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行业迎来上行机遇

今日投资2011-09-05 10:21

通信行业景气回投资价值显现

从年初至今,大盘持续震荡下行,截止 8 月 31日,沪深 300 指数下跌 9.00%。由于市场对于国内通胀高企、外部经济环境恶化以及制造业成本上升等因素的担忧持续存在, 通信设备指数跑输沪深300指数超过10%。由于中国联通2010年业绩较差,业内普遍认为2011年联通的业绩继续大幅下滑的可能性较小,市场普遍对于中国联通的业绩存在反转预期,受此影响通信运营指数较好,跑赢大盘1.33个百分点。

但从业绩来看,九成通信设备公司半年报(2011年)的营业收入普遍同比上升,近八成企业实现了净利润增长,总体情况好于一季度。虽然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力成本上涨以及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上升等因素的影响,净利润增长幅度未能与营业收入增幅相匹配,但通信设备制造行业总体趋势向好。

三大运营商3G 用户数持续快速增长。从半年报收入构成来看,电信运营商在数据业务和增值服务方面表现突出,显示运营商正在努力转型。从业绩来看,电信和移动保持了增长。联通ARPU值给力,虽然上半年业绩仍在下滑,但下滑幅度收窄,0.04元/股的业绩大幅超出市场预期,下半年有望发力且给力。

近期通信板块表现明显强于大盘,上周通信设备板块上涨5.05%,通信运营板块一改前期弱势上涨8.79%,同期沪深300 指数上涨3.33%。上周通信设备和通信运营板块跑赢沪深300指数1.72%和 5.46%。通信行业景气回升,行业投资价值再度显现。下面让我们来听听通信行业最牛分析师的具体分析。

谁是通信行业最牛分析师?

最牛分析师的最新观点

中信证券 宫俊涛(五颗星):天眼最牛分析师实时排名(信息技术与服务)第6名

多因素促通信板块上行

运营商中报超预期,行业迎来增长拐点。今年来三大运营商收入显著提升,增速达12.4%,首超GDP增长,移动数据业务是最重要的推动力;美、日发达市场运营商在近两个季度借助数据业务甚至实现了用户ARPU(每月每户平均收入)的止跌回升,数据业务正推动行业迈入新的繁荣期。行业景气回升及增长超预期,使得近期国内三大运营商在港股市场显著跑赢大市。

运营业首推联通。联通的中报是三家运营商中超预期最多的,市场忽视了3G质量,低估了其3G盈利能力。在3G初期一味强调用户数是有偏颇的,应谨防3G中的“类2G”用户陷阱,联通当前以看似30%的3G用户份额创造了可能超过45%的收入份额。联通当前己证明其盈利反转能力以及3G用户质量,下半年公司业绩压力下降,用户发展策略将更加灵活,配以渠道数量、优质终端的放量,有望实现“业绩、用户”双双大幅增长。

运营业向好带动设备业。运营商数据投资见成效,有望进入“收入一投资”良性循环,运营业、设备业进入良性互动发展期。上半年三大运营商上市公司投资同比下降3.5%,按照运营商计划下半年投资有望同比增长18%,其中无线数据相关领域将是投资回补的重点,光通信二季度己逐步加大投资力度,下半年有望延续。首选无线主设备、看好网络覆盖与优化公司增长、维持光通信今年较快增长的判断。

板块深幅调整,多因素促板块上行。年初至今通信板块显著跑输大盘。当前中国联通2011年PB仅1.3x,中兴通讯2011年PE仅17x,光通信、网优等子行业估值亦在历史低位。当前板块处于行业景气上行,业绩好转(二季度光通信、网络优化增长己开始回升),且估值处于历史底部,有较大的上行空间。

投资策略。数据消费推动运营业先行繁荣,并带动设备业向好,行业有望迎来估值水平与业绩的双重修复。首配数据消费龙头中国联通,主设备商中兴通讯。此外,看好网优行业的景气回升与光通信的投资落实,推荐三维通信、烽火通信。

风险提示。数据消费拉动力减弱、电信投资低于预期、人力成本大幅上升等。

中兴通讯(000063):股价已消化上半年业绩疲软 

中兴通讯是全球领先的综合性通信制造业上市公司和全球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该公司产品涵盖无线、核心网、接入承载、业务、终端产品等五大产品领域,市场范围包括国内和海外市场。公司在TD标准以及CDMA2000标准方面的优势使得公司成为国内3G市场份额最大的设备制造商。考虑目前公司在通信领域的领先地位和技术实力,该公司在物联网、PTN、光通信等新兴通信领域的表现可能成为其未来业绩增长的新元素。

从公司半年报来看,公司国际市场开拓有所进展,上半年国际业务收入达208.10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55.7%,同比增长36.4%。上半年公司为了抓住时机抢占市场,在产品定价上采取了一定的降价策略,导致综合毛利率下降3.69%,同时由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的配套财税政策还未出台,公司上半年尚未取得所属期为2011年度的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补贴收入,影响了公司净利润。201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3.37亿元,同比增长21.52%;实现净利润7.69亿元,同比下降12.33%;基本每股收益为0.27元。

公司毛利率水平下降属短期竞争行为,并不对公司未来长远发展构成影响。公司在海外市场拓展效果显著,上半年海外收入大增。预计今年全年业绩会有较好的保证,且公司股价近期经历了一轮较明显的下跌,估值优势已经体现,给予“买入”评级。

烽火通信(600498):未来之路越走越宽 

既往5年,公司实现了30%以上的复合增长。其成功要素包括:1、光通信行业自2006年至今经历了一轮快速发展,而烽火通信凭借完备的产品线,最大化的分享了行业成长带来的收益;2、光通信系统设备具备高技术壁垒,使得行业竞争者较少,竞争格局相对稳定,从而使其盈利能力得以保障;3、具备业界领先的技术研发实力,使其具备长期成长能力。

自2009年以来,烽火通信传输及接入系统设备份额均保持在20%左右,未来其市场份额仍将呈现稳定向上的态势:1、领先的技术研发实力,是其保持及扩大份额的根本因素;2、电信运营商从供应链管理的角度出发,也必然会保证华为、中兴、烽火三家厂商市场份额的相对均衡。

宽带投资将是未来3年通信行业最核心的主题:1、内容的丰富+智能终端的快速普及,形成持续的带宽拓展需求;2、国家高层、企业实体对宽带战略持高度支持态度。我们测算,未来3年,光通信行业总体市场空间在1500亿元左右,具体来说:1、接入网侧FTTH将迎来超常规发展;2、传输网侧,城域传输网在数据流量压力下首当其冲,PTN先行一步;3、在持续的三网融合推进中,广电NGB提供重要增量市场。因此,烽火通信作为专注的带宽提供者,在持续的带宽拓展中无疑具备长期成长性。

预测公司2011-2013年EPS分别为1.28元、1.67元和2.13元,给予“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