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润预测:四季度中国GDP增长低于9%

昝馨2011-10-30 13: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昝馨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10月29日发布“朗润预测”:2011年第4季度经济扩张减速,通胀压力趋缓。其中,GDP增长将低于9%,CPI涨幅回落至5%。

基于工商银行、花旗银行等国内外逾20家宏观经济研究机构预测指标,报告预测第4季度GDP增速加权预测值为8.8%。

根据预测,第4季度宏观经济走势为经济扩张减速,通胀压力趋缓,外贸增势走弱,利率汇率企稳。出口和进口增速预测分别为13.9%和16.2%,较过去明显走低。工业增加值、投资、零售等增速都呈下行趋势。

专家认为,尽管经济增长放缓,中国经济不会发生硬着陆。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中国经济对出口的依赖有明显降低,因外部需求导致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较小。“而通胀导致政策紧缩力度加大,也降低了经济增长幅度大幅下降的可能性。”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则表示,经济增长平稳下降,保持在8-9%之间,对经济结构、效益、效率会有所改善。“现在中国经济的问题不在于GDP的增长高一点还是低一点,如果结构合理,经济增长水平放缓一点是可以接受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