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金出手救市 2亿博弈千亿扩容压力

赵娟2011-10-11 07: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赵娟10月10日,A股再现黑色星期一,沪深股市高开低走再创地量地价,上证指数下探2338点年内新低,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仅信息服务和交通运输板块小幅上涨,余者皆跌。当市场各方担忧市场或下探2010年7月2日的前期低点2319点时,戏剧性的一幕出现,汇金出手了。

周一A股收盘后,中央汇金公司宣布,自10月10日起已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行股票,并继续进行相关市场操作。受此消息刺激,晚于A股收盘的港股尾盘翻红。

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根据国务院授权,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的国有独资公司,汇金出手历来被市场解读为政策底的重要标识。

2008年9月19日,就在大盘见底前一个月,汇金亦曾宣布出手购买银行股。当时股市也已低迷了一年有余,上证指数从2007年高位的6000多点下滑到1900点,汇金消息发布次日,上证指数上涨9.5%,几乎所有股票涨停。不过,随后指数小幅反弹后又开始最后一轮杀跌,一个月后跌至底部1664点股指才重新上涨。

2009年10月11日,汇金公司也曾增持银行股,上证指数从2900点摸高至3300点,但反弹为时一个月半后又震荡向下。

9月份,股市连续跌出年内新低,市场不仅担忧经济增速下滑、企业盈利不及预期,更担忧房地产出现断崖式下跌引发局部资金链断裂,甚至经济休克,目前市场对经济前景预期下降的程度已经超出许多券商此前的预期,同时海外欧美债务危机有恶化趋势。

有基金经理担忧,由于悲观情绪还在蔓延,此次汇金增持也难已预示底部,反弹需要量价的配合,即使汇金救市可以部分提振A 股投资人的信心,虽然PMI出现季度性回升,但基本面的好转尚需更多信息验证。

上海一位私募人士认为,这一次救市的反弹效果估计较2008年会弱一些,底部或难再是V型,短期内市场仍在筑底过程中,从中期看一些超跌的价值股或有一波结构型行情。

除了对宏观经济的担忧,资金面紧张是近期A 股低迷的重要直接原因。

WIND数据显示,就从本周开始,10月份将有60.82亿股限售股解禁,开始流通市值合计569.54亿元,未来两个月,还有2461.09亿元市值的限售股即将流通。

同时,在中国水电135亿IPO之后,陕煤股份和中交股份合计近400亿元的扩容又将登场,新华保险、中国人保、中国邮政也都有年内上市的意愿,最后一个季度A股融资规模总量或超过千亿。

而根据工农中建四大行发布公告粗略计算,10日汇金增持四大行共耗资约为2亿元。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汇金增持银行股或为巨型IPO铺路,若大盘股密集发行,A股资金压力依然难解。

申银万国证券指出本周市场最为关注的应该是14日将公布的9月份和三季度经济数据,目前普遍预期通胀仍在高位,经济缓慢下行,政策难以放松,数据公布之前可能谨慎氛围仍较浓厚,另外本周也将拉开三季报披露序幕,从宏观到微观的盈利预期可能再度面临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