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房产加名税免征 欢乐财经2011-09-02

今日新闻热点: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通知,明确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一方所有,变更为夫妻双方共有的,免征契税,这一政策于8月31日起执行。有关利比亚重建工作的“利比亚之友”国际会议在法国总统府召开,就解冻利比亚卡扎菲政府资产等问题达成共识。1

1、婚前房产夫妻加名免征契税

昨日,财政部与国税总局就房屋、土地权属由夫妻一方所有变更为夫妻双方共有的契税政策联合发出通知,明确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一方所有,变更为夫妻双方共有的,免征契税。这一政策的出台也使得近日备受关注的“房产证加名税”讨论终于尘埃落定。此前,在婚姻法新司法解释出台后,全国多地开征房产证“加名税”,引发热议。

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表示,这一次将房屋权属由夫妻一方所有变更为共有的契税政策定为免征,具有合法性,免征并不是不征,免征通常是基于某些特殊考虑,有期限,契税暂行条例中规定,财政部规定的项目属于减征或免征契税的范围。

2、北京将制定重点路段交通拥堵收费方案

北京市“十二五”时期“绿色北京”发展建设规划昨日发布,规划中提出将研究制定重点路段或区域交通拥堵收费方案,鼓励居民选择公交出行。

规划中还提出,今后将把自行车纳入全市交通规划中,完善部分道路和重点区域两侧非机动车专用道,增强自行车租赁服务,鼓励市民骑自行车出行。

北京市将逐步构建立体化公共交通网络,大力发展以轨道交通为主干,地面公交为主体,换乘体系高效完善的公共交通体系,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50%,比“十一五”末提高10个百分点。

3、河南宋庆龄基金会被曝大量资金用于放贷

从郭美美事件揭开中国官办慈善机构的黑幕开始,慈善丑闻事件似乎一直不断,河南宋庆龄基金会这次也未能幸免。

根据基金会中心网数据库的排名,河南宋庆龄基金会在2010年末时,资产已近30亿元,在全国两千多家慈善基金会里名列第一。作为一个省级慈善组织,其筹款募捐能力,更是令人咋舌,连续三年全国第一。然而,与筹款能力的强大形成反差的是,在公益支出的榜单上,河南宋庆龄基金会却名落孙山。

大量的钱哪里去了?据记者调查,十余年中,数十亿“善款”掌控在骨干员工控制的公司手中,除了进行各种投资业务,甚至还有大量资金被用于放贷。

这就是中国的官办慈善机构的现状,不知道那些管理者是否想过,在冷却了所有爱心人士的热忱之后,还有谁会去放心捐款,没有民众支持的中国慈善之路该怎样前行?

4、航空煤油每吨降115元 燃油附加费暂未调整

自9月1日零时起,国内航空煤油价格小幅下调,每吨降115元,这是在发改委于7月公布航油定价新机制后,出炉的第二个月度国内航空煤油价格。不过,航空公司暂时还没有像上月上调航油价格后一样随即上调国内航段的燃油附加费。

对于此次航油价格的下调,一位航空分析师则认为调价幅度较小,给国航、南航、东航分别节省航油成本预计在2.1亿、2.3亿、1.9亿元,但他预计,国内燃油附加费应该也将下降10元,因此总体来看,对各公司税前利润的贡献较小。

5、十大城市房价一年来首现月度环比下降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最新报告指出,上海、深圳等十大城市住宅均价环比下降0.41%,为去年9月以来首次出现月度环比下降。据分析,今年1月十大城市先后出台限购政策,导致住宅市场价格受政策的影响较大。

报告还指出,8月份,在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中,56个城市价格环比上涨,44个城市环比下跌。与7月相比,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增加11个。
看来,在各地纷纷出台的限购政策下,国家此番对房地产的调控已经初见成效。

6、多家机构预计8月CPI不超6% 加息已无必要

8月通胀回落已无悬念。近日,包括申万、中金、国泰君安、安信证券在内的多家主流机构预计,8月CPI涨幅或不超过6%。而尽管通胀回落不代表政策放松,但机构普遍认为,从通胀即将回落及贷款平均利率已在高位的角度看,再次加息的必要性不大。机构认为,8月通胀回落主要有赖于食品价格的走稳。

