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交易恋上创业板与中小板
导语:记者粗略统计,本月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大宗交易总成交金额达到了21.82亿元。

《快公司》记者李叶/文 10月,指数磕磕绊绊涨跌起伏,大宗交易市场也不平静。

截至28日,10月份共计有15个交易日,而在这仅有的15个交易日中,记者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平台上注意到,在这个交易日并不多的10月,深圳市场共发生192笔大宗交易,其中172笔来自于中小板和创业板。记者粗略统计,本月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大宗交易总成交金额达到了21.82亿元。

在行业震荡的情况下,任何的风吹草动都会引发投资者的关注与“联想”,尤其是发生在创业板和中小板这两个市场争议颇多的板块,大宗交易的频发更是吸引了投资人的眼球。

营业部的倒手

在新近发生的大宗交易中,最为引人注意的无非是中金公司北京和上海两家营业部的倒买倒卖。

10月27日,中小板公司四维图新发生了5笔大宗交易,成交量达到955.7万股,成交价格为23.76元,而在这5笔大宗交易中,中金公司担任了主角。记者注意到,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在当天该股的大宗交易的卖方中出现三次,分别成交117.7万股、150万股和184万股,而接盘者则同为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就在投资者以为中金北京建国门外大街是卖盘主力时,该营业部却又大举买入一笔,卖出的为中信证券上海沪闵路营业部,成交量为333万股,成交金额7912.08万元。

而四维图新当天发生的另外一笔大宗交易也很值得玩味。此笔大宗交易中,买盘与卖盘营业部均为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成交量171万股,成交额4062.96万元。对于上述现象,中金公司未予置评。不过,四维图新本月的行情也并未出现太多异常,基本上随中小板指数而动。

这种一家证券公司不同营业部的倒手现象并不仅仅发生在中金公司。在现已公布的创业板与中小板的大宗交易信息中,大宗交易最为频繁的属雏鹰农牧,截止目前,该公司共发生15笔大宗交易,而其中10笔买卖都发生在国泰君安证券的营业部之间。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在本月创业板与中小板的大宗交易中,机构的身影并不多见。卖盘中机构曾经出现过三次,买盘中机构出现两次,均为买入天虹商场。

银河基金研究员吴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些大宗交易有可能是大股东增持,也有可能是投资人对市场的悲观预期。虽然市场一直认为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估值高,但是纵向而言,也有很大幅度的下跌,有买就有卖,发生大宗交易不足为奇。”

大宗交易对市场冲击不大

截止本周五,告别了上周的连续下挫,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均随着大盘反弹了一周。但整体行情依然尽显波折,尤其是当大宗交易恋上中小板市场与创业板市场,这多少会使投资人对大宗交易和市场行情之间的进行关联。

信达证券研究所副总经理刘景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创业板和中小板相对于主板而言一直比较活跃,这两者身上发生频繁的大宗交易当然与市场有关,但大宗交易属于一个正常的市场现象,眼下的市场,对行情不会有太大的冲击。”

对于本月大宗交易的频发发生,大部分分析人士均认为,市场行情与大宗交易的关系并不是很大,目前,市场逐步走向全流通时代,大宗交易成交比较方便,有些公司或者投资者需要资金则可通过这种方式减持,而对股票看好的一方则可买入。

吴江也告诉记者,短线市场可能还会逐渐反弹,不过反弹依然存在压力。“就创业板和中小板市场而言,未来的行情将会走向分化,一部分业绩持续向好的公司将会继续保持高估值。”

截至本周五收盘,创业板指数再涨2.77%,收于883.42点;中小板指数收涨2.1%。收于5139.69点。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