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查高铁安全 欢乐财经 2011-09-06

今天热点新闻:中国外交部否认7月曾向卡扎菲政权出售武器;外管局社保或近400亿接盘建行股份,引发贱卖贵买议论;上海静安大火善款仅发420万,另外4000万去向不明。

1、中国否认7月曾向卡扎菲政权出售武器

中国外交部5日断然否认了西方媒体有关“中国在利比亚战争的最后阶段向卡扎菲出售武器”的传言,表示卡扎菲政权曾于7月派人来华与中方有关公司的个别人员进行接触,但中国政府部门并不知情,中方公司也未同利方签署军贸合同,更未向利方出口军品。

中国军事专家刘江平认为,该传闻根本不可信。7月份卡扎菲政权已现不稳迹象,中国公司不可能愚蠢地选择在这个时间向利出口军火。

2、铁道部派出318名干部配合专家检查高铁安全

铁道部网站消息,铁道部机关21个部门和单位共派出318名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安全检查,占全部人员的35.2%。为加大检查力量,铁道部公安局成立77个督察组,对沈阳、北京等10个公安局的高铁车站安检查危工作进行专项督察。

铁道部介绍,信息组8名工作人员负责与部联络员和受检单位的联系,每晚将各检查组检查情况进行汇总。

对于这次检查组行动,网友评论道,希望这些专家能办实事就行了!如果只是走走过场作作秀的话,这样的专家就对不起人民了!

3、外管局社保或近400亿接盘建行股份 引发贱卖贵买议论

美银9月初减持的131亿股建行股份,接盘者闪现中国官方财团身影,大买家或为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

建行2005年香港上市以来,股价上涨了156%。当初美银增持的价格很低,最初仅以25亿美元购得175亿股,之后的两次增持的行权价格分别为每股约2.42港元和每股约2.8港元。如果中方如今以每股4.94港元回购建行股份,则易引发“贱卖贵买”的议论。

分析人士表示,美银减持建行股份是迫于自身压力,中资机构回购过来亦属正常。

4、2010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净额同比增长21.7%

来自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净额为688.1亿美元,同比增长21.7%。

根据此前联合国贸发会议《2011年世界投资报告》,中国2010年对外直接投资占据全球流量的5.2%,首次超过日本、英国等,跃居全球第五。

5、多家航空公司下调燃油附加费

包括国航、东航、深航、川航、昆明航等航空公司纷纷宣布,从9月6日零时起,800公里以上航线燃油附加费下调10元,由原来的150元调整为140元;800公里以下航线,燃油附加费不作调整。山航从9月5日零时起已按上述规则调整燃油附加费。这是今年燃油附加费上调四次后的首次下调。

对比8月1日燃油附加费与航油价格的“同步上调”,本次价格下调“延迟”了5天。对此,国内某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政策制定有一个过程,不可能完全同步。

6、黄光裕6日迎首起民事赔偿案 当事双方各执一词

2011年9月6日,前“内地首富”黄光裕将迎来内幕交易案后引发的首起民事赔偿案。早在黄光裕案终审判决后,多位因购买中关村科技而遭受损失的股民,就筹划向黄光裕提起民事赔偿诉讼。9月6日,投资者李岩的民事索赔案将率先开庭。

业内人士分析,该民事赔偿案一旦正式开庭,黄光裕还可能面临更多投资者提起的民事赔偿诉讼,当时多数股民可能都是在中关村股票低位时割肉离场,所以此案的索赔额很可能高达数亿元。

7、河北乐亭养殖户向康菲索赔 因"证据不足"被驳回

渤海溢油事故发生后,河北乐亭、昌黎的水产养殖户损失严重。在8月31日,河北省乐亭县部分水产养殖户的代表,向天津海事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康菲公司赔偿损失3.3亿元人民币。但天津海事法院以“证据不足”为由驳回,按照法院的说法,如果要立案,还需要鉴定报告,还要有国家海洋局出具的带有公章的证明等。

北京华城律师事务所律师贾方义介绍,他已向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和国家海洋局分别递交了追究康菲渤海漏油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刑事责任、介入刑事调查的公开信。此前,贾方义因提出康菲应设立100亿元赔偿基金而备受社会关注。

8、曝上海静安大火善款仅发420万 4000万去向不明

2010年11月15日上海静安区一幢公寓起火,58人遇难71人受伤。事故过去已近1年,连日来,部分受灾者表示,事故发生后社会各界共捐款4480万元,如今只有约420万元发放到受灾者手中。另外4000多万元饱含捐款者爱心的善款哪去了?目前,以21名受灾者为代表的维权者,已委托著名律师袁裕来,追问其他善款的去向。

对此,静安区红十字会秘书长王女士表示,“通过我们区红十字会捐献的,共有700多万元,我们已先后分两批全部转交到了静安区慈善基金会。”但上海市民政局、静安区民政局、上海慈善基金会等部门相关人员接受采访时,未提供“11·15”静安大火社会捐赠善款收支情况的明细。

9、世贸机构终裁维持中美轮胎纠纷美方胜诉判决

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昨天在日内瓦发布关于中美轮胎贸易纠纷案的裁决结果,判定美国对中国输美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符合世贸规则。

中国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当天发表声明,对这一裁决结果表示遗憾,认为美国这一举措扭曲国际贸易,意在转嫁国内政治压力。

中国轮胎特保案被视作奥巴马时代中美贸易摩擦第一案,案值达17亿美元。在美国许多中小轮胎企业也反对这一诉讼,但美国仍然坚持制裁中国输美轮胎,其目的就显得别有意味了。

10.CITIC Group to Begin Construction on 500m Skyscraper in Beijing

The skyline of Beijing's CBD is set to change in coming years as in mid-Sept CITIC group plans to begin construction on a new 500-meter skyscraper that will be home to their new head office and dwarf the China World Trade Center Phase III building, which currently holds the title of Beijing's tallest building at a mere 330 meters. The new building will be known in Chinese as 中国尊 (Zhōngguó zūn) or China Goblet. It will have 4 floors below ground and 118 stories above. The building will be located to the northeast of the Guomao intersection, just south of the new CCTV headquarters.

11.Beijing to Solve "7th Ring of Rubbish" Problem over Next 5 Years
As part of the Beijing Municipal Development and Reform Commission's road map to achieving certain policy goals outlined in a "Green Beijing" initiative included in the city's 12th 5 year plan announced yesterday, the city aims to halt annual growth in household waste by 2015. In order to meet this goal of zero-growth in household waste, the city will continue to push ahead with policies that encourage the re-use and recycling of packaging and continue to promote the establishment of garbage sorting pilot projects. The municipal Development and Reform Commission also said that it will construct incineration and biochemical waste treatment facilities that will be able to process 30,000 tons of household waste a day, according to a ratio of 4 parts incinerated, 3 parts treated biochemically and 3 parts buried as landfill. They also plan to build facilities capable of processing 2,900 tons of kitchen waste on a daily basis.

12.Civil Case Against Huang Guangyu Begins Hearing Today
After being sentenced to 9 years prison and fined 600 million yuan on charges of insider trading, Huang Guangyu, former chairman of Gome Electrical Appliances - one of the largest privately-owned electrical appliance retailers in Mainland China - and once listed as the wealthiest man in China - is facing a civil suit that began hearings earlier today. The case is being brought by an investor in a company called Zhongguancun Keji (中关村科技), who claims that he suffered losses as a result Huang's insider trading and is being heard by Beijing's No.2 Intermediate People's Cou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