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社会 >
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初具雏形 明年将有居民入驻
2011-09-29 07:5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 刘金松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该项目计划将靠近渤海湾30平方公里的盐碱荒滩变成一座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城市。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金松 从盐碱荒滩到300多万平方米绿色建筑的全面铺开,历经三年建设,中新天津生态城将在明年迎来首批居民入驻。

据悉,目前生态城已启动十多项涉及民生的项目建设,涵盖住房、教育、医疗、社区、商业、养老等多项公共服务设施,将为入驻居民营造“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善养、住有宜居”的生活环境。

三年前的9月28日,由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加强环境保护而合力建设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正式动工,该项目计划将靠近渤海湾30平方公里的盐碱荒滩变成一座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城市。

三年前还只是一个愿景和蓝图,三年之后,生态城已具备了基本的交通路网、湿地公园、住宅开发、公共服务配套等设施;为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而相继开发建设的国家动漫产业园、生态科技园、生态产业园、生态信息园以及国家影视园等项目,已经吸引了部分关注生态经济的商业、工业、IT技术以及创意产业的入驻。

根据当初中新两国政府签订的目标,中新天津生态城要努力实现“三和”、“三能”的目标,即:“人与人、人与经济、人与环境和谐共存”,“能实行、能复制、能推广”。并通过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建设,为中国其他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探索可行路径。

目前,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中,已由中新两国专家联合编制了一套较为详细的生态城市指标体系,为城市规划建设提供量化的目标和基本依据。指标体系包括22条控制性指标和4条引导性指标,涵盖诸多领域,例如大气质量与水质、自然生态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绿地供应、绿色建筑、交通、垃圾管理及回收、能源节约以及采用可再生能源。

以建筑为例,中新天津生态城内的建筑要求100%达到绿色建筑标准,根据《中新天津生态城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ES),从建筑设计一开始就采用“被动式设计”(Passive Design),减少对人工照明和机械通风的需求,要有良好的保温、隔热,以及使用节能节水设备,减少能耗,降低绿色建筑的成本。该标准是基于中国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新加坡绿色建筑标识(Green Mark)与天津市地方建筑法规的产物。

在交通上,则确保天津生态城内的生活设施都位于步行距离内,一条12公里长的绿色走廊 - “生态谷”穿过生态城,道路两旁的“慢行交通系统”和便利的公交系统等措施,保证到2020年在天津生态城内部实现90%的绿色出行率。

作为较早进入生态城的台湾远雄企业集团,其推出远雄U-CITY一期“远雄兰苑”房地产项目已开始认购,据天津生态城远雄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章嘉麟介绍,该项目以中新天津生态城绿色建筑金奖评价标准体系为指标,使建筑节能率高达73%、绿覆率超过50%。

中新生态城已成为多项清洁、绿色技术研究、培训、测试、创新的中心,曾在上海世博会展出的通用汽车电动联网概念车——EN-V,已经确定将在中新生态城投入使用。据中新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裁何东雁介绍,位于天津生态城北部的生态产业园,将吸引全球的清洁技术产业,并形成清洁能源、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一系列的绿色产业集群。

目前中新天津生态城已经吸引了中国世茂集团、新加坡吉宝置业、日本三井不动产,韩国的三星物产株式会社等企业参与住宅项目、商业设施、产业园、学校和康乐设施的建设。同时,天津生态城还将重点开发绿色建筑、绿色交通、清洁能源、清洁水、乐活、垃圾及环境管理等六大产业集群。

何东雁表示:“天津生态城的开发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努力将天津生态城打造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典范,为中国和世界贡献一个“宜居”(Liveable)又“乐居”(Loveable)的生态城市。”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