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的小鸟砸月饼 欢乐财经 2011-09-05

热点新闻:中石油中石化派发387亿红包 仍抱怨涨价没到位;保监会公布2010年度决算 “三公”支出3669万元;韩国欲举国抗衡谷歌苹果

1、中石油中石化派发387亿红包 仍抱怨涨价没到位

虽然在净利润方面没有盖过银行,但“两桶油”却凭营业收入领衔国内A股市场。其中,中国石化以1.23万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第一,中国石油以9522.47亿元排名第二。半年报显示,中石油赚了660亿元,每天纯收3.6亿元;中石化402亿元,合每天纯收2.2亿元。而两家公司的分红也相当诱人。中石油今年中期继续拿出近300亿元给股东派发“红包”,中石化计划拿出87亿元分红,每股派发现金股利0.1元。石油巨头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上半年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及油气产量稳定增长。不过中石油的净收入同比只略微增长了1%,是因为炼油巨亏拖了后腿。半年报显示,中石油炼油板块亏损210亿元,中石化亏损122亿元。而两公司均抱怨,亏损是因为成品油价格上调不到位。

2、民间借贷呈全国蔓延趋势 高息背后隐藏巨大风险

由于今年以来股市、楼市不振,越来越多的资金从楼市、股市中撤出,随着借贷利率高企,民间借贷渐渐成了居民新的“投资渠道”。 业内人士表示,在信贷紧缩、楼市调控背景下,民间资金缺乏投资渠道,同时,中小制造类企业、房地产、矿业等行业资金需求量大,民间借贷空间迅速扩大。目前仅浙江民间资本就高达万亿元,通过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典当行和个人之间放贷,成为民间借贷流通的主要途径,月息回报普遍在2分以上,最高的甚至达5分,即年利率60%。

专家警告,民间资金热衷高利贷反映出当前贷款结构不合理,中小企业融资困境,房地产行业死守挣扎和矿业追逐暴利。一旦经济环境发生变化,房价、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民间高利贷极有可能爆发巨大风险。

3、天津控烟立法可能陷入停滞

原定于9月中旬在天津市人大进行的《天津市控制吸烟条例(征求意见稿)二审很有可能会被推迟。天津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高绍林明确表示,9月不会进行《控烟条例(草案)》的二审。天津的控烟立法可能由此陷入停顿。此前,南昌的控烟立法被搁置,理由相同。天津市法工委对负责《控烟条例(草案)》起草的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出了两条要求:一是,明确有关部门的分工细节;二是,制定执法细则,明确如何执法。

上海政法学院学院教授、上海司法研究所所长杨寅认为控烟立法艰难的真正原因在于,中国的立法很多情况下是“受部门利益驱动,是部门立法。”,而例如控烟立法的公共利益立法“不代表部门利益,没有利益驱动”,反而受到诸多阻力和冷嘲热讽。

4、财务频违规 中再集团被罚71万

监管部门在财务检查上频出重拳,中招者不乏重量级人物。

近日,中再集团因为频频出现违规投资、财务作假问题被保监会处以71万元罚款。保监会表示,2010年6月至9月,对中再集团进行了综合性现场检查。经查,2007年至2009年,中再集团存在以下行为:违反规定运用资金投资设立中再物业、收购其股权,部分资产、负债、薪酬、业务未按照规定进行会计核算,2007年未按照规定提取、管理非寿险业务准备金,部分报告未按照规定报送,2009年度公司治理报告部分内容与事实不符,未按照规定管理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5、保监会公布2010年度决算 “三公”支出3669万元

日前,中国保监会首次公布了其年度部门决算——2010年收支决算总表。

相关数据显示,收入总计102,683.6万元,财政拨款73,161.42万元。支出102,683.6万元;在201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三公”支出366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保监会2010年度“三公”支出366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362.87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国际协会年费、参加国际监管工作会议、派驻国际组织人员经费以及组织出国培训及业务考察经费等支出。

