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存货压有色 产能扩张仍持续

张延龙2011-10-22 08:4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延龙 10月21日,金钼股份发布三季报称,公司1-9月实现净利润5.02亿元,同比减少10.6%,每股收益0.16元。在这之前的10月16日,西部矿业公布的三季报亦显示,其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 7.64亿,同比下降6.26%。

这只是国内有色行业现状的缩影。按照财政部对国企前三季度运营情况的调查,今年前三季度交通、有色、化工等行业出现利润较大降幅,其中有色行业利润连续3个月月度环比下降且幅度逐渐加大。

一位有色行业从业人士说,作为业绩对价格最为敏感的行业,工业需求的疲软进一步导致了行业景气不足,“一方面是下游需求不足,一方面是许多金属价格处于历史低位,许多公司都积压了大量存货”。2011年三季度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显示,有色金属行业产成品资金占用额为1187.5亿元,较上半年的数据进一步上扬。

一些行业龙头已经采取行动,意图“缩量保价”。10月17日,包钢稀土公告称,将停产部分冶炼分离企业,并停止对这些冶炼分离企业及外部合作企业的原料供应。但就更长期来看,更多的上市公司仍将“扩张产能”作为行动主线,圈占资源仍是行业主旋律。

千亿存货重压

金钼股份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6亿元,比去年同期的51.4亿元仍出现增长。

尽管收入上升,金钼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仍比去年同期出现回落,净利润同比减少10.6%。上述行业人士称,“目前钼价仍处于历史低位,此前许多矿山曾乐观认为今年下半年价格会出现一定的回暖,但遗憾的是这种情况并没有出现。由于生产成本相对固定,产品价格的走低直接导致了许多公司利润大幅下降。”

“大多数有色金属品种是作为工业金属使用。”该人士表示,由于长时间价格疲软,年初时一些企业曾存在“惜售”心理,认为在下半年可以等到一个好价格,但最终下游需求乏力,导致行业从“主动存货”变为“被动存货”。

西部矿业三季报则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大幅降低50.6%。而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其前三季度存货比去年年底增加81%,西部矿业称,存货出现大幅增长,“主要系部分子公司生产销售流程中的期末存货量增加,以及下属冶炼单位投产新增铺底存货和原材料价格上涨所致。

今年上半年,有色行业已出现存货重压,截至今年6月30日,72家有色企业的存货累计为1382亿元,同比增幅31%,有的企业的存货高于去年同期的2倍。当时业内人士称,有色金属企业一般是按订单生产,如果客户不违约,库存应该能消化,但有些企业热衷囤货,那么买在高位的原料就要计提损失准备。

但至第三季度,严峻态势仍在加剧,按照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今年上半年有色金属行业产成品资金占用额为1100.6亿元,到第三季度,这个数字进一步增加到1187.5亿元。“主动囤货”实际上正变得越来越被动,报告称,“在复杂外部经济环境影响、高铁等大项目建设进度放缓等国内市场因素共同作用下,三季度有色金属市场需求保持增长的动力略显不足”。

大量存货直接挤占了经营性现金流。财报显示,西部矿业前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1.78亿元,比去年同期降幅达114.7%。金钼股份经营性现金流亦大幅降低87.45%。

减产背后扩产能

10月17日,包钢稀土宣布,由于“近期稀土产品价格持续下滑、下游需求不旺、供过于求”,为稳定市场,公司决定自2011年10月19日起,所属冶炼分离企业(包括直属冶炼厂、华美公司、和发公司、山东灵芝公司)停产1个月(包钢全南晶环、包钢信丰新利已停产)。停产期间,包钢稀土将相应停止对上述冶炼分离企业及外部合作企业的原料供应。

由于“炼一吨亏一吨”,目前国内大量铜加工企业已经不得不开始减产乃至停产。

但是对于更多的公司,短期的经营压力仍未改变其扩张产能的投资取向,一位西部有色行业上市公司高管说,“减产属于公司经营活动的决定,而投资扩张产能则属于董事会决策的公司治理范畴,是长期性的决定”。

以金钼股份为例,其前三季度在建工程增5.17亿元,公司称,“主要是募投项目西川排土场、二氧化硫烟气综合利用等项目增加所致”。

据称,今年上半年,金钼股份汝阳公司新建5000吨选矿厂基本建成,达产后可使其选矿处理能力由现在的2000t/d提高到7000t/d。按照汝阳公司新建选矿厂达产计算,公司钼金属年产能将达到1.6万吨,相比目前产能增加15%。

除了着力增加上游矿山产能,扩张下游产品产能亦成为其重要方向。目前金钼股份6500吨/年钼酸铵扩产技术改造项目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项目备案和安全预评价审批,土建工程施工正在进行。另外,20000吨/年钼铁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评审。

据透露,部分有色行业上市公司已开始着手研究收购一些因行业不景气和资源整合政策影响而被迫出手的中小矿山。“目前,云南、广西、贵州等地都有许多估值在10亿以内的矿山在等待出让,公司也在对此做一些可行性研究。”前述行业人士称。

对于圈占资源的乐观,事实上得益于强烈的政策预期。该人士表示,许多从业人士认为有色行业的国家战略最终会以稀土行业为蓝本——加大保护性开采和资源整合力度。

目前稀土、锡等金属已被列为保护性开采品种,这意味着所有的开采计划都要上报发改委批示,同时所有生产都需“指令性进行”。但目前对于更多的有色金属品种,仍只有行业准入方面的政策,仅对外资、产能规模等方面做出了一定的限制。

2004年7月毕业于浙江大学心理系。2006年9月加入经济观察报。
主要关注宏观经济,报道范围:政经报道,区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