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蔓延银行 国际金价高位震荡

肖君秀2011-09-15 08: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肖君秀  欧债危机蔓延至法国银行业,资金寻求美元避险推高美元指数,从而对金价峰顶形成压力。在金价上周攻至1920美元的历史新高之后,金价本周随着欧债危机加剧回落震荡,周三亚洲现货黄金价格早盘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800美元关口,随后反弹当天收报1833.30美元。

对于金价在本周高位震荡,汇丰首席商品策略师James Steel认为,黄金避险魅力遭到削弱波动性较高,部分投资者可能会卖出。

如今,已站在顶峰的黄金价格开始犹豫,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黄金分析师蒋舒认为,市场避险情绪已没有8月初强,“从黄金ETF持仓小幅增加来看,避险高潮已过,还没有到退潮的阶段,处于中间阶段。”

一面是欧债危机有可能推高美元指数从而对金价形成压力,而另一面,美国经济数据不振将对金价形成推动力。对于下一步,金价会继续再创新高,还是冲高回落?“后续还是要看美国的经济数据,第一要看10月底美国三季度的GDP的数据,第二每个月月初看美国失业率的数据,如果这两个数据好转了,美元才有可能退潮回落;如果失业率数据始终不下来,市场还是会很忧虑,金价高位回落就比较难。”

美国昨日(周三)公布数据显示,美国7月份制造商、零售商和批发商的库存月比增长0.4%,低于此前经济学家预计的0.6%;美国8月零售销售月比持平,低于市场预期的增长0.2%。经济数据仍然显示美国经济复苏乏力。

在欧债加剧的“压力”和美国经济的“推举”两重作用下,黄金价格站在高位犹豫,震荡中寻求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