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贷人唐宁

胡蓉萍2011-09-10 09:5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蓉萍 唐宁或许是中国目前累计放贷额度最大的个人。

他是个人信用贷款咨询服务机构宜信集团的CEO,据宜信内部人士透露,唐宁本人,放贷余额已至少20余亿。

唐宁的模式是,以个人身份放贷给需要资金的客户,然后再将其个人债权转让给有投资需求的出借人,出借人投资到期,宜信公司再帮助出借人寻找下家回购债权或者唐宁再把债权回购。

他管理下的宜信汇才商务顾问有限公司,营业网点已遍及全国数十个省、市、区,可以说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没有小额贷款牌照的小额贷款公司。

和他的其他同行相比,他却最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目前已经获得了凯鹏华盈对其共5000万美元前后两轮风险投资,并拥有四、五千名全职员工,从事着寻找和服务借款客户和出借人的主要业务。

在中国,个人放贷受到一定程度保护,但企业放贷需要特许的金融牌照,那么如何平衡个人放贷和企业行为的关系?

在《放贷人条例》依然难产的前提下,放贷人唐宁走在政策前面。但如何走向阳光化、合法化,一直是个问题。可能正因为这部分业务游走在政策边缘,现在宜信已经开始和信托公司合作、并有意往第三方理财方向转型。

据一位投资界人士透露,该公司目前估值已经超过5亿美元。尽管这一模式充满着政策、流动性和信用的风险,但对唐宁而言,5年身价达到5亿美元,至少说明了这个模式得到了市场和投资人的认可。

P2P还是资产证券化?

2011年年初,张灵(化名)有10万元闲置现金,他希望获得10%左右的年化收益率,通过朋友介绍和宜信的客户经理进行了接触。

他填写了一份信用咨询与管理服务协议开户申请表,里面分成个人资料、紧急联系人资料和初次投资情况三部分。

他可以选择的开立账户有几种,按照金额的大小,宜信所收取的账户管理费不同,5万元是门槛。50万以下的账户管理费月费率为0.150%,50万到100万的账户管理费月费率为0.100%,100万到 300万的则是0.075%,300万 到 500万 的 为0.050%,而 500万以上的则为0.025%。账户管理费是宜信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

宜信提供给张灵两种资金出借方式,一种是对宜信推荐的借款人进行选择,如果决定出借,则和借款人直接签署借款协议。在这里,宜信充当的就是一个P2P借贷中介的角色,它在中间是一个“居间”的作用。但这种形式在宜信的业务量中占比非常小。但有意思的是,这种“居间”模式恰恰是宜信对外宣称得最多的一种模式。“因此这样每一单‘居间’业务的成本很高,而且借款人和出借人如果信息对称了,还要宜信做什么?所以这一种形式其实在宜信的业务中占比很小。”宜信一位内部员工告诉本报。

其实,宜信建议它的客户更多选择的是另一种方式,受让已经签订了《借款协议》的个人债权债务关系,将款项支付给像唐宁这样的债权转让方,从而完成资金的出借。这种业务才是宜信小额信贷中压倒性占多数的业务。

考虑到分散风险,张灵选择了后者,他购买了债权之后,将享有所借出款项所带来的利息收益。而宜信,赚的则是向出借人和借款人分别收取的服务费用。

他选择了一种名为“季度丰”的产品。事实上宜信除了这个产品外,还有宜信宝、月息通、月益通、月定投、双季风、玖玖盈、年年鑫这些产品,主要是根据期限不同而设定的。

所谓“季度丰”,就是张灵受让了一笔债权,相当于出借一笔资金后,在三个月内张灵委托宜信将其按月代收到的借款人偿还的本息进行一次新的出借。

3个月后,张灵可以将这笔资金对应的债权资产再全部转让给宜信为其找到的债权转让人,包括收益部分。由后来的债权受让人在3个工作日内支付到张灵的资金回收专用账户中。“这很像银行理财产品和信托的收费模式,有点是在卖信贷类信托或者信贷类理财产品的概念。”一位小额贷款公司高管表示。

