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指数再现新低 探底之路尚未终结
导语:用“每况愈下”来形容创业板指数当下的走势或许再合适不过了。

《快公司》记者 李叶/报道  大盘怂了,创业板指数也无能为力。10月21日,上证指数创下2313.78的地位,创业板指数也随之再创年内新低,盘中一度下挫至760.16点。

年初以来,创业板指数也曾经“红极一时”,但行情持续一直面临挑战。一方面,大盘始终不动声色,另一方面,创业板总是被“三高”问题笼罩,导致行情难以持续。而曾经对市场三四季度报有希望的分析人士而今也保持缄默。

“市场恐怕只能接受弱势袭击的事实了,创业板指数可能还会下跌。”面对“每况愈下”的指数,国元证券投资总监康洪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无奈之情。

估值修复未结束

用“每况愈下”来形容创业板指数当下的走势或许再合适不过了。

根据记者的统计,本周一,创业板指数盘中最低达826.81点;周二,创下806点的地位;周三,降至804.44点;周四,再下探,最低达到771.15点;周五,依旧无反弹之力,盘中触及760.16点的地位,板块内银河磁体、银信科技、瑞丰高材、正海磁材、初灵信息、佳创视讯等个股纷纷跌停。

截至本周五,这已经是创业板指数连续6个交易日收于阴线。事实上,自去年11月份指数见顶以来,创业板就进入的熊途。不过,自今年6月22日起,创业板曾经展开过一轮上攻行情,但行情只维持到7月15日,便再次进入震荡。8月30日开始,创业板指数的新一轮暴挫再次上演。

即便跌跌不休至此,市场人士依然不敢轻言创业板指数估值见底。华安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张兆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因为大盘不好,创业板指数也难独善其身,加之本身估值存在的一些高估问题,创业板指数弱势寻底还没有结束。”

康洪涛也对张兆伟的意见表示认同,他说:“大盘不好是创业板指数走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在大环境不好的情况,整体出现机会的概率本来就小,加上创业板板块内也缺乏亮点的出现,弱势是必然的市场表现。”

业绩恐难乐观

创业板的“高成长”已经不再是新鲜的话题。不过,眼下,在三季报披露之际,市场不得不得再次聚焦于此,遗憾的是,虽然目前公布业绩的公司数量并不多,但业绩增长幅度却并不乐观。

记者利用wind数据统计的结果显示,截止10月21日,创业板内正式公布的业绩的公司56家,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为58家,其中13家公司预减。而在已经正式公布业绩的56家公司中,净利润同比负增长的公司达到13家。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的公司也仅有14家而已。目前下滑幅度最大的公司为荃银高科,净利润同比下降82.65%。

某券商营业部操盘手张皓亮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业绩较好的上市公司都会率先公布业绩,而业绩不好的公司则选择拖延,最后不得不公布业绩。”当然这种情况并不是绝对,但从目前创业板公司业绩的情况看,显然难以支撑行情的反弹。

康洪涛也表示:“创业板三季报的整体情况预计给行情带来的正面影响不大,因为整个市场三季报的情况都不会很好,由于业绩不能有效的好转,动态市盈率就不会得到平抑,动态的估值当然也就不会具备介入的价值。未来创业板板块内公司面临的情形只能是分化机会。”

此外,记者也注意到,创业板本身还存在一些其他的问题,解禁始终如影随形,而由于创业板股本比较小,上市之初有很多私募公司的资金大举进入。但据银河证券的统计情况显示,这些私募当前20%左右已经被清盘;未遭清盘的绝大多数资金也正处于惶惶不可终日的状态。

不难看出,创业板技术上已经反弹要求强烈,面对残酷的现实不得不选择分化。康洪涛分析,未来创业板行情将分化为两类,“一种是具备明显的价格优势的个股,适合短线的投机分子的搏杀;一种是具备估值优势和业绩好转的个股,在当前的环境和股价下,连续反弹也有可能。”

行情虽破,指数难升。在“危难”的情境下,政策成为市场阴晴转换的重要依托。分析人士也普遍认为,在国家宏观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创业板公司将成为未来大有作为的板块。不过,政策不出,靠市场本身,创业板很难演绎行情。

10月21日收盘,沪深两市齐创新低。沪指报收2317.28点,跌14.09点;深成指收于9697.21,跌99.02点。创业板指数也难能幸免,收于763.29点,再挫2.01%。弱势寻底依然在继续。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