海溢油进程划定的“大限日”。当天,康菲方面将一份多达6箱的综合报告提交给国家海洋局。康菲方面表示,其已按国家海洋局的要求完成“两个彻底”工作(彻底排查溢油风险点、彻底封堵溢油源),并得到了第三方的确认,但油污清理工作仍在进行。国家海洋局则表示,将立即展开现场核查和专家评估审查,尽快公布核查结果。

5 温州红会内部管理失控

前天,温州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34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温州市审计局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中不乏审计局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不少条目更是直指“温州市红十字会内部管理严重失控”。

此次温州市红十字会被曝的问题,主要包括“去年账面上反映库存商品800多万元,但仓库里却空空如也;一位临时工出纳,在短短一年时间内挪用公款126万元”等等。

对此,温州市红十字会副会长蔡章卿解释说,主要是因为单位的编制不够,人手紧张。“单位总共只有6名正式工,每个成员都身兼多职,无奈聘请了1名临时工当出纳,会计则是由卫生局的会计兼职的。”

蔡章卿认为这些原因,最终也导致了财务等方面管理上的漏洞。“出了事情后,我们在积极寻找合适的工作人员。”

6 全球基金对华援助资金削减五成

来自中国全球基金项目国家协调委员会(CCM)的最新消息,全球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基金(简称全球基金)已经确认于8月底解冻数亿美元对华援助资金,被冻结款项将于本月恢复使用。但三个项目的援助资金都比原计划有所减少,削减幅度或将超过五成。

全球基金秘书处负责亚洲、欧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事务的高级官员韦伯博士表示,中国是全球基金第四大受助国,三个项目资金总额庞大。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近年来,全球基金对中国的大力援助曾多次引发国际社会争议。

7、日本国会拟派议员登陆钓鱼岛

据日本《产经新闻》昨天报道称,日本众议院决算行政监视委员会理事会达成共识,认为“有必要”让国会议员登陆钓鱼岛视察,凸显拥有钓鱼岛的“主权”。

出席的民主、自民、公明各党成员将议题带回党内征求意见,若能获得支持,理事会将要求日本政府准许国会议员登陆钓鱼岛视察。

新藤在理事会后对记者强调,“各党都认为有必要登陆钓鱼岛进行调查”,理事会预定在9月中旬做出结论。

8、8月信贷或创新低 Bank Lending Thought To Have Extended Fall In August

The volume of yuan-denominated loans issued by banks in July slumped to 492.6 billion yuan, down 7.6% from last year, and 22% lower than in June, with industry sources predicting an August figure of around 490 billion yuan. That view isn't universal - Sealand Securities is predicting that bank lending last month was around August 2010's level of 600 billion yuan.

9、外资银行中国忙开分行 Foreign Banks Open More Branches In August

London-based Standard Chartered just opened a branch in Xi’an, completing its coverage of major cities in western China and August Citibank is expanding in the south, with two new branches opened in both Guangzhou and Shenzhen. Hong-Kong based Wing Hang Bank opened its fifth mainland branch at the end of August, with an outlet in Beijing, which chairman Feng Yubin described as “a real financial centre of China.”

10、发改委:7月日发电量六创新高 China Power Stations Burned 4 Mln Tons of Coal Each Day In July; Up 11% On Year

China’s major power plants consumed 4 million tons of coal each day during July, 750,000 tons more than it was consuming twelve months earlier, as electricity consumption rose to new highs, the 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Reform Commission said Wednesday. More of that coal was imported, with the country taking in 17.53 million tons of coal during the month, up 36% from July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