中金公司判断,下半年提准的概率或频率将显著降低,但不提准也不代表政策放松,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偏紧基调,银行间市场利率将继续位于较高水平。

7、新出口订单指数大幅回落 出口面临严峻挑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出现反弹,制造业活动企稳。但值得注意的是,反映需求的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双双表现疲弱,尤其是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幅度最大,达2.1个百分点,凸显我国出口面临严峻挑战。

国家统计局对此表示,出口订单指数降至临界点以下,表明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发达国家债务危机以及外需不振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制造业企业国外订单量减少,出口面临挑战。

长期以来,投资、出口、消费一直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因此,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外需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以及输入型通胀压力不减,将使得中国经济增长面临更大挑战。

8、中移动将发布“飞聊”支持跨平台免费短信

中国移动即将发布一款名为“飞聊”的产品,可以实现跨平台免费短信。

9月1日下午,一位名为“飞聊官方微博”的用户接连用4条微博透露了自己的身份,并用时下最流行的TVB体来自我调侃:“呐,不要说我没有提醒你,发短信这件事呢,免费最重要了。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应用都说自己能免费发短信,发生这种事呢,大家都不想的。我们才是能真正的实现跨平台。东西可以乱吃,免费短信的承诺可不能乱下。时间也不早了,肚子饿不饿,我发个短信叫碗面吃。”

据了解,这是中国移动即将发布的新产品“飞聊”,由中国移动数据部“出品”。“飞聊”是在“飞信”的基础上,可以实现跨平台免费短信发送。近期中国移动将会发布测试版本。

有业内人士称,中国移动发布“飞聊”是为对抗互联网的产品比如米聊、微信等。而在最近,中国联通也发布了“沃友”,也可支持跨平台发送短信。

9、国际会议决定解冻利政府资产

有关利比亚重建工作的“利比亚之友”国际会议昨天在法国总统府召开。与会的近60个代表团在会上就解冻利比亚政府资产、联合国在帮助利比亚政治过渡期扮演中心协调角色等问题达成共识。

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主持会议的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与会的各代表团经讨论,认为有必要尽快解冻之前被冻结的利比亚卡扎菲政府资产,并将其提供给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使用。

据悉,利比亚重建需要大量的资金,而尽快解冻利比亚政府被冻结的资金则成为当务之急。对于这笔资金,目前并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但中央电视台引述法国当地媒体的报道称,这笔资金的数额可能在1500亿到1700亿美元之间。

10、Droughts Cause Severe Power Shortage In Southwest

“The [Southwest region] electric shortage is at emergency level.” China Southern Power Grid, said in a released on Wednesday that blamed droughts for region's the most severe shortage in five years.

“Coal storage and water supplies are lower than expected,” said a spokesman for the grid company.

11、House Prices For China's Ten Major Cities Fall 0.4% In Aug - Survey

House prices in China's ten major cities fell 0.4% in August to an average of 15,773 yuan per square meter of 15,773 yuan, respresenting their first month-on-month fall for eleven months, China Index Research Institution said Wednesday.

Three of the major cities surveyed - Guangzhou, Wuhan and Beijing - saw prices rise by up to 0.6% from July, partly mitigating the falls in Tianjin, Shenzhen, Chengdu, Hangzhou, Shanghai, Nanjing and Chongqing, with that last city experiencing a 1.1% decline.

China Index Research Institution also released house price data for 100 of the country's biggest cities showing an average price per square meter of 8,880 yuan.

12、No Tax on Adding Names to Property Deeds for Married Couples

No Tax on Adding Names to Property Deeds for Married CouplesChina's Ministry of Finance has published a notice on its official website declaring that married couples seeking to add the name of their spouse to property deeds or land titles will not be taxed. The announcement followsthe introduction of such a tax by the local taxation bureau in Nanjing. The procedure is set to increase given the recently announced changes to China's Marriage Law, which came into effect on August 13 following the release of a new judicial interpretation. The controversial changes to the interpretation of the Marriage Law make it clear that in the event of a divorce, property purchased by one party prior to marriage, is to be treated as the personal property of the registered owner and not the couple's joint 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