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醋门”主角王建忠出山

王芳2011-09-06 08: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芳 “陈醋门”之后,王建忠搬进了大山里,断绝与外界联络。

山西金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金醋科技”)总裁王建忠,在20多天前还有一个身份是山西醋产业协会副会长。7月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说出“山西老陈醋95%为勾兑”,引起舆论哗然,被称为“陈醋门”事件。虽然后来王建忠向媒体解释说,“95%为勾兑”属媒体误读,但山西醋协很快责令王建忠辞去副会长职务。因为他让山西老陈醋陷入了严重的信任危机。

在这期间,王建忠的一个忘年交,白发苍苍的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程光胜,他看到电视里对于“陈醋门”的报道时,很自然的一个想法就是王建忠没有错。程光胜立刻给王建忠打电话,连续打了几天,但都无人接听。

当时,王建忠已搬进大山,直到20多天后,王建忠把很多问题想明白了才出了大山。其间,媒体源源不断地赶到山西太原,到其公司要求采访。

9月1日下午,出山后的王建忠到程光胜家里拜访,邀请程参加其第二天将在北京举办的新闻发布会。程光胜毫不犹豫答应了,一起前来参会声援的还有中国微生物学会酿造分会秘书长顾甘泉,同样是白发苍苍的老人家。

在9月2日的发布会上,王建忠宣布其公司拿出1000万元悬赏金,重奖捉拿用工业冰醋酸勾兑假山西老陈醋的“李鬼”,每个举报人可获得5万到10万元的奖励。

一旁的程光胜连忙提醒说,“打假、执法不是企业的职能,王总拿出1000万元,是支持政府、行业来实施《食品安全法》,否则以个人的力气,就是投1000个亿也没有能力去打假。”

王建忠,19岁时在太原市阳曲县插队,当过村里醋厂和酒厂的厂长。让他真正想以醋为事业是在2003年——他在北京碰到了非典爆发,认为当时山西老陈醋发挥了一定作用。这个时候,他已经在商场扑腾了十几年,创建了聚华体育和山西小酒店,积累了“第一桶金”。按照计划,王建忠希望金醋科技在未来3年内,将旗下山西老陈醋专卖店在全国开店1000家以上,5年内开到3000家。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王建忠还提出,山西醋业应以“陈醋门”事件为契机,调整产业结构。

他说,按照去年12月山西省醋产业协会发布的行业标准,“总酸达到6度,不添加苯甲酸钠等任何防腐剂,可以久放不腐”才是达到标准的真正“山西老陈醋”。但是这几年,他对全国150多家醋厂的370种产品进行了调研,发现总酸达到6度,不添加防腐剂的只有16种产品。只有这16个产品是符合标准的真正老陈醋,其他都添加了食品添加剂,有一部分是“勾兑醋”或“勾调醋”。

可以简单计算一下,真正山西老陈醋的比例只有大约4.3%。

王建忠还称,他手里有一份跟踪资料表明,从2010年到2011年期间,发生了多起用工业冰醋酸勾兑冒牌山西老陈醋的案例。用工业醋酸勾兑能够大幅降低成本。

在大山里的近一个月来,王建忠说他每一天都在反思,但是企业做到这一点(指拿出1000万打假),是无奈的选择。他说“我必须走在山西所有醋企业的前面,我不这样做,对不起山西的父老乡亲。”

2008年进入媒体,主要工作为国际新闻翻译和连线。2009年9月加入经济观察报公司新闻部任记者,主要负责消费服务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