借款人向张灵定期还本付息的资金由宜信与银行的合作系统代为收取借款人每期偿还的本息,代收后进行结算。

个人放贷,公司收钱

张灵选择的第二种模式之下,原出借人和借款人之间的《借款协议》由宜信委托给张灵保管。

而这一借款协议上的原出借人是宜信集团CEO唐宁。

有意思的是,在张灵的这个案例中,从本报获得的他和宜信公司签订的相关合同来看,原出借人是唐宁,后来在3个月后,承接张灵债权的,也是唐宁。

也就是说,起初,唐宁为转让人,借出去了一笔钱,他就是债权人。后来张灵与唐宁签订了一个债权转让及受让协议,张灵从唐宁那里受让了10万元的债权。张灵成为债权受让人,也就是新的债权人。

唐宁将债权的基本信息都放在了相关合同中,比如借款人姓名、身份证号码、初始借款金额、初始受让债权价值、借款人职业情况、借款用途等等都非常详细记载。

除此之外,还有借款人如约还款情况下债权收益信息也非常详细,有还款起始日、还款金额、还款期、剩余还款月数、预计债权收益率等等。

持有了3个月之后,无论这3个月中债权本息变成了多少,张灵所能获得的收益都是固定的,本金之外,还包括年化为10%左右的利息。到期后,债权再转到唐宁名下。

但是令人比较疑惑的一点是,宜信公司赚的钱和唐宁个人放贷的钱如何转换,如何入账和出账?凯鹏华盈投资的钱如何使用?直接用于公司扩张运营呢,还是会有一部分给予唐宁以个人名义放贷了?

本报多次联系宜信公司和唐宁本人,但宜信和唐宁均拒绝接受采访。

据了解,最近通过宜信这个平台的初始放贷人不再仅仅是唐宁一个人了,一家内蒙古小额贷款的贷款资产也通过宜信这个平台实现了转让。

宜信一位离职员工表示,他曾经把自己的许多亲戚朋友的资金都放在宜信公司来理财,但后来担心如果一旦出现大规模兑付危机,或者宜信公司和唐宁本人出了道德风险,那将会非常麻烦。

其实,在风险防范上,宜信公司设有还款风险金专用账户,是指由宜信公司设立并管理、以宜信公司的名义单独开设的一个专用银行账户,由宜信在借贷双方签署《借款协议》时对每一笔借款都从宜信自身的服务费收入中提取一定金额存入此专用账户。该款项专款专用,用于宜信公司所服务的出借人一定程度的潜在回款损失,包括本金和利息。

还款风险金的提取比例由宜信根据借款人的整体违约状况进行设定,并有权进行适当的调整。

张灵说:“尽管如此,也是买者自负的,如果贷款出现了违约,谁拥有债权谁就承担损失,一旦出了问题,补偿都是杯水车薪。”

转向第三方理财?

宜信在其网页上说“民间借贷是指自然人之间、自然人与法人之间、自然人与其他组织之间借贷”,那么无数个张灵这样的出借人与唐宁之间的借贷关系,以及一个唐宁与无数个借款人的关系,是否依然属于“民间借贷”关系呢?

唐宁并不是没有意识到这点。从宜信目前的业务结构上看,它正在有意识地向政策上绝对安全的第三方理财方向转型,目前国内有像诺亚财富这样的公司做蓝本。“目前类似机构的共同情况是,想要做理财的投资人多,而需要贷款的人难找,即使有需要贷款的,其资质和信用也并不好。为了满足这些客户,我们就推出了第三方理财业务。”一位宜信员工对本报表示。

除了自己正在发行的一些产品之外,宜信也渐渐在代销一些理财产品、信托,如最近还刚刚销售了一单8000万左右投资重庆房地产的信托产品。

根据宜信内部人士透露,今年上半年平均一个月1亿元的交易量中,有3000万到4000万是代销的理财和信托产品。“我们也与信托合作开发自己的产品,但很不好卖。”一位宜信员工表示。他指的合作开发的信托产品,是指以上述债权资产为基础的,和中航信托合作的信托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