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水煤双缺:南方新一轮电荒
2011-09-05 09:06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杨兴云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由于遭受今年50年一遇的特大旱灾影响,原本丰腴壮观被称为“飞龙湖”的构皮滩水库库容大幅缩减,如今已只留如飘带般细长的河流,盘旋在库区的山峰之间。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杨兴云 站在环绕构皮滩电站库区的山间公路上,整个库区一览无遗:由于遭受今年50年一遇的特大旱灾影响,原本丰腴壮观被称为“飞龙湖”的构皮滩水库库容大幅缩减,如今已只留如飘带般细长的河流,盘旋在库区的山峰之间。

这是贵州省最大的水电站所在地。遵义市余庆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王跃华向本报记者透露,由于水容量不够,构皮滩电站目前日均发电量为800万千瓦,只有正常年份8000万千瓦的十分之一。随着秋冬枯水季的到来,这一现状将持续。

中国南方正进入新一轮的电荒期。由于“水煤双缺”,8月26日,作为西电东送“龙头”的贵州省,正式启动应对旱灾省一级救灾应急响应。据称,这是8月以来南方电网发布的最为“严重”的缺电预告。

缺电导致珠三角的核心城市几乎都对生产企业实行长短不一的错峰停电措施,时间多为每周2至4天。“停电不仅使工厂的产能受到大幅制约,还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投资的扩大,加重了经济萧条的可能性。”东莞市越能机械公司总经理刘秀峰说。

水电枯竭

“与往年相比,今年蓄水水位回落大概有几十米。”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水电局副局长杨通成指着远处库区岸边壁立岩石上的水渍说。

当地政府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秋天以来,贵州最大水电站——构皮滩水电站所在地的余庆县没有下过一场透雨,全县蓄水量比多年同期减少75.46%,20条河道已经断流18条,水库干涸48座,山塘干涸337个。

自今年3月下旬以来,贵州不仅西部、中北部地区发生持续大面积干旱,而且各流域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六到八成,尤其是贵州主力水电厂分布较集中的乌江流域,5月份来水比多年平均值偏枯七成左右。特别是进入7月以来,全省出现持续干旱少雨天气,大部分地区降雨较历年同期偏少五成至一倍,江河来水较常年同期偏少二成至九成。

另一西电东送主力之一的天生桥电厂,今年与1936至2011年同期相比,为历史第二枯水年。而鲁布革电厂所属的黄泥河流域,今年也是自1946年有记录资料以来最干旱的年份。

2000年开始,贵州为实施“西电东送”国家重点工程,先后开工建设了25个总容量为2443.5万千瓦的水电火电项目,装机容量达2540万千瓦,是西电东送电量最多的省区,成为“龙头”省份。

然而,今年因深受特大旱灾之困,上半年贵州方面不得不调减西电东送电量26.4亿千瓦时,自7月下旬起,贵州西电东送日电量由1.54亿千瓦时调减为1亿千瓦时。

南方电网重点水电厂水库可调水量、蓄能值分别为67亿立方米和69亿千瓦时,同比分别下降62.4%和60.8%。红水河、乌江偏少75%,澜沧江偏少14%。

相关数据显示,尽管南方电网统调水电装机容量达5000万千瓦,但因来水少、水位低,水电出力受限,全网水电实际平均出力仅2000万千瓦,实际高峰最大出力约2900万千瓦。

产煤大省“缺煤”

除了水电枯竭,“缺煤”导致的火力发电量受限也是这一轮南方电荒的主因。南方电网称,受缺煤、煤质差、机组检修等因素影响,南方电网区域范围内的火电机组停运及出力受限严重,广西、云南、贵州分别影响出力147万、573万、559万千瓦。

贵州是中国南方最大的产煤省区和主要的煤炭输出省份之一,其煤炭资源远景储量达2419亿吨,目前累计探明储量587亿吨,位居中国第五位。但今年以来,贵州的电煤供应紧张致使火电发电量同比下降超过一成。

另一方面,近年来对于煤炭主产区的小煤矿进行了大规模的关闭整合,导致产能缺口补充较慢也加剧了今年的电煤紧张。贵州省有关部门的相关数据显示,去年全省关闭保留一套独立生产系统矿井共515对,减少产能达2500万吨。

