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新增贷款5485亿 欢乐财经 2011-09-13

今天的新闻热点有,9月11日发布的8月份金融运行统计数据显示,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485亿元;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介绍,中方9月12日向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通报了中方对其承认的决定;希腊在未来五年时间里债务违约的可能性大幅上升至98%。

1、8月贷款增加5485亿 M2同比增速创近七年来新低

中国人民银行9月11日发布的8月份金融运行统计数据显示,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8.07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创2004年11月以来新低。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485亿元,同比多增93亿元。

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当前流动性水平总体适当,需要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加强理财产品的规范引导和管理。今年以来商业银行理财等产品迅速发展,加快了存款分流,这些替代性的金融资产没有计入货币供应量,使得目前M2的统计比实际状况有所低估。为了更加充分地反映金融市场的最新发展,正在研究覆盖范围更广的货币统计口径M2+。

2、东吴证券IPO顺利过会 A股将迎第18家券商

证监会公告显示,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IPO申请顺利过会,即将成为A股市场第18家上市券商。

根据Wind资讯数据,东吴基金2010年营业收入位于行业第46位,旗下所管理的基金产品收益率排名行业第2位。资料显示,东吴证券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18.07亿元,净利润5.81亿元,每股收益为0.38元。据悉,本次IPO,东吴证券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不超过5亿股,占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5%。鉴于当前市场环境,东吴上市势必对市场资金面产生较大的压制,不利于A股企稳回升。

3、监管部门警示商业地产和二三线楼市风险

消息人士透露,多家银行日前收到监管部门关于风险防范的通知,要求对近期炒作升温的商业房地产保持高度警觉;银行要密切关注投资投机活

消息人士说,通知要求加强对商业用房抵押贷款、个人消费贷款等非住房类贷款监测,涉及商业用房的信贷标准必须大幅高于住房,并加大对假合同、假按揭等行为和转按揭、假按揭等做法的打击力度。此外,银行要严格执行企业“名单制”管理和开发贷款以在建工程抵押两项基本要求,增加风险排查频度,加强对抵押物及时估值和持续管理,不准搞贷新还旧和贷款展期。

在住宅市场受到压制后,地产公司纷纷转移重心至商业地产项目,而监管部门警示银行防范商业地产风险,使得地产行业再受压制。利空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

4、中小企业银行贷款成本再升:利率最少上浮30%

央行借存款准备金缴纳范围扩大而收紧表外业务监管的措施,令中小银行流动性面临严峻挑战,而中小企业融资则面临更高的成本。

多家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原本银行信贷额度就紧缺,下半年业务将越发艰难,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可能将再度加大“以价补量”的力度。

广东一位银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广东地区银行给中小企业贷款利率最低也需较基准上浮30%,最高接近200%。依照往常规律,银行下半年信贷额度都会有一定程度收紧,中小企业贷款的定价水平还会继续上移。

5、中国前7月进口美国猪肉激增5倍

美国农业部日前公布了最新的猪肉出口数据,中国今年1-7月累计进口美国猪肉2亿磅,比去年同期的0.33亿磅大约增加5倍,中国也一下从去年美国猪肉出口的第十大市场跃升至为第五。

但是即便加大了猪头进口凉,国内猪肉供需仍然紧张,猪肉价格呈现上涨态势。中科易恒(北京)现代农牧信息技术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9月9日,猪肉均价30.86元/公斤,去年同期18.78元/公斤,同比涨64.3%。

 

6、中国宣布承认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

据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介绍,中方9月12日向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通报了中方对其承认的决定。中方表示,中方尊重利比亚人民的选择,高度重视“过渡委”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一直同其保持密切接触和联系。中方承认“过渡委”为利比亚执政当局和利比亚人民的代表,愿与其共同努力,推动中利关系平稳过渡和发展,希望中利双方此前签署的各项条约及协议继续有效并得到认真执行。

