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师傅牵手百事中国 建立在华战略联盟

张昊2011-11-04 18: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昊 11月4日晚间,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和百事公司共同宣布达成协议,在华建立战略联盟。根据协议,康师傅控股附属公司——康师傅饮品控股有限公司(康师傅饮品)将成为百事公司在华特许经营装瓶商。在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失利之后,饮料行业格局发生突变。

康师傅控股将以子公司康师傅饮品9.5%的直接权益,换购百事可乐在中国非酒精饮料装瓶业务的全部权益。百事可乐全资附属公司FEB将间接持有康师傅饮品控股的5%,还将获授发行期权,以将其于康师傅饮品的间接权益增至20%。而此前,百事公司在华的饮料业务是通过24家全资和合资装瓶企业进行运营,这个联盟意味着百事将把其在装瓶厂中的间接持股移交给康师傅饮品。

实际上,两家公司的绯闻已经爆出。此前有两种说法,主要有两种说法,一种是康师傅要收购百事可乐中国的经营权,一种说法是康师傅收购百事可乐中国51%的股权。而康师傅股票今早停牌待公布事项,也间接印证了收购传闻。

在新的联盟里,康师傅饮品将与百事现有的在华装瓶厂合作,负责生产,销售和分销百事的碳酸饮料和佳得乐品牌产品,百事将继续拥有品牌和负责其市场推广活动。康师傅饮品也将通过百事的授权,开始将其果汁产品在纯果乐品牌之下进行联合品牌经营,康师傅饮品和百事的现有装瓶企业将有权分销百事在中国的饮料品牌产品,此外,百事将把此联盟纳入其全球饮料创新计划。

业界猜测,亏损是中方股东抛售百事可乐股权的主要原因。百事可乐的中方股东今年已经发生三起股权抛售,而三家公司都是处于亏损状态。根据挂牌转让信息显示,北京百事在2009年度营业利润亏损3785.17万元,2010年前10个月,营业利润亏损7428.6万元。深圳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去年主营业务收入为15亿元,净亏6742万元。记者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网站看到,在2010年,福州百事营业净亏损达5604.15万元,负债总计28619.03万元。

双方的牵手也许会对国内的饮料市场产生重大影响,而对于康师傅来说,这也是一次重要的转折。“在中国只有康师傅能陪可口可乐玩,我要在5年之内打败可口可乐。”康师傅董事长魏应州曾在2009年3季度财报后曾放此豪言,2年之后,百事的加入或许让他有了机会。