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跌倒干预指南 欢乐财经 2011-09-07

今日热点:卫生部发布指南 老年人跌倒后是否扶起分情况;溢油事故刑事调查启动声起,康菲或面临三项重罪;香港楼市继续呈现降温迹象。

1、卫生部发布指南 老年人跌倒后是否扶起分情况

看见路边老年人摔倒,你是否会主动上前给予帮助?昨天卫生部公布的《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指出:不要急于扶起,要分情况进行处理。

指南指出,跌倒是目前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伤害死亡的首位原因。如果老人意识不清,在场者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并针对老人的情况进行简单的急救。而如果老人意识清楚,应询问老年人跌倒情况及对跌倒过程是否有记忆。如不能记起,可能为晕厥或脑血管意外,应立即护送老年人到医院诊治。

其实,公众关注的焦点其实并非技术问题,而是社会道德、是公德问题,是法律的公平公正问题,与卫生部所说的“不要随便扶跌倒老人”的告诫完全是两码事。老人跌倒到底我们该不该扶起来?乐于助人的美德该不该丢掉?目前这变成了一个让人挣扎又非常现实的问题。这个社会我们该如何寻找信任与建立信任呢?

2、溢油事故刑事调查启动声起 康菲或面临三项重罪

9月6日,华城律师事务所律师贾方义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应该对渤海溢油事故作业方康菲公司提起刑事诉讼。与此同时,贾方义还向国家海洋局提出申请,请求国家海洋局向公安检查机关依法启动刑事调查程序,对康菲公司提出控告。

贾方义认为,按照我国《刑法》和《刑事诉讼法》等相关规定,在此次渤海溢油事故中,作业方康菲公司涉嫌三项罪名:重大责任事故罪、破坏性采矿罪、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在此次漏油事故中,康菲公司造成的损失以亿计算,大大超过了刑法338条规定的30万以上即可成为重大损失的界定值。但贾方义同样担心,由于是否受理刑事诉讼由相关机构决定,此次诉讼也可能面临着“无下文”的局面。

3、中国对外直接投资85%在亚洲、拉丁美洲

9月6日,来自商务部等三部委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0年年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达3172.1亿美元,位居全球第17位,其中亚洲和拉丁美洲是存量最为集中的地区,占总存量的85.7%。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称,2010年中国对主要经济体的投资增幅较大,对欧盟投资流量翻番。

4、重庆酝酿扩大房产税征收范围 实行7月效果有限

重庆正酝酿调整房产税改革方案,很可能会考虑扩大征收范围,即将需要征税的高档住房的认定范围扩大。有分析人士表示,已经实行七个月的房产税对重庆房地产市场影响有限,这是此次酝酿调整房产税征收范围的原因。

中央财经大学刘桓分析认为,此次重庆酝酿的房产税改革“扩围”的一个可能是把高档住房范围扩大,比如将高档住房界定为建筑面积交易单价达到主城九区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建筑面积均价1.5倍(含1.5倍)以上的住房。

5、香港楼市继续呈现降温迹象

香港楼市,全球最昂贵的楼市之一,在经历了将近3年的无情上涨后,正继续呈现降温迹象。位于将军澳的一块13393平方米的地皮,周二被新鸿基地产以31.2亿港元拍得,比业界预期低了大约20%。

分析师们表示,拍卖结果印证了近几周压抑房地产交易的负面气氛,这种气氛导致开发商日益谨慎。日前香港政府已表明,将开始增大面向住宅开发的土地供应,预期还将重启“居者有其屋计划”,即让中低收入家庭买得起有补贴的住房。

6、A股见底之辩:大股东增持潮再现

近期以来,A股连续暴跌,上证指数击破2500点之后,熊市的阴霾笼罩在投资者心头。

种种迹象都在昭示本轮调整或将成为一场“长期战争”。唯一的一抹亮色是,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开始出手增持股票,可谓为投资者注入了一针强心剂。透过此举,投资者似乎可以看到,大盘见底已经为期不远。泽晖投资研究总监杨建表示。“作为大股东,可以说是对上市公司情况最为了解的群体,他们出手增持股份,意味着对公司当前投资价值的认可。同时也可以力挺上市公司股价、提振投资者信心。投资者可以进行‘左侧交易’,‘只输时间不输钱’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7、雅虎宣布解除巴茨CEO职务并重组公司领导层

北京时间9月7日消息,雅虎董事会周二宣布解除首席执行官卡罗尔·巴茨的职务,巴茨也由此结束了雅虎公司的两年任期。公司董事会任命蒂姆西·莫斯(Timothy Morse)为临时首席执行官。与此同时,董事会还任命雅虎资深高管,成立了一个新的“执行领导委员会”,此委员会的主要任务就是支持和帮助莫斯管理公司日常运营工作,期限直到最终选出永久性的首席执行官为止。

雅虎董事会主席罗伊·波斯托克(Roy Bostock)表示代表整个董事会,感谢巴茨,感谢她在雅虎历史上的重要的过渡期期间为雅虎所做的贡献,特别是在雅虎面临宏观经济不景气的时期。

8、美国会议员施压奥巴马 要求对台售新F-16提振经济

有国外媒体报道称,美国参众两院部分议员近日以对台军售可提振经济为理由,敦促奥巴马政府早做决断,同意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向台湾销售66架新F-16战斗机。报道称,9·11事件之后的10年里,美国的军费开支几乎翻番,目前经费紧张的美国政府不得不大幅削减军费开支。

美国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发言人表示,如果在12月底之前,公司还没能接到新的F-16生产订单,它将通知供应商停止供货,并做好关闭该条生产线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