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拔》:一个端庄的Bug
导语:所有的优点,只属于它自己。而所有的缺点,是中国动画电影和动漫行业共有的缺点。

本刊记者  戴媞 / 文  刘丽杰 / 摄 动漫迷王悦坐在《魁拔》的看片会上,心情十分激动。

大概10年前,她看了一部叫做《小明和王猫》的国产动画片后,心情再也不能平静了——从没想过国产动画片还能这么好看。她逢人便推荐,急于分享这部国产动漫给她带来的小小震撼。直到一位中央美术学院动画系的朋友激动地问她:这《小明和王猫》是谁画的啊?真想去他们那里上班,零报酬也可以!

《小明和王猫》的出品方是北京青青树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在今年暑期档低调登场,却赢得挑剔的影评人交口称赞的动画电影《魁拔》,便是出自他们之手。

王悦看完热血的《魁拔》之后说,时隔多年,青青树没让她失望,真好。

“这一单,我们不要赚钱”

《魁拔》,看过的都说好。但对于青青树CEO武寒青来说,想要的肯定不只是一个“好”字这么简单。

从7月7日首映到8月27日下线,《魁拔》的全国票房总收入仅310万,离回收3500万元的制作成本相差甚远,典型的叫好不叫座。

其实,在鲜有优质资本流入的本土动漫行业,《魁拔》在资质上本属不错。清华启迪创投的1000万元用于早期开发,而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2000多万元投资,主要用于《魁拔》的海外发行,这也是他个人作为天使投资人最大的一笔投资。此外,《魁拔》还有数百万欧元的海外授权订单作为保底,以及在日本上映的额外票房收入。在后期宣传中,发行方上海炫动投入1700万元的宣发资源,青青树也追加350万元做推广。

徐小平把《魁拔》的票房惨淡,归咎于发行宣传的不力。这是不是意味着,如果宣传推广足够给力,票房收入就会有质的飞跃?

“一部影片的运作是制片、发行、放映等诸多环节协同发力的系统性工程,我们不能孤立地看待或分析任何一部影片的成、败因素。”作为本片第二出品方的上海炫动电影宣发部主任何宇对本刊说,“尽管《魁拔》不愧为国产动画电影的上乘之作,但我们很难一夜间彻底改变市场对于非低幼受众定位的国产动画的沉淀态度。”

“动画片就是给小孩看的”这种观点,几乎是中国电影业界的共识。面对《魁拔》这样有着宏大世界观的动画产品,国内院线充满陌生感,他们甚至不知道该把它往哪个货架上摆。一位影视公司大佬在看过《魁拔》的样片后,对武寒青直言不讳:你不要抱任何期望,这种电影的票房肯定好不了。国产动漫产业从资本和技术上荒蛮一片,“中国没有原创动漫的市场基础,人家凭什么给你买单?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武寒青说。

所以,当青青树找到上海炫动的时候,就直接告诉他们:“这一单,我们不要赚钱。”

事实上,青青树有着长期的战略考量。在接下来的一年中,《魁拔》会以病毒营销的方式在互联网上完成品牌导入,一切才刚刚开始。他们已与奇艺网、优酷网等7家视频网站签订协议,不到两周时间,点击率已逾2000万。“2000万是什么概念?这2000万里只要有10%的人愿意走进电影院支持我们的电影,那么票房就有望过亿。”

按照武寒青的逻辑,动漫电影其实最终就是个大广告。这是典型的迪斯尼模式:先做电影,接着做电视动画,最后做授权销售。“其实最挣钱的部分是授权销售,也就是动漫衍生品。”

昔日粉丝,今日投资人

从叙事风格到绘画技法,《魁拔》都显得非常“日本”,一些人甚至认为,《魁拔》就是日本人做的东西。武寒青并不避讳说《魁拔》是在模仿《火影忍者》《海贼王》等经典的日本动漫产品。因为“这种热血、写实、美型的动画片已是绝对的主流类型,欧美动漫市场的80%都被它们所占据,这是大势所趋。”

不过,当一位日本本土动漫人士在看过《魁拔》之后说,他觉得这部片子有一种“端庄”气质时,还是把武寒青惊讶坏了。这个惊讶里,包含了对青青树一切努力的欣慰感,也包含了太多的往事不堪回首。

1994年正式成立的青青树,其创始人王川和总经理武寒青是夫妇,1980年代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后在动画电影界颇具名气,拥有深厚人脉。

2005年《魁拔》正式立项时,青青树雄心勃勃定下目标:做高端的、面向国际市场的商业动画片。

在剧本策划上坚持“三保一”制,是武寒青在北影工作30年养成的习惯。“我以前做策划出身,每年在中影40部电影、几百集电视剧数量级地做。”而《魁拔》的养成,更是从70多个企划案中遴选的结果。历时两年完成的剧本创作,是10个编剧不停拍桌子瞪眼、吵架吵出来的。

2008年以来,青青树团队迅速膨胀到150人,他们迎来了一次较为严重的经济考验,武寒青和王川夫妇把房子卖了,为了《魁拔》背水一战。“别的不说,光100多号人的人力成本,每月就得烧100万。”人员的激增,对于一直管理小型团队的王川和武寒青来说,也无疑是个挑战。

2008年末,清华启迪创投掌门人罗茁,敲开了青青树的门,带来了第一笔融资1000万元。这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的事情。当时,罗茁带着他的团队找到青青树的创始人之一吴冠英做投资项目评估,无意中聊起自己在清华念书时看的一部动画片《飞天小猴王》,“CCTV 6天天播,我天天看,后来不知怎的就没了。”罗茁没想到,这部早年令他爱不释手的动画片,正出自青青树之手,还是他们的第一部作品。《飞天小猴王》拉近了投资人罗茁与青青树之间的距离,第一笔融资就这样降临了。

武寒青也纠结过。在这之前,青青树与其说是一家企业,不如说是一家工作室,在姿态上自给自足,何等惬意,“增资扩股后就不一样了,不但要做顶级的片子,还要琢磨如何以最快的速度,帮所有人赚到钱。”武寒青在博客上写道。

《魁拔》进入制作阶段后,更令人崩溃的问题出现了——根本画不出来。

青青树之前的作品,都是二维动画。而主创对《魁拔》提出立体写实派的绘画要求,需要有熟练的透视功力,跟画绘本完全是两回事。绘画组表示难以驾驭。

“我们从高校招来的毕业生,基本功没有几个过关的,完全应付不了立体画风的创作。怎么办?重新培养!”

长期以来,由于盈利模式上的障碍,中国原创动画公司大多选择走一条用代工挣来的钱反哺原创动漫的路径,青青树也不例外。而那些纯为国外动画片做代工的公司,利润颇丰,罕有转型做原创者。这也是优秀原画师匮乏的原因所在。

为解决绘画问题,青青树工艺总监匡宇奇想了很多办法,但无论怎样,这不是个一蹴而就的过程。到2009年 10月青青树招募三维动画人员之时,完成的镜头屈指可数。

由于过程坎坷,《魁拔》杀青时,绘画组、制作组都觉得自己交的那部分作业没法看,他们为画面中的硬伤感到不安。但当整个片子出来后,整个团队看得热泪盈眶。

《魁拔》一路走来磕磕绊绊。这不仅是青青树的成长日记,也是中国动漫业的故事。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