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温州不应该“救市”
导语:我们为什么要去拯救那些犯错者?作为投资者,他们必须知道这个市场的风险,这其实是一场赌博,他们在享受超级利润的同时,就必须做好两手空空的心理准备。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启越 温州真的大而不能倒吗?

至少地方政府不希望它倒。自国庆节前温州民间借贷危机爆发以来,各级政府出台了一揽子措施,试图控制住危机的蔓延,包括组织25个联络组进驻25家市级银行机构,协助银行机构做好银企融资对接,要求银行机构不抽资、不压贷;协助银行机构了解贷款企业情况,防止中小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情况。甚至传出地方政府向央行申请“600亿元金融稳定再贷款”的新闻,不过随后温州银监局否认了这个申请的存在。

一切迹象表明,政府正试图“救市”。政府的逻辑很明确,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此时因为民间信贷崩盘而引发的企业倒闭危机将会造成系统性风险,殃及地方的金融稳定,甚至会波及其他地区。这种担忧有其合理性,温州具有特殊性,其资本遍及全国各地,温州一个地方的崩盘带来全局性的连锁反应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但是这种对未来的担忧需要更多的信息与数据的证明,至少从目前官方披露的数据来看,系统性风险的担忧是不存在的。温州银监局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温州有21家银行受此次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牵连,直接或间接受到牵连的资金是15.86亿元,温州目前的不良贷款余额为22.72亿元,即使15.86亿元全部变成不良贷款,总牵涉资金也只有38.58亿元,约占温州现有6123亿元贷款总额的0.62%。而且,温州银行业目前的不良贷款率为0.37%,与年初相比还下降了0.07%。系统性风险何来之有。

如果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被排除,那么为了稳定局面而出台的“救市”就面临道德风险——我们为什么要去拯救那些犯错者?这个质疑实际上与2008年美国国内争议是否应该拯救华尔街的核心思想是如出一辙。

即使确有89%的温州人或家庭参与了民间借贷,那也无妨。作为投资者,他们必须知道这个市场的风险,这其实是一场赌博,他们在享受超级利润的同时,就必须做好两手空空的心理准备。如果政府拯救他们,就等于鼓励炒房者因房价下跌找开发商退房、炒股者因股价下跌找上市公司赔钱。这无疑会给那些非理性投资者造成一种错觉:放手干吧,政府会照管我们的。

而且政府的“救市”措施也存有失当之处。为了保证市场流动性,政府要求商业银行不能单独撤资收贷;要求所有银行承担社会责任,做好降息让利工作;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争达到贷款1000亿的目标。这些行政性命令实际上以银行的利益受损为代价,最后还是纳税人的钱买单。

可能有反对者认为,温州“救市”救的不是那些民间借贷者,而是中小企业。的确,中小企业创造了80%的城镇就业,60%的出口,贡献了50%的税收。中小企业生死存亡关系重大,是真正的小而不能倒。但是民间借贷的钱是进入中小企业了吗?被用在扩大再生产了吗?显然不是。温州的民间借贷利率最高达180%,试问哪个实体行业的利润能高到这个额度?显然那些借贷的钱最后变成了炒作的游资,炒房、炒农产品、炒可以炒的一切,真正的中小企业是借不起高利贷的。

我们认为,错误必须得以纠正,疯狂最终会回归平静。而这次温州民间借贷危机恰恰是一个契机,让一切回归理性,虽然这个过程可能会很痛苦,很多人会失去多年积攒的财富,但是唯有如此才能凤凰涅槃。如果此时“救市”,温州将失去改变产业空心化、资本游资化的良机。

等不合理的东西倒掉之后,新的秩序才会重建,此时政府要做的,是让民间金融合法化,并且出台一揽子的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让温州回归温州。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