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阵痛

耿慧丽2011-09-02 08:1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耿慧丽 8月26日,当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深圳坪山总部的六角大楼前与全球知名汽车租赁公司赫兹公司代表共同发布合作意向时,他的内心或许不像表面看上去那样镇静与轻松。

因为就在当天,比亚迪发布了60亿元公司债的公告,数天后比亚迪又传出大幅裁员的消息,这让这家去年下半年来风波不断的自主品牌车企再次陷入漩涡。

而销售团队剧烈动荡、资金紧缺等消息,也使得之前王传福许下的“2015中国第一、2025全球第一”的壮志豪言变得缥缈。

在王传福及其团队面前,不是如何赶超国内外同行,而是稳住阵脚,打消外界对于其传统汽车廉价、新能源汽车遥远的质疑。眼下比亚迪汽车也在进行战略回调,今年下半年,它将发布搭配自主研发发动机与变速箱的旗舰车型G6,修正以前技术空心化、单纯模仿的传统汽车发展模式,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联手租赁巨头赫兹继续尝试推广。

裁员风波

8月29日,自称比亚迪员工的“雅鲁藏”在微博爆料:“2011年8月29日,比亚迪汽车销售所有营销部立即解散,限定9月30日前全部寻找生路,就这么突然被辞职了,突然想到了夏总离开的原因。”

在夏治冰离职后,就有传言称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将大幅裁员,此条微博发布后立马引发大量围观。

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李云飞通过微博回应称:“只是销售公司正常的人事调动,营销部没有撤销,也没有解散。人员调动只是为了更好地提升销售服务水平,提高内外部工作效率。”

但随后有更多自称比亚迪员工的网友在微博、论坛上发布消息。

网名为“批判性推理”的博友称:“一天一下子裁掉1500人,甚至包括部分总经理助理、总监级别高层人员,营销部解散确凿无疑,9月1日前会发出通知,这绝对不是正常调动。”

比亚迪汽车内部员工对本报证实,这次裁员的幅度前所未有,预备从现有的2700人裁至800人左右,裁员比例高达65%-70%左右。裁员范围涉及销售公司所有部门,原有营销6个事业部全被解散。

该员工还透露,实际上从去年年底以来,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就已经在陆续裁员,从去年的5000人左右减至目前的不到3000人。

在微博与论坛上,不少员工纷纷对这种“企业战略失误由员工买单”的做法表示不满。

另据接近比亚迪的业内人士透露,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原有团队是在快速扩张中仓促扩建的,组织设计难免冗余,而且在比亚迪销量快速增长后,营销队伍按照年销百万辆的规模进行扩容。但是去年以来比亚迪汽车销量增长势头不再,精简销售队伍在所难免。

资金吃紧

与大幅裁员相伴的另一条消息是比比亚迪大规模发债筹措资金。

8月26日,比亚迪(002594)公告称,公司拟发行公司债券不超过人民币60亿元(含60亿元),债券期限不超过10年。公告声称,此次发行公司债意在“满足公司资金需求,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根据比亚迪日前公布的2011年半年度报告,公司目前负债率为62.55%,尚处正常水平,而此次发行公司债后,公司长期负债占比将有所增加,短期负债将会减少,公司债务结构将会得到较大改善,短期偿债压力将大大减轻。

不过在刚刚回归A股、筹得20亿元资金后不久便发行60亿元的公司债,在证券分析师们看来,再次说明了比亚迪资金短缺。

今年一季度的财报显示,过去两年的疯狂扩张已经使比亚迪的流动负债逼近流动资产的两倍。截至今年6月底,比亚迪的流动资产为199亿元,流动负债为313.77亿元,非流动负债为68.6亿元。流动资金净额(即流动资产减去流动负债后的余额)在从2008年的-11.81亿速降至2009年的-101.22亿元之后,今年上半年再度降至-113.47亿元。

战略回调

在上述接近比亚迪的人士看来,如今的大规模裁员、资金短缺,都是比亚迪战略调整期不可避免的“阵痛”。

从去年大规模的经销商危机开始,比亚迪开始战略回调。降低年销量目标,不再追求100%的高速增长;停止经销商网络的快速扩张,保持1000家左右的水平,减少对经销商压库;同时率先开启大规模降价风暴,对旗下产品进行全线优惠。

但在今年小排量汽车优惠政策取消、车市整体下滑的背景下,比亚迪汽车的业绩并未取得太多改善。前不久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共销售22万辆,同比下跌23.4%。

在传统汽车领域,比亚迪也告别了野蛮式的增长,开始在先进发动机与变速箱技术上进行投入。今年9月,比亚迪将推出旗舰车型G6,该车将搭载比亚迪自主研发的直喷发动机与双离合变速器。

在新能源领域,虽然比亚迪电动车在国内外的推广都不理想,股神巴菲特也因此受到牵连,被认为对比亚迪的投资很可能在其毕生光辉的投资履历上增添败笔,但视新能源汽车为自己未来的比亚迪显然不能就此放弃,将新能源汽车推广路线进行调整,侧重于公交与商务用车领域。

前不久与赫兹签订电动车推广协议,也是此思路的延伸。

现在的问题是,外部市场、竞争环境留给比亚迪调整的时间还有多少?比亚迪目前进行的自我调整能在多长时间看到效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