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GDP超40万亿 欢乐财经 2011-09-08

今日热点: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了去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初步核实数据,与年初公布的初步核算数据相比,GDP总量增加了3219亿元,增速达到10.4%;今天有知情人爆料称在前晚涉嫌无照驾车打人的李双江之子已被释放,警方称此事已结案;俄罗斯一架客机昨日在俄中部城市雅罗斯拉夫尔附近坠毁。事故已造成至少43人遇难,2人幸存。

 

1、 中国2010年GDP总值超过40万亿元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了去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简称GDP)的初步核实数据。经初步核实,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现价总量为401202亿元,增长速度为10.4%。按初步核实数计算的三次产业结构,第一产业占10.1%,第二产业占46.8%,第三产业占43.1%。

2、国务院表示渤海湾将严控新上石化项目

温家宝昨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渤海溢油事故处理情况和环保汇报。会议要求确保渤海生态安全,优化产业结构与布局,改变沿海地区重化工比重过大、过于集中的状况,严格控制新上石化项目,禁止在可能造成生态严重失衡的地方围填海活动。对此,国家海洋局一位内部人士表示,此次蓬莱溢油事件或许可以成为一个契机,从中央层面加大对海洋环境整治的力度,促进对渤海生态环境的专门立法。

3、卫生部官员释疑扶跌倒老人指南 称无关近期事件

卫生部6日公布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卫生部官员称,技术指南的制定历时两年多时间,与近期的社会事件无关。技术指南的前提是,所有人跌倒都应该去帮扶,这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指南谈的是技术问题,不应变成伦理问题。有媒体对此评论:扶不扶跌倒的老人,成了两难。这背后,道德其实并非唯一的决定因素,找到那些技术和制度的不足并改进,也是解决问题的重要路径。这往往是被很多“道德批判”所淹没的问题。

4、歌唱家李双江之子无照驾车打人被释放

前天晚上在北京海淀区西山华府小区门口,一对业主夫妻在开车要拐入小区时,因减速遭到后面一辆无照宝马和一辆牌照为晋O00888的奥迪司机殴打。夫妻头部被打流血。两打人者欲逃离被控制。宝马司机15岁,无驾照,系李双江之子。“晋O”车牌为套牌。事后,马连洼派出所对涉嫌寻衅滋事的苏某、李某依法进行审查,今天有知情人爆料称李双江之子已被释放。警方称此事已结案,当事人现在已离开派出所,警方也不会接受任何采访。

5、康菲漏油事故生态基金被质疑缺乏诚意

渤海溢油事故发生三个月来,康菲终于作出承诺:将设立生态基金。不过具体规模、设立时间、以何种方式设立等一系列问题还未浮出水面。这是漏油事故发生以来,康菲最具“诚意”的表态。不过相关律师指出,康菲是否在玩文字游戏,是否有诚意,取决于能否落实两大关键问题。

6、河南仍未为智障犯人申请精神鉴定

昨天,洛阳市政法委调查组证实,服刑3年的“智障犯人”吕天喜的精神病鉴定尚未开展,原因尚不清楚。但他们表示一定会将此事查清。据了解,“智障犯人”吕天喜入狱三年事件发生后,河南省人民法院和洛阳市政法委分别成立了调查组。洛阳市政法委副书记、吕天喜案调查组组长高茂曾说,吕天喜犯抢劫罪事实成立。但是名字、家庭住址为什么不一致,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7、俄客机坠毁致43死 燃油低劣可能为主因

俄罗斯一架客机昨日在俄中部城市雅罗斯拉夫尔附近坠毁。事故已造成至少43人遇难,2人幸存。消息人士称:“飞机未能达到必需的起飞速度,在伏尔加河河岸上的低空坠落。给这架飞机注入了质量低劣的燃油,可能是导致引擎故障的首要原因。”据悉,失事客机上的乘员包括俄罗斯一支冰球队37人,球队成员分别来自德国、瑞典、斯洛伐克以及俄罗斯,这支冰球队计划前往明斯克参加比赛。

8、日媒称日本新首相拟10月上旬访华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新任首相野田佳彦计划在10月上旬之前访华。报道称,为了尽早修复去年中日撞船事件以来出现僵局的中日关系,野田希望与胡锦涛以及温家宝等人举行会谈,就深化两国战略互惠关系进行确认。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在9月7日的记者会上指出,野田具体访华时间未定,因为野田将出席9月下旬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客观上难以在9月底前访华”。

9、越共总书记会见戴秉国 称愿妥善处理南海问题

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昨天在河内会见国务委员戴秉国,称愿同中方进一步增强战略互信,妥善处理南海问题,巩固加强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戴秉国称中方愿同越方妥善处理两国关系中的敏感问题,切实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10、CSRC: 45 Insider Trading Cases In H1

Insider trading cases reported by China's securities regulator dropped by over 25% in the first half of this year when compared with the same period last year according to a report issued by the China Securities Regulatory Commission (CSRC) yesterday. The report revealed that the regulator launched a total of 83 new investigations during the first 6 months of the year, 45 of them were new insider trading cases. The report also stated that 105 investigations (including 57 "non-official" investigations" were completed during the first half of the year, though only 7 cases were forwarded to public security institutions for prosecution.

11、Controversial Items Removed from Lastest Draft of Shenzhen's Petitioning Regulations

Controversial provisions that appeared in earlier drafts have been removed from the latest version of a set of regulations covering petitioners in Shenzhen's special economic zone that are set to take effect next month. One example of a provision removed from the latest draft of the "Regulations of Letters and Visits in Shenzhen Special Economic Zone" includes the directive that prohibited petitioners from "using frightening or repulsive clothing or props" when petitio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