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人者恒被蒙
导语:其实,做PE,是需要大智大勇大德行的。大浪淘金,谈何容易?做赔钱的Deal并不丢人,但如果你做缺德事,又赔了钱,那人就丢大了。

劳伦斯/文 本刊记者 朱熹妍/整理  我还是想说,PE表面光鲜,内里真的不容易。

2004年春天,我陪一位PE界的大佬在深圳最豪华的夜总会唱歌。他很得意地对我说,刚刚Close了一个Deal,投资了一个特别牛的企业,才4倍的P/E。他说这个企业的老板会做生意,但对资本市场一窍不通,所以他们才得以捡到这么一个便宜货。

两年之后,再次见到这位大佬,他们正在和那家4倍市盈率拿到的企业老板打仗。原因是实际的E(利润)只是当年他们谈好的1/4,于是4倍成了16倍。我说你们不是有对赌条款吗?大佬说,是有,不过那个企业的老板耍赖,说要是执行对赌条款,企业他就不要了,让PE全部拿走,他自己把人马拉走,另起炉灶,留给PE一个高负债的壳。最后的结果是,双方都做了妥协,PE到现在也没解套。

做PE的大都是一些看上去聪明绝顶的人,尤其在外资PE,基本都是国外著名高校的MBA,并且有高盛、大摩之类的投行背景。进了PE,俨然就已经是半个成功人士了。可不,天天飞来飞去,坐头等舱,住豪华酒店,被律师、审计师、投行和找钱的企业家们捧着,好不威风。PE的光环,照得很多人睁不开眼。

其实,做PE,是需要大智大勇大德行的。大浪淘金,谈何容易?做赔钱的Deal并不丢人,但如果你做缺德事,又赔了钱,那人就丢大了。

想当年,年轻的李一男从华为出来创业,任正非是支持的,但前提是不要做挖华为墙脚的事情。后来某个知名海外PE硬是插一杠子,拿几千万美金拉拢李一男成立港湾网络,直接和任正非叫板,着实激怒了任总。江湖传言是,任正非专门在华为成立了一个“打港办”,无论如何也要消灭港湾。港湾想在美国上市,他们就给SEC写信控告港湾侵犯知识产权;西门子想收购港湾,他们就要中断和西门子的其他合作。

这件事,以任正非全胜而结束:港湾活不下去,被华为低价收购;李一男重新归顺老东家;海外PE血本无归,让人笑话。

PE投资,最喜欢的就是做Pre-IPO,套现就在眼前。一旦进去,PE最想立马上市,否则,如何套现拿业绩?进去之前,PE怕企业虚增利润,抬高投资价格;进去后,PE又怕企业达不到利润目标,上不了市。在这种情况下,PE的造假冲动丝毫不亚于创业股东,因为他们更急着套现走人。最近,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频频出事,多被揭露财务造假。出事的企业,不完全是借壳上市,有好几家都是由知名PE投资的企业。上市的时候,数字超好,股价奇高,PE名人趾高气昂。几个月过去,做空者打假,PE还没套现,股价就跌了百分之七八十。前面的账有问题,PE不知道吗?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不信。

三四年前,很有名的PE甲把他们投资的一个互联网企业M卖给了另外一个有名的PE乙,当时PE甲的合伙人对我说,PE乙这帮人真笨,连M这样的企业都敢接。今年年初,M在美国上市了,PE乙在3年前的投资翻了10倍。PE乙的人对我说,PE甲这次气得肠子都要绿了。没想到,M上市,股价短暂上升后,一路大跌,前段时间又被曝财务作假,现在的股价只是上市发行价的1/10。我想,PE甲现在应该平衡多了,估计肠子的颜色已经由绿转红。

很多年前,当外资PE在中国叱咤风云的时候,一位民企老板不无感慨地对我说,PE才是财富食物链的最顶端啊!这些年看下来,这个链条可不是从上至下的。看准行业、找对企业、看对人,不容易。一大笔钱投进去,再熬几年等上市,等退出,这要看市场,看能不能博到傻。问题是,在这个链条上,谁都不傻。

如同托尔斯泰谈幸福的和不幸的家庭,幸福的PE投资项目都是一样的,不幸福的PE投资项目各有各的不幸。人们听到最多的是PE们说他们看错了人,似乎是PE们占据着道德制高点。这里最大的问题是,人们忘却了资本是最没有道德感的。这是一个说不清是非的江湖,你不需要去Glorifying(荣耀化)任何一方,也没必要去Evilizing(妖魔化)任何一方。唯一确定的是,市场有其固有的逻辑,尽管总是有参与者们在不断地蒙着和被蒙着。

和PE圈的人聊天,是一件比较无聊的事情。人家都很忙的,对于眼下正干着的事情,又都是吞吞吐吐、遮遮掩掩、神神秘秘。我明白,大家只对一件事情感兴趣:Deal。

全民PE,说到底就是全民交易。我现在开画廊,好像PE暂时还没进入这个领域。有一个小康的艺术家朋友,最近跟一个电视台女主持人打得火热。他告诉我,那个女的其实是个有夫之妇,老公很有钱,天天出差不在家。她老说她老公是个屁,为此,我这位艺术家朋友还有点不好意思。最后我弄明白了,她老公其实是个PE。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