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七成企业认为原材料成本上涨是当前最大的困难
2011-10-10 09:09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申兴 杨兴云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目前,大部分行业原材料成本较去年同期上涨约20%-50%,利润下滑已然成为今年小企业最难迈过的一道坎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申兴 杨兴云 昨日(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在深圳发布的《珠三角小企业经营与融资现状调研报告》显示,接受调研的小企业中,有72.48%的企业表示,原材料成本上涨是当前经营中面临的最大困难。目前,大部分行业原材料成本较去年同期上涨约20%-50%,利润下滑已然成为今年小企业最难迈过的一道坎。

该报告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阿里巴巴集团于今年9月在对珠三角6个县市的95家小企业11家专业市场和15家当地银行进行实地走访,并通过网络问卷的形式对珠三角各地2889家小企业进行网上调研,最终形成的。

《报告》显示,今年小企业利润的严重下滑,与2010年相比平均利润减少约30%-40%,经营困难加大。而面对生产成本的增涨,小企业缺少通过品牌建设、核心技术等手段提升利润的能力。

以珠三角服装行业原材料价格为例,在服装面料价格方面,上涨了30%-80%。往年全棉卫衣的面料成本价是25元左右,今年上涨到了45元;往年全棉的T恤的面料成本价为5-8元,现在上涨到10-15元。多数小企业处于产业链的末端,不能把成本上涨的压力转移到产品定价当中去,只能损失利润。

另外,人工成本的增加也挤压了小企业的利润。珠三角地区的小企业工人工资相比2010年上涨了20%-30%,部分高级技工的工资上涨幅度甚至超过100%。如今,珠三角一名普通工人的月薪多在2000-3000左右,熟练工人可达4000-5000,技术工人可至更高。即便如此,企业还是面临工人流动性大,招工困难的问题。将劳动力成本上涨列为当前企业面临三大困境之一的企业比例亦高达52.44%,仅次于原材料成本上涨。

此外,订单减少、汇率变化等因素也削弱了小企业的利润。而小企业利润空间被不断压缩的同时,却缺少通过品牌建设、核心技术等手段提升利润的能力。仅以珠三角内衣制造企业为例,纯加工型企业利润仅有5%,贴牌生产利润可达约20%,自有品牌企业利润可至更高。而调研数据显示,在品牌上,拥有一定影响力品牌的小企业仅占32%;在专利上,仅有18%的小企业拥有自己的专利。

很明显,缺少品牌附加值的保障,小企业原本就微薄的利润在生产成本不断上涨的情境下很轻易就被挤占。

《报告》认为,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导致珠三角小企业利润出现大幅下滑,用工成本上升,国内外订单萎缩以及汇率等因素也在挤压企业利润,小企业只能消耗09、10年良好经济形势下的积累艰难维持。受大中型企业信贷资金趋紧以及国外客户购买力下降等传导效应影响,小企业原材料采购支付压力加大,产成品应收账款账期延长,资金压力明显,融资需求增强,而这和当前小企业融资渠道匮乏之间的矛盾也更为凸显。报告建议,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应落实各项小企业扶持政策,通过税收等手段减轻小企业负担,改善小企业融资渠道,促进小企业资金周转。

在昨天的报告发布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教授认为,“宏观货币政策发生变化,在微观上、产业上给整体经济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在他看来,坚持稳健货币政策会给小企业融资造成困难,因此要加快利率改革,让能够承受较高利率的小企业获得贷款。

就企业自身而言,周其仁认为,当前,小企业必须首先管制成本,并重视拓展内需市场。而要开拓内需市场,必须要拥有有竞争力的产品。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胡晓明对记者表示,“对珠三角区域中小企业的调研是此前对浙江小企业调研的后续。小企业是中国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核心竞争力,浙江、广东两地是中国小企业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两次调研的结果让我们认知到中国小企业具有极其顽强的生命力,但缺少有效的引导、融资支持,不利因素正在一点点蚕食小企业的生命线。给予有效的引导以及在融资等层面给予小企业支持刻不容缓。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