6、利比亚反对派预计20个月内选出新任国家领导人

来自新华网的消息,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9月3日向效忠卡扎菲的武装发出“最后通牒”,限定他们在一周内投降。与此同时,反对派加快了组建国家政治体制的步伐。9月2日,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驻英国代表贾马提告诉英国广播公司电台说,反对派已制定出为期约20个月的过渡时期路线图,包括将在未来8个月内组建起草新宪法的委员会,并预计在20个月内选出新任国家领导人。

的黎波里的夜晚已经听不到密集的枪炮声,街上已基本上看不到反对派和政府军的武装人员,设在主要街区的临时哨卡也明显减少。尽管食品、药品、燃料等供应依然短缺,但居民已经敢上街采购生活用品。利比亚石油部门4日宣布,将在10天内恢复石油生产,计划在18个月内将产量恢复到每日160万桶的战前水平。

7、韩国欲举国抗衡谷歌苹果

前不久谷歌对摩托罗拉移动的收购,让业界意识到有必要摆脱对谷歌Android系统的依赖。目前,韩国政府正计划集合全国企业的力量,共同开发一种手机操作系统来与苹果和谷歌抗衡。此前,三星、LG都与摩托罗拉一样,是Android阵营中的主力厂商,但在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之后,这两家韩国企业的处境变得尴尬起来。因此,韩国政府开始敦促包括三星和LG在内的本国企业一起开发一种自有手机操作系统,以此来抗衡占据垄断地位的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

不过从实际情况看,三星与LG的合作困难重重。三星本身就有自主开发的Bada系统,是否愿意与其他企业合作并不好说,而LG公司一位高层也表示,与三星合作开发手机操作系统不是没有可能,但现在谈还为时过早。

8、愤怒小鸟的中国攻略

中秋节就快要到了,不知你有没有玩过愤怒的小鸟最新版游戏呢?皓月当空,玉兔奔行,凡间有小鸟奋不顾身砸向中秋月饼。这短短15秒的场景就是热门游戏“愤怒的小鸟”中国版的最新画面。9月1日,芬兰公司 Rovio Mobile为了庆祝亚洲地区的中秋节日,特地更新了 iPhone / iPad 平台《愤怒鸟季节版(Angry Birds Seasons)》App 中的中秋节主题,让愤怒鸟也沉浸在月亮、美味烘焙食品等浓浓的节庆味裡。而在淘宝网上,不仅有代理商独家专卖印有“小鸟”图案的中秋月饼,各色“小鸟”月饼网店也早已在网站上刷屏。

芬兰公司 Rovio Mobile创业之初并没有预料到这款游戏能达到今天的热度,现在中国已经继美国之后,成为“愤怒的小鸟”第二大海外市场。未来一个月内,“愤怒的小鸟”将在上海建立首个海外办事处。

9、Global Investors Should Brace For ‘More Pain’ on China Outlook, CICC Says

Global investors should brace “for more pain” as manufacturing growth slumps and prospects that Chinese monetary policies will loosen have faded, said 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 Asia’s biggest investment bank.

China’s August manufacturing data was one of the lowest since the end of the global financial crisis, while factory output in South Korea, Taiwan, France, Italy, the UK and Sweden all dropped below expansion levels, Hao Hong, a Beijing-based global strategist at CICC, wrote in a report.

CICC and Shenyin & Wanguo Securities Co. cut their earnings forecasts for publicly traded companies this year on speculation the central bank may not halt measures to curb credit growth and tame inflation.

10、China needs to rebalance economy: World Bank chief

China needs to rebalance its economy by boosting consumption since the country cannot rely on exports and investment alone to drive growth over the longer term, World Bank President Robert Zoellick said on Monday.

The United States, Europe and Japan face structural growth problems, and any failure by European governments to ward off a debt crisis could put pressures on European banks, Zoellick told reporters in Beijing where he is ending a five-day visit to China.

Zoellick is in the Chinese capital to lead a study on how China can keep growing its productivity and per capita national income in coming ye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