尽管如此,南方电网并没有放松对贵州方面弥补西电东送计划的要求。在蓄水不足,水源近于枯竭,水电出力不足已成定局的情况下,贵州省政府曾寄望提高火电机组运行时间来增加电量。但效果并不明显。

今年6月,贵州省专门制订并启动了《电煤供应保障工作方案》。并建立约谈问责制度。

贵州省经信委主任王江平认为,21.2万吨作为贵州全省电煤日均供应的标准是多年根据各个地州市的煤炭资源富集情况、生产能力,以及各电厂电源点的布局得出的计划。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上述措施并未达到预期的效果。8月份以来,贵州电煤供应仍然呈现下滑趋势,王江平透露:“从7月1日到4日全省电煤供应量日均完成18.44万吨,完成计划的86%,按21.2万吨来算,仍欠13个百分点。”

进入8月以后,情况更是急剧恶化。8月1日贵州全省电煤供应量急降至15万吨,自6月13日以来首次出现供小于耗状况。至8月5日更是骤降至14.6万吨。8月1日至6日,9个市(州、地)和8个重点国有煤炭企业均未完成计划,分别完成计划的78.7%和68.3%,个别地区甚至仅完成计划的18%。贵州电网16个统调火电厂仅3个电厂完成了采购计划。

因此凯里市、印江县、贵阳发电厂、六枝工矿集团公司、贵州湘能实业公司和贵州黔西中水发电有限公司等均被有关部门约谈。这已是贵州省今年6月实施约谈问责制度以来,省经信委开展的第三次约谈。

除此之外,贵州省有关部门还建立了电煤供应奖罚制度,实行“煤电挂钩”措施,对电煤计划完成差的地区多扣电量,对超计划完成电煤供应量的地区和重点煤炭企业进行奖励,希望借此调动供煤积极性。

但这一措施,依然没能起到贵州省政府有关方面期待的效应。由于没能完成预定指标,7月14日至20日,贵州最大煤炭产地六盘水市被实施调减电量措施,调减日用电量360万千瓦时,占其正常日用电量的20%。

电煤角力

有分析人士认为,贵州依托乌江梯级水电站及中国南方最主要的产煤区之一的优势,在西电东送的几个省区中,电源结构的条件得天独厚,即便处于今年这样特大旱灾的背景下,也不至于处于如此被动的局面。

事实上,正是由于政府部门之间围绕电煤所进行的角力,使相关问题变得扑朔迷离,甚至就此成为难以解开的死结。

贵州由于一直以来在煤炭开采方面基础薄弱,导致煤矿事故频频发生,死亡人数连续多年全国第一。

在上述背景下,面临问责的贵州安监部门领导不得不把相关领域的安全监管工作做到极致。近日,贵州省分管煤矿安全工作的副省长孙国强表示,从今天起,不准再发生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发现了隐患要坚决停下来,停不下来就要追究责任。

事实上,在贵州省经信委召开的相关会议上,相关领导在分析导致贵州电煤供应下滑的主要原因时,首先就提到产能不足的问题。这位领导认为,普遍反映煤矿关停整顿及整合重组对目前的煤炭生产影响较大。即使近期省里刚批复的联合试运转矿井,也有部分因安全原因再次被当地安监部门叫停。

为此,前段时间,当贵州省安监局按照国家的要求,将9万吨/年和15万吨/年的所有建设矿井都停下来的时候,贵州各地反应都很大,甚至有两个地方政府专门向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打报告,请求不停产。随后栗战书作了严厉批示,表示决不允许。

在电煤生产与确保安全的角力中,无疑是安全工作暂时占了上风,正是因为如此,中国南方动力煤主要产地的贵州省出现令人费解的电煤紧张局面。

另一方面,专家认为,“市场的煤、计划的电”这种制约电煤供应的体制性问题也是导致煤电受限的重要因素。贵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一位官员称,省内外煤炭价格差别大,产煤企业和发电企业均出现亏损,积极性严重受挫。

这些都在相当程度上加剧了南方区域电力紧缺的状况。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