利比亚“过渡委”负责人表示,利比亚人民和“过渡委”对中方承认“过渡委”深感高兴,对此期待已久。“过渡委”高度重视中国的地位和作用,将切实遵守双方此前签署的各项条约和协议,坚定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欢迎中方参加利比亚重建,共同推动

 7、希腊违约迹象凸显 欧债危机骤然升级

据路透社报道,希腊副财长萨切尼迪斯9月12日对希腊Mega电视台表示,目前该国资金仅可供政府运行至10月。为平息市场忧虑并换取国际援助,希腊政府11日推出补充性财政紧缩措施,计划通过征收房产税等措施,力争实现预算目标。据彭博数据,12日希腊1年期国债收益率盘中暴涨。投资者对希腊发生主权债务违约的担忧已上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

据了解,希腊在未来五年时间里债务违约的可能性大幅上升至98%,原因是该国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George Papandreou)无法说服国际投资者相信希腊能安然渡过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

此前,因同欧洲央行的债券购买计划意见相左,该行执行委员会委员、首席经济学家斯塔克9月9日宣布辞职。分析人士认为,斯塔克的辞职表明欧洲央行内部针对债券购买计划存在巨大分歧,此举可能将削弱市场对欧元区当局应对欧债危机的信心。

 8、美银、汇丰大裁员 削减成本防范危机

9月12日,美国银行宣布将在接下来几年裁员3万人,占总员工人数的10%。该行称大量裁员为削减成本推进大规模重组计划,有助于计划至2014年每年削减50亿美元的开支,节省开支占总开支约18%。

汇丰银行近日宣布了香港的裁员计划,该计划为到2013年前在香港市场裁员3000人,被裁人员为后勤人员,暂未涉及前台的业务人员。而早前汇丰宣布2013年为节省25亿-35亿美元成本目标将裁员2.5万人,在此之前已裁员5000人后,即裁员总计划人数为3万人,与美银拟裁数量相当。汇丰亦称为推进重组方案。据报道,日前汇丰银行香港分行CEO马克·麦克康比(Mark McCombe)已跳槽,转投著名投资公司贝莱德集团(BlackRock Group),亦负责亚洲业务。美国银行裁员主要是大幅亏损,以及应对接下来的种种困境。美国银行今年第二季度亏损91亿美元,其股价今年以来几近腰斩。

市场认为,国际大银行在危机来临前一向先知先觉,所以其大幅裁员,被市场认为经济危机的魅影再现,全球恐将陷入二次衰退。

 9、MOHURD: Work Has Begun on 86% of 2011 Public Housing Quota

The Ministry of Housing and Urban-Rural Development recently published data on their official website revealing that between Jan and Aug this year, work began on 8.68 million public subsidized housing units around the country (excluding the Tibetan Autonomous Region), meaning that construction is underway on 86% of the year-end goal of completing 10 million units of public housing. According to the ministry, Hebei, Liaoning, Fujian, Shandong and Shaanxi have already began work on more apartments than were included in their annual quota. At the other end of the spectrum, Guangdong province lags behind other provinces, with work on only 66% of the provinces' target beginning before the end of August.

 10、Growth in M2 Slows to Lowest in 6 Years

New yuan-denominated lending in China reached 548.5 billion yuan (about $85 billion) in August, up 9.3 billion yuan year-on-year, the central bank announced on Sunday. By the end of August, the outstanding broad money supply (M2), which covers cash in circulation and all deposits, rose 13.5 percent year-on-year to 78.07 trillion yuan, down 1.2 percentage points from the 14.7% growth registered in July and 5.7 percentage points below the pace of growth last August. The growth in M2 in August is the lowest year-on-year rate registered in the past 6 years.

 11、China's Imports 450 Million Tons of Iron Ore in First 8 Months

China's imports surged by 30.2 percent to $155.56 billion, the most since March this year, according to figures released by China's customs agency on Saturday. Exports and imports in the first eight months amounted to $2.35 trillion, representing a 25.4% increase year-on-year. The trade data also revealed that China imported a total of close to 450 million tonnes of iron ore in the first eight months of this year, up 10.6% year-on-year, at an average price of $164.4 per ton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