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地产“大跃进”面临政策调控

贾华杰2011-09-22 08: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贾华杰 在新地产2011第三届中国商业地产年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部长助理黄海在发言中特别指出,目前房地产受到宏观调控紧缩政策的影响,商业地产发展很快,这种速度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同时也引起了不安,要求把商业地产纳入宏观调控范围,实施严格紧缩政策的呼声也在高涨。

黄海说,商业地产面临越来越大的政策调控风险,“商业地产和商品房性质确实存在很大的差别,但是对宏观经济影响和金融运行的影响有共同之处”。

黄海说,国务院对商业地产不是没有批示过,认为大型商业设施建设也应该合理规划,还要求银监会加强风险提示。而“国家发改委曾经在宏观调控中也一度把商业地产列入进去”。

9月16日,阳光新业副总裁杨宁对本网记者表示:“前天银监会又发了一个请示,要求对商业地产,物业贷款都要进行风险调控,金融紧缩形势从住宅地产的行业会蔓延到商业地产。近期来讲我们注意到新的信托计划是非常难的。”

此外,商业地产的发展也面临着市场挑战。

黄海表示,2015年,中国零售总额将达到30万亿人民币,届时将超过美国,2009年中国零售总额按照美元来算排在世界第二位,在2006年,中国零售总额排在第三位,在日本之后。

社会零售总额的快速增长,是商业地产大跃进的基础。

但2010年,中国零售百强企业,平均净利润仅为1.2%,这其中,商场租金和员工工资已经成为经营成本中占比最高的,员工工资是刚性增长,商场租金也在逐步提高。

黄海说,很多企业感到承受有困难了。“如果我们建了很多商业地产,没有商业去租或者租不起,这种市场挑战恐怕要比政府宏观调控政策挑战会更为严峻,因为这种挑战是市场形成的,看不见的而是实实在在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