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板块:底部估值构筑安全防线

今日偷走2011-09-27 09:46

说明:1.以上数据为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www.investoday.com.cn)对国内近百家主流研究机构4000余名分析师的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数据进行整理提供。2.评级系数:1.00~1.09强力买入;1.10~2.09买入;2.10~3.09观望;3.10~4.09适度减持;4.10~5.00卖出。

根据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在线分析师》系统,对“分析师关注度最高的股票”进行统计分析,近一周分析师关注度最高的前20只股票中,银行类股票7只,占比最高;房地产类股票4只,与上周持平;饮料生产类股票3只;煤炭类股票各2只;其余4只个股分布于汽车制造、通信设备、建筑原材料和证券经纪4个行业中。现就银行板块做简要分析。

过去一周银行板块上涨0.66%,涨幅低于沪深300(1.38%)。但过去一个月银行板块上涨1.99%,沪深300下跌1.3%,银行板块明显跑赢,主要由于低估值使得抗跌性较强。目前银行估值依然处于各行业最低,板块当前2011 PB约为1.3倍,2011PE为6.7倍,与沪深300的PE估值差约为38%,PB估值差约28%。

招商银行分析师罗毅判断,在稳健偏紧的货币政策下,银行良好的谈判优势赋予其较好的成本转嫁能力,三季度银行定价能力依然有所提升,有望实现较好的业绩。上市银行经营战略主动调整在持续推进中,资源配置优化改善,未来业绩稳定增长可期。从9月上半月公开市场的流动性来看,扩大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对银行整体的流动性冲击有限,宽松局面可期。同时在稳健偏紧的货币政策下,信贷供需矛盾突出,银行贷款定价能力将能很好地覆盖存款成本的上升。

罗毅指出,在银行业绩稳定增长、国外金融市场动荡的情况下,银行股近期表现彰显了“进可攻,退可守”的优势。目前银行股估值离反映银行良好业绩和稳定资产质量的合理估值水平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对下半年银行股行情持的乐观态度。国信证券分析师陈建刚亦表示,较低的估值与确定业绩高增长提供足够安全边际,行业外不确定性构成的压力对银行更小,银行股具备率先反弹的潜质。推荐民生银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深发展A、农业银行,其估值优势明显。

民生银行:公司强劲的创新增长能力和制度变革的能量释放将通过未来几年的优异业绩表现得到认可,商贷通业务大幅提升了公司贷款的定价能力,贷款收益增加。业绩高速增长提升绝对估值,盈利能力增强提升相对估值,目前双重低估,未来上升空间巨大。

工商银行:公司物理网点分布广发,渠道优势明显。在存款为王的环境下,对存款成本控制起到良好的作用,对息差提升明显。 而日常服务的便利性也大大增加了中间业务收入。 良好的盈利能力、较高的股东回报及安全的估值边际使得投资价值凸显。

浦发银行:在信贷资源紧张的环境下,公司大力拓展中间业务,促进手续费收入快速增长。公司资产质量持续改善,在信贷业务平稳增长下,看好中国移动入股后公司的零售及中间业务发展的前景,这一契合银行业务转型的发展潜力成为公司很好的投资看点。

深发展A:公司的资产规模快速增长,净息差提升显著。在贸易融资等优势业务带领下,中小企业业务和中间业务收入迅速增长。资产质量良好,拨备覆盖充足。今年以来业绩保持高速增长,随着与平安整合的推进,看好公司整合后效率的提升和零售业务的发展潜力。

农业银行:公司县域金融业务发展良好,存款成本低,贷款收益高,对公司盈利贡献突出。受益于未来政策对县域金融发展的支持,公司的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拨备计提充足,未来信用成本控制有保证,看